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5, 2013

聽了沒聽到,看了沒看見




【沈大老的四種可能】
一個人會到你的辦公室,偷偷的告訴你,你要被裁員了;他的居心有4 種可能:
1. 他要讓你知道,他很吃香,你很吃憋。
2. 他要讓你知道,他很有愛心。
3. 1. 2. 的心態有同時存在的可能。
4. 以上皆非,他是在惡作劇,騙你的(只有非常小的可能性)
【前言】
我過去被聘在石油公司當顧問,經常和公司的管理階層互動,譬如打打網球或吃吃飯。有一次,公司要大舉裁員,我碰巧知道住在斜對面的博士鄰居也在要走人的名單上。
這種事通常是不可以說出去的,但是我是個局外人,而且當事人又是個老中鄰居,所以我到他的辦公室,把門關了,坐下來跟他談。我建議他去跟他的老闆說,他有3個小孩,老婆又沒做事…,沒想到他跟我翻臉,說:「…像你們這些人,才是會先滾蛋的,你先擔心你自己吧!」
1 個月後他就不用上班了;有一天,他的老婆來按我家的門鈴,她說:「聽說你都知道誰會被裁員,你為什麼不給我老公透露風聲?」
很多類似這種使你摸不著腦袋的事,一直等到念了聖經,我才恍然大悟。只是還有另一層更神秘的困惑──在聖經裡,解我迷惑的地方,經常是很多人(包括大牧師)都念不懂的地方。
【先知以賽亞】
以賽亞書 6:8~10 和合本: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祂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我的理解是這樣的:
先知以賽亞聽到神說:「我可以差遣誰去跟老百姓預言呢?」以賽亞說:「請差遣我去!」
神說:「你去告訴這些百姓:你們會聽見我的話語,卻聽不進去;會看見神蹟,卻是白看了。罪性使得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如果他們能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就會悔改,生命便會得到醫治拯救。」
【耶穌基督】
馬太福音 13:13~17
耶穌說:「所以我用比喻對他們講,是因他們看也看不見,聽也聽不見,也不明白。在他們身上,正應了以賽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假若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但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我實在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人間世事】
我經常不把文章寫完就擺上了部落格,而且要求一些人看這些沒寫完的文章,從他們的意見裡,再來決定底下接著要寫些什麼。像聖經裡的那兩段經文指的是相同的情景,但是誤會的人相當多,所以我不強人所難;不過在前言裡提到的一小段故事應該是淺顯可知,以下是我得到的一些反應:
有人說,我又在說鄰居的壞話,當我的鄰居真倒楣;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告訴鄰居的老婆,我已經告訴她老公了?還有人警告我,說我不應該洩漏人事秘密,會惹出事情來的。你們知道,我不是情報販子,我不是想賣內幕消息圖利,我也知道本來不該做這種事,如果不是基於愛心,我是不需要冒這種險的。
重點是,有人冒險來指點那個人如何逃過一劫(可能的話),照常理也要謝謝一聲,為何那個人會臉上掛不住,把好心人轟出去,這樣就可以把壞消息轟走嗎?到底是什麼油蒙了他的心,使他的耳朵發沉,心裡不明白?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大約在西元前740年,以色列的先知,在開始講神的預言時,把話說在前面,說神告訴他,世人有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的症候,只有這種毛病除掉以後,才會回心轉意得到醫治。
許多人認為是神故意要使人聽也聽不到,看也看不見,然後又要先知講這些讓人聽不懂的話;根據這些人的想法,這樣的神確實無法讓人理解,不是嗎?
等到後來,又出了一個神的兒子──耶穌,當那些人真有這些症候的時候,祂的做法居然是講那些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寓言,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
【耶穌的苦口婆心】
耶穌30歲開始傳道,在3 年之間,祂到處行神蹟,傳講神的道。祂是該講什麼就講什麼,被祂點到名的:有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休妻的、喜歡起誓的、有仇必報的、只愛圈內人的、假冒為善的、假冒敬虔的、不饒恕人的、貪財的、凡事憂愁的、愛論斷人的、不喜歡聽到天堂有窄門的、假先知、披著羊皮的狼、耶穌不願認識的那些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的人、認為耶穌沒有權柄講那些話的人、看不起加利利人的人、不相信神蹟的人、把神蹟當成看熱鬧的人、被鬼附身的人、怕鬼的人、聽不懂耶穌的話還要嗤笑祂的人、說耶穌是靠鬼王趕鬼的法利賽人、認為安息日不可治病的人、認為不可不禁食的人、說話干犯聖靈的人、…等等。
有一天,祂發現這些人根本不可能把祂的話聽進去,而且把神蹟當熱鬧瞧;因為他講的話太直率了,所以他用了些心思,把神國的道穿插到一些牧羊種田的寓言裡去,或許這些人不會因為自尊心受損,多多少少還可以領會到祂所傳講的道理。沒想到:社會裡的高層名流看不起牧羊種田的故事,自以為聰明的人瞧不起寓言故事,…反正聽得懂,看得見,能進窄門得救的實在不多。
【想到耶穌我就釋懷了】
現在我知道,人的驕傲,是一切罪性的起源,人對神的大能的無知,是人之所以驕傲的本錢,耶穌的話人都聽不進去了,我的話又算什麼呢?

3 comments:

  1. 有人念到一半,大怒:「你以為你是先知?」

    ReplyDelete
  2. 你實在是超級驕傲!!!!!

    ReplyDelete
  3. 歷史殷鑑一再被輕忽,先聖教誨總是受恥笑。即便親身遭遇,都悍然否認
    自己有錯,甚至指摘他人、怪罪好人。既然「死不認錯」必然「永不改過」,
    徒呼奈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