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12

我如此念聖經

Biblos.com

【前言】

我喜歡念聖經,也喜歡和別人分享心得,上個星期五晚上和老婆,參加了教會的小組聚會,念了約翰福音的最後一章,發現我的感受和傳統的心態有很大的不同,憋在心裡一個星期以後,終於竄芽,破土而出。

【約翰福音212~25節】

彼得、多馬和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

耶穌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ἀγαπάω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100公尺,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彼得就上船,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

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彼得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ἀγαπάω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φιλέω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ἀγαπάω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φιλέω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第三次對他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φιλέω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φιλέω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ἀγαπάω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

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

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重點】

A. 耶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

B. 耶穌向彼得托付。

【我知你知】

有許多聖經的常識、知識,我會知道,你也可以知道,那並非什麼開天闢地的奧秘。

A1. 誰是西庇太的兩個兒子?

Ans. 雅各James,約翰John (約翰福音的作者,耶穌所愛的那門徒)

A2. 誰是那另兩個門徒?

Ans. Who knows─ 如果有人說他知道,我很想知道他是誰。

A3. 是誰的主意要去打魚?

Ans. 彼得提議,大家附議。

A4. 打魚和打漁有什麼不同?

Ans. 你說呢?

Hank說 :漁 = 打魚。所以打魚是正確的用法。

A5. 耶穌要他們把網撒在哪裡? 為什麼?

Ans. 船的右邊,因為那兒有魚。Hank說:深水處有魚,請看我的comment.

A6. 一共抓到幾條魚?

Ans. 153條。

A7.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為什麼不敢問?

Ans. 因為知道是主。

A8. 耶穌從死裡復活直到升天,總共在世上幾天? 怎麼能知道?

Ans. 40天。使徒行傳13節。

B1. 我們的聖經沒有希臘文,ἀγαπάω是什麼? φιλέω是什麼?

Ans.我的聖經也沒有希臘文,那是我參照希臘文新約聖經(女婿送的禮物)加進來的。ἀγαπάω是愛,φιλέω也是愛,都是愛。

B2. 耶穌第三次是不是再問同樣的問題?

Ans. 在一些譯文版本裡看來是同樣的問題,但是在希臘文原版,或某些譯文版就不是相同的問法。耶穌所用的那個“愛”字,是改換成彼得所用的“愛”了。

B3. 耶穌說完了彼得的結局,接著對他說:「你跟從我吧!」彼得有什麼反應?

Ans. 顧左右而言他。

B4. 耶穌對彼得的反應如何?

Ans. 告訴他,別囉唆,還是跟從我吧!

【敢說敢贏】

有許多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主要是要有勇氣把你的想法和大家分享,特別是當牧師和教師的;也要有勇氣去接受別人的指正,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我最不喜歡遮遮掩掩,欲擒故縱的那一套。

A1.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他們為什麼不認得耶穌?

Ans.天將亮的時候,有一個人站在岸上,門徒在相距100公尺以外的船上,不知道那是個什麼人。不知道是正常的,知道是不正常的。

A2. 約翰對彼得說:「是主!」。別人不知道,約翰為什麼會知道?

Ans.當那個人開始與他們對話,又指點他們打魚,結果撈了一大網的魚。他們一夜抓不到魚,現在卻有這樣的結果;約翰從那個人對他們的關懷聲調,還有肯定的指令,和奇蹟似的結果,判定那個人就是他們的主──耶穌。

A3.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知道是主,為什麼還有需要問耶穌:「你是誰?」嗎?

Ans.等門徒們上了岸,天色又更亮了,在火堆前面對面一看,容貌不像跟隨了三年的老師,本應開口問:「你是誰?」,但是那個人跟他們噓寒問暖,親切的招呼吃早餐的態度,確實是他們的老師,所以「你是誰?」這句話就問不出口。這是在超自然super nature 屬靈的意境裡,眼見不一定為真的寫照。

B1. 耶穌為什麼稱呼彼得為“約拿Jonas的兒子西門”?

Ans.西門彼得是約拿的兒子,聖經有時候又寫成是約翰John的兒子,只是不要混淆成使徒約翰的兒子。這樣的稱呼確實是很正式,有一點像是在對戶口身份的樣子。耶穌在第一次呼召彼得(約翰福音142)也是如此稱呼。所以這裡可以看成是第二次的呼召。

B2. 耶穌對彼得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這些”是指什麼?

Ans.根據希臘原文直翻 (不加味精) Do you love me more (than) these? 這是一句不嚴謹的英文,會引人走上兩條不同的高速公路,兩位迥然不同的,卻是你所認識的耶穌會在交流道入口等你。

(1) 第一種說法:Do you love me more than these people do? 你有比那些其他的門徒更愛我嗎?

