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 2013

少了一根肋骨的男人


http://biology.clc.uc.edu/courses/bio105/ribs.htm

昨晚我說:「我要寫一篇“缺了肋骨的男人”…」惹來哄堂大笑,特別是主裡的姊妹們笑得更是開心;所以睡覺前,我的腦海裡所思考的是:“缺一根當然沒關係,缺兩根應該不要緊,因為肋骨是成雙的,但是…如果繼續下去,每次都少一根,最後會成了‘沒有肋骨的男人’,這樣子行嗎?”

當初神造人,在程式的設定裡,給了12對,也就是24根肋骨,從脖子往下的7對各自接到胸骨,再下來的3對全接到一塊軟骨,再接到胸骨;最後的兩對(4根)相對比較短,只是從脊椎骨接出來,懸掛在胸腔內,叫做“懸肋骨”。

我想你們大概都知道我下面要講的是什麼。

起初,神創造天地萬物,水中、地上、天上各樣的生物,還有一個人,讓他來管理全地和各樣的活物。為了這樣子的構想,神先設立個伊甸實驗園地,讓這個人來實習,伸展他的管理才華。

很多人以為在伊甸樂園裡真是每天吃吃喝喝的沒事幹,那你真是大錯特錯,除了不需要接待遊客以外(神是唯一的遊客兼園主),那個人可是兼了植物園和開放式動物園管理員的兩大差事,從園長到工友一肩挑,勞力勞心都不在話下,不要說沒有屬下可以使喚,也沒有知心的可以聊天、話家常。神當然是很注重那個人的福利,能給的都給了,要他小心避免的唯一警告也說了,剩下的就是給他一個幫忙的配偶。

所以神先給那個人全身麻醉了,再動手術取了那個人身上的一根肋骨(應該是最下面一根的懸肋骨,左派右派都無關宏旨),造成一個女人(這種DNA無性繁殖的技術,人類已經可以做在牛羊的家畜上了)。為什麼用懸肋骨?我們可以替神想出好些個理由,至於有4根懸肋骨,就留給男人們一個更多想像的空間。

伊甸樂園裡有一條游手好閒,喜歡把妹的蛇,那時候要把妹搭訕很難,因為妹妹很少(只有一位),而且可用的話題也很有限,你問她:「吃飽了沒?」她只回你一個白眼;你說:「妳很漂亮…」她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漂亮;你說:「哈哈,妳沒穿衣服…」她還是給你一個白眼(什麼是衣服?)

最後終於找對了話題,蛇對那女人說:「我們的主人,神,真的不讓你們吃那滿園滿樹的果子?」

「哦哦!」妹妹是個很有正義感的女人,趕忙糾正那無賴的說法,「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原來,神交代給那個人的福利時說了:「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等到那男人有了女人,他要那女人負責準備餐飲的工作,所以告訴她:「神說園裡所有的果子都可以摘來吃,但是當中的那一棵樹上的果子除外,吃了會死,所以碰都不要去碰它。」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會“必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蛇在那棵樹的枝葉間捲來捲去的,碰觸了這個果子、那個果子,什麼事也沒發生;妹妹也伸手去摸一下,沒事。這麼好看的果子,越看越喜歡,既然能使人有智慧,那更是可以吃的(因為死人什麼都沒了,更別談什麼智慧了),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好吃。又多摘幾個帶回去給老公吃。

以下故事的發展大家也都知道了,老公很享受老婆準備的食物,也吃了那果子,以後兩人都被趕出了樂園,失業了,雖然必定死,但是還得懷著罪惡感,汗流滿面養家活口勞苦一輩子,到了930歲才確定死了。

【哪裡好笑?】

有人問我:「你到底想說什麼?哪裡好笑?」我說:「我如果是那個男人,我或許不會去吃那個果子。問我老婆就知道了。」

我們家很像伊甸園已經5年了,家裡就只有我們兩口子,而且老婆也每天準備我的三餐飲食,我很享受大部分的餐飲,也很感謝老婆細心的照料,但是有時候我必須對她說:「我不可以吃這個東西。」有時候她很生氣,現在好像習慣了一點。

所以我在想,如果當年我們的老祖宗拒絕了老祖母給他吃的那個果子,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首先,那個故事會怎麼發展呢?

神說:「發生了什麼事?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那人說:「祢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拒絕吃。」

神對女人說:「妳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結果是可預料的,女人會被趕出樂園,男人就成了鰥夫,又是獨居一人,尤其是享受過天倫之樂的,一人在牆的這邊,一人在牆的那邊,真不知道神的智慧會做怎樣的安排?那天晚上,我只想到了神會給那人再動個全身麻醉的手術,再取出一根懸肋骨…總共有4根…

那人在上手術台時跟神祈求:「老闆,這一次我要一個眼睛大大的,金髮的…」

或者神會原諒那個女人,讓這個正直的男人去面對一個聰慧的賢內助,終究還是他們的家務事,不是嗎?

【節外生枝】

有一位念聖經很仔細的姊妹說:「原來神要從已經創造的阿鳥、阿牛、阿貓、阿狗…當中去給那個人找一個好幫手;只是那個男人都看不上有哪個是適配的,所以神才決定再造一個女人…」她幽幽的繼續說:「如果那個沒良心的人,看上了阿貓,那這個世界豈不就是沒有女人了?」

缺了一跟肋骨的男人只是默默的,無言以對…


*

7 comments:

  1. 你是不是想告訴我們四根懸肋的合理推理:
    老祖宗前後拒絕了三次,(三個老祖婆都吃了那果子,都待在牆外),直到第四次才接受。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u have a vivid imagination. It could be used to justify having 4 wives.

      Delete
  2. 從實招來,那個“眼睛大大的,金髮的…”是不是你夢眜以求的?終於露了口風啦!

    ReplyDelete
  3. 不信神的人對這種荒誕的文章沒興趣;很多基督徒看了你的文章替你心驚肉跳,看了不敢想,想了也不敢告訴你,你何苦寫這種文章?真是離經叛道...

    ReplyDelete
  4. 我好像聽過“死人比活人有智慧”這句話,確實有根據,有道理。

    ReplyDelete
  5. 你是真正的近代幽默大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