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家有玫瑰,我是園丁

結婚二十周年紀念日,不能携家出遊,就給妻子買了一打紅玫瑰,好像十幾年前去机場接她時的情景重現。因為倒時差睡不着覺,我决定下筆寫這篇思考已久的文字。這篇文章裡有三個形像和比喻。

(一)家有玫瑰,妻是園丁

我家種了許多花草樹木,其中最多的就是玫瑰了。剛剛住進去的時候,院子裡空曠無物。於是在工作之餘,自己開荒,建了不少花圃,為了讓我們從窗户看出去都是“美色”。經過幾度的商議和試驗之後,多数的花圃都變成了玫瑰園。

玫瑰是一種非常美麗而堅强的植物。多年生、長花期、多品種、耐寒暑、需要時常看顧,但不必時時看顧。好看的大花兒可以剪回屋裡插花。香的花朵謝了之後还可以把花瓣放在容器裡、甚至枕頭裡作香料。照顧玫瑰如果明白道理,並不特别費神。每年只需在春天鬆土、加肥一次。以後隔一段時間定期施肥一次,就会一直開放,直到霜降。春天需要注意殺虫、除銹,夏天注意及時澆水。花圃用厚厚的木屑覆盖,基本不用再除草。那些特别香的花兒要及時打藥,防範被野蜂狂採、蹂躙。一旦花朵謝了,必須及時剪枝,免得玫瑰樹覺得開花兒的任務已經完成,只需結果兒了;這樣才能在大半年内時間裡常常開放。剪枝是一門學問;最好在第一個五葉的新枝之上,必須用45度角剪,免得被雨水傷害。

因為養玫瑰不需很多的重活兒,所以我只需要在春天出点兒力氣,其餘的園丁工作都由妻子承担,包括殺虫、施肥、剪枝、插花等等。我只需在家裡享受滿目美色,滿屋馨香。妻子則把作園丁當作家務事中令人心曠神怡的調濟,而不是額外添加的負担。多姿多彩的玫瑰花給我們家帶来許多的喜悦。

(二)妻是玫瑰,我是園丁

妻子和我是少年時的好友。早就彼此仰慕,但是為了友誼,不願冒險越界。多年之後才有机会和勇氣使我們結合。 “出國婚姻”帶来新婚不久一段極為痛苦的分離。團圓之後,有許多年再也没有一天分開過,直到關係成熟,而且有新的共同志向,才有出旅帶来的短暫分離。

我對妻子一向有一種失而復得的珍惜宝貴。我覺得温柔地愛她、盡力地保護和供應她是我的責任和快樂。我其實遠遠談不上是一個完美的丈夫。許多時候我粗心大意,没有体会她的心意;更多時候我一心鑽入事業,讓她在家裡獨撑大局。我作得最好的事就是:從求婚到如今一直讓她確信我愛她。

聖經裡說世上有三種愛,有出於肉体需要的“情愛”,有出於情感需要的“友愛”,有不出於需要,而出於本質和意志的“聖愛”。神對我們的愛是出自第三種,他也希望建立第二種。我敢說我對妻子的愛是三種都有。二十年来,經歷許多磨難和挑战,我的愛不僅没有减少或冷淡,反而更加成熟和加深。她對此也從来没有過懷疑。這帶来了她對我100%的回報,就是尊重我、支持我的事業追求,甚至在意見不同的時候總是選擇順服。雖然這正是美好的結果,但是無論她怎麼做,我都認為她是我的完美的配偶(伴侣和助手)。愛是從100%的接受開始,到100%的融合成熟。

很多人以為我的筆名“園丁”是表達我作老師,讀者是學生。其實它来自友人說我家有妻子和女兒們,我像是一群花朵的園丁。仔細想来,女人的確像花朵,只有男人的愛的澆灌才使得她們的美麗如花怒放,長久不敗。一個愛家的男人,必須像園丁一樣及時而明智地澆灌、除虫、施肥和修剪(最後這一点可能只適用於比喻与兒女的關係),才能有成功的家庭關係。因為妻子早已名叫玫瑰,所以我不想當園丁也不行。這是我的榮譽,也是對於我的責任的提醒。

