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12

樂觀悲觀

Fir0002/Flagstaffotos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幽默和智慧的說辭:
「天下人可分成兩種:當有一串葡萄在手,一種人先挑好的吃;另一種人則把好的留到最後吃。直覺上第一種人應該是樂觀的,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剩的葡萄裡最好的;第二種人應該是悲觀的,因為他每吃一顆都是吃剩的葡萄裡較差的。不過事實卻適得其反,緣故是第二種人還有希望,第一種人只有回憶。」

我是個不入類的人,我不挑著吃。如果是有人分食,挑著吃,不管是挑好挑壞,都是吃相難看;如果是自個兒吃,前後不超過10分鐘,就統統進了我的嘴裡。當代出產的葡萄,在一串裡,甜的都甜,酸的都酸,只有非常少數還沒成熟的例外。如果以吃完一串葡萄的短暫時間,都能引申出悲觀或樂觀,我覺得這個人不太懂得什麼叫做悲觀或樂觀,或希望或回憶。

我有個例子給諸位做個說明:
住在美國,有工作收入的人,收入的一大部分要繳社會福利保險金,等退休年齡到了,就可以按月領退休福利金。現在美國規定正規退休年齡是66歲,但是在62歲時就可以開始領領退休福利金,只領正規額的75%,領到壽終正寢。下面的表格假設66歲時,每月可領$1000

年齡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月領
750
800
866
933
1000
1080
1160
1240
1320
領到77
144k
144k
145.5k
145.5k
144k
142.6k
139.2k
133.9k
126.7k
領到84
207k
211.2k
218.2k
223.9k
228k
233.3k
236.6k
238.1k
237.6k
領到90
261k
268.8k
280.6k
291.1k
300k
311k
320.2k
327.4k
332.6k
月相差
-250
-200
-134
-67
0
80
160
240
320

當一個人快到62歲,如果以當時的收入加上積蓄已經入不敷出,那就沒得選擇,要趕快去申領退休福利金。如果還有足夠的積蓄,或還繼續有不少的收入,那我們就得考慮,提前去少領月費,是否明智之舉。我聽過好幾位已經提前領的理由:

1. 對政府沒有信心,相信社會福利會破產,早領早贏。
2. 對政府沒有信心,相信社會福利會越領越少,早領早贏。
3. 相信自己活不到77歲,早領早贏。

根據美國國家統計,目前活到65歲的人,平均會活到83歲;目前活到65歲的人,有25%會活到90歲,有10%的人會活到95歲。

拿這種很重大的現實退休金錢問題,配合生命年紀的統計數字作參考,再回來看看一個人的抉擇時,我們就很容易的看出一個人的樂觀或悲觀。樂觀也好,悲觀也好,只要不脫離事實太遠,都沒啥關係;有誰能預知未來的事呢?至於吃葡萄只是吃葡萄,實在與樂觀或悲觀扯不上什麼關係。

【多扯幾句】
在音樂會結束前,如果演出精采,聽眾們經常會起立鼓掌叫好:「再來一個!」在這兒,可能讀者沒這個意思,甚至有人會讀了生一肚子悶氣,如果是這樣子,我請你不要再看下去了,會越看越生氣。

目前希臘政府已經因為社會福利負擔過重,可以說是破產了,西班牙也瀕臨這個邊緣,台灣政府也突然發現這個問題,開始警覺了,美國政府也很早就在想辦法不讓這種趨向惡化。

所以社會福利負擔過重可能會壓垮國家政府,已經不是純粹的樂觀悲觀的虛無概念;我們需要開始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假如有一年,美國政府已經走到了這種地步,這世界其他的國家會是個什麼景象,美國社會治安會是個什麼狀況,更不幸的你我都是七老八十囉。所以不要再去樂觀悲觀的想自己還可以領多少錢,而是努力的為自己的老景,兒女子孫的未來,群策群力,絕不讓這種事情發生。「請把痰吐到窗外!」一定不會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5 comments:

  1. 那你领不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看那個表,可能68, 69才領。

      Delete
    2. 嗯,算是樂觀。

      Delete
  2. 有一位與我同年的獨身女藥劑師朋友,告訴我,她今年就可以領全額大約$1,500/月。可惜的是今年2月中發現染了不治之症,5月就去世了,結果一塊錢都沒領到。

    ReplyDelete
  3. 尼采說:「患難者沒有悲觀的權利...」
    什麼意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