男人無論在事業上如何成功,如果在家庭關係上失敗了,也過了一個失敗的人生。要作一個好的丈夫和父親(尤其是女孩兒的父親),需要很多的耐心和温柔,更需要堅定与敏思;最需要的是捨己的付出。我的責任是用愛澆灌妻子和孩子們;無論她們如何回應,我的愛都應該像神對人的愛那樣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十三章8節)。最偉大的愛不是因着最精明的功利計算,而是因為明白“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有福’”(使徒行傳二十章35節)。

(三)我是玫瑰,神是園丁

除非在莎士比亞《馴悍記》的歷史和具体情况下,“修剪”的比喻不太適用於夫妻關係,但是它却非常適合神与人的關係。我們每人,尤其是信徒,都是“他的工作(神的大師作品),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以弗所書二章10節)。神把他的形象,美的本体,放在我們裡面;雖然被罪損毁,但是基督帶着釘痕的双手正在重新塑造我們。如果把我們比作器皿,若扭曲而剛硬,就需要被打碎再重塑;這就是我們重生的過程。如果把我們比作玫瑰,若多枝而狂野,就需要被修剪,這就是我們成聖的過程。

聖經裡明確把基督徒比作葡萄枝,必須接在葡萄樹(耶穌基督)身上(從聖靈重生得救,藉聖靈与神相交),才能結出好果子(有生命改變,不帶自私動机地行善)。凡是不結果子的,就会被神修剪(約翰福音十五章1-5節)。聖經裡还把外邦人(非猶太人)的教会比作野橄欖樹(結不出好果子、對修剪没有回應的種類),嫁接在以色列這棵家橄欖樹(可以結好果子、對修剪應該有回應的種類)上。因此外邦人基督徒不可不尊重和善待猶太人,免得我們被神砍下,就像他曾經折下過不順服的以色列一樣(羅馬書十一章16-24節)。因此,供應和修剪(管教)是聖經把我們比作植物,把神比作園丁所要表達的两個主題。

家裡開花兒最大、最美麗、最馨香的玫瑰,都是被選擇育種、而且嫁接在茶樹上的,使它們的本質被改變,才能讓它們實現自我(開花兒、有香氣),也超越自我(開大花、多開花)。對它們的供應就是每年的鬆土、施肥;日常的澆水、施肥、除虫。對它們的修剪除了每次花謝之後剪枝(免得它活在過去、停止開花),还有每年冬季的大修剪(除去舊枝,好讓第二年長出多開花的新枝)。如果玫瑰有感,被修剪時一定很痛;但是只有園丁明智的修剪才導致燦爛怒放;那時如果玫瑰有知,一定非常自豪。

神作為園丁設計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玫瑰;我們的来源經歷就是他的“選擇育種”。神供應我們每日的需要;他讓阳光照耀惡人,也照耀義人;讓雨水降給義人,也降給給惡人;讓我們這些雖有神的形像,却被罪性敗壞的人能在地上生存。他把信徒嫁接到基督身上,讓他承担我們的罪,讓我們繼承他的義,因此改變了我們的本質。他為我們失去生命,又得回生命;我們把生命信靠交托給最愛我們的他,看似失喪(舊)生命,却得着了真生命。這就是永恒愛的關係的建立,是神創造的最終目的的實現。從此他的生命和能力藉着聖靈在我們當中運行,讓我們能開花結果(成聖和行善)。神及時地修剪我們,除去我們的驕傲,讓我們不是活在過去,而是面向永恒;讓我們開大花、多開花、開香花,頌讚神作為園丁的智慧,也實現了我們作為玫瑰的新我。我如今的生命動力就是:回應神的供應和修剪,按照神的設計和恩賜,努力多多開花結果,榮耀神的聖名,這也是實現和超越自我。

在此結婚二十周年之際,我更好地理解了我的身份。對於妻子,我是園丁、她是玫瑰,我的信誓是主動的愛与忠誠;對於神,他是園丁、我是玫瑰,我的信誓是順服与回應。對两面我都說:“執子之手,与子偕老(詩經、邶風、擊鼓);執子之手,夫復何求 ”。

**亞波羅(08/27/2007)http://blog.sina.com.cn/apollos124

2 comments:

  1. 看到最後才知道是“亞波羅”寫的,好文。

    ReplyDelete
  2. 亞波羅是我的良師益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