(2) 第二種說法:Do you love me more than the fish and the fisherman’s life? 你比較愛我,還是比較喜歡打漁賺錢?

你所認識的耶穌是哪一位?

B3. 耶穌問:「你愛ἀγαπάω我嗎?」彼得回答:「是的,你知道我愛φιλέω你。」是個正面的回答嗎?

Ans.我也很不想做正面的回答。什麼是正面的回答?

B4.你認識耶穌嗎?如果彼得的回答,是耶穌所期盼的正面的回答,耶穌會再用同樣的問題問第二次嗎?第三次?

Ans.我認識耶穌。如果彼得正面的回答耶穌,耶穌不會重問第二次,再改口問第三次。

B5. 耶穌第三次問彼得時,為什麼改口用彼得堅持的“愛φιλέω”?

Ans.可見耶穌認為ἀγαπάωφιλέω不是重點,再堅持下去,會模糊掉重點,本末倒置的。

B6. 耶穌為啥再三的問彼得:「你愛我嗎?」?

Ans. 耶穌彼得托付:「你真愛我的話,要去牧養我的小羊!」

但是彼得以為耶穌在責問他「你真有那麼愛我嗎?」所以他戰戰競兢的回答:「我沒辦法做到那麼真的愛你。」

所以耶穌只好說:「沒辦法那麼極至的愛我也可以,就是要餵養我的小羊!」

你們知道誰是耶穌的小羊嗎?

B7. 你認為耶穌和彼得對話的重點是什麼?

(1) 追究彼得為何鼓動大家去捕魚,而不去傳福音。

(2) 建議當牧羊人比當漁民有前途。

(3) 追究彼得是否比其他的門徒更愛他。

(4) 要恢復彼得因為三次不認主所受的心靈打擊,所以三次鼓勵他,就補回來了。

(5) 要彼得扛起牧養群羊 (當領導人) 的責任。

(6) 跟隨走耶穌走的路。

Ans.(5)

B8. 耶穌說:「我若要約翰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彼得何干?」怎麼會傳講成約翰長生不死?

Ans.有人耳朵有問題,或是腦子有問題(腦子太好了),或是說話有問題。

【敢問不敢答,敢答不敢聽】

A1. 為什麼魚要游到右邊?

Ans.猶太人傳統上都在左邊打魚。(臭蓋的)

Hank說:看我的comment.

A2. 153條魚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Ans.153條是執政當局 (羅馬政府) 最高漁獲量的規定。所以當時漁網的設計是在153條以內一定不會破;而且過了那麼多年,約翰都還記得這個數字。(也是臭蓋的,比153 = 122 + 32153 = 13 + 53 + 33153 = 1! + 2! + 3! + 4! + 5! 香一點。)

A3. ἀγαπάω的愛,是不是比φιλέω的愛比較高檔次?

Ans.這個問題有三種可能:

(1)是”=”,很多版本的英文聖經,還有中文和合本,都認為愛就是愛,耶穌自己都可以變來變去的,哪有那麼講究。

(2) ἀγαπάω的愛 > φιλέω的愛,至少約翰是這麼認為,我的聖經老師也這麼講。

(3) ἀγαπάω的愛 < φιλέω的愛,有些聖經學者是這麼說,不然哪來的那麼多的神學碩士博士論文題材。

沈富雄說有第四種可能,連我也不敢聽。

B1.如果彼得不聽耶穌的呼召,彼得是否會重操舊業去競選加利利漁會的理事長?至少有6個門徒不是成為他的漁船公司股東,就是公司的幹部?或者改行牧羊,反正都是漁牧業,不必改身分證上的職業欄。

【敢說不敢聽】

B1. 沈大老說,有關ἀγαπάω的愛和φιλέω的愛哪個比較高咖的問題的第四種可能,完全是跟情人的眼睛有關。

俗話說:「情人眼裡出西施。」

以約翰來說,他認為他是耶穌最愛的門徒,耶穌也一定用ἀγαπάω這個字愛過他,所以他的立場非常堅定。

彼得非常講義氣,常常為了朋友,可以拔刀相向,砍下別人的耳朵,像φιλέω這種的講究弟兄義氣之愛是他最推崇的,所以是最高檔的。據說黑手黨也有很崇高的愛,就是φιλέω

**真敢說 : 魚群在水裡面就是這麼列陣游行的!

9 comments:

  1. 既然約翰說是153條魚,那就等見了他時,要他交代清楚.也許,超過那個數字是違法的.愛釣的人是要守法.保持生態平衡.

    ReplyDelete
  2. 1)渔 = 打鱼。

    2-1)通常,打鱼,船还是,慢慢的在行驶,不太可能,停在那里;
    只有行驶的船,才可以,让撒下网子,在水下张开来,兜捕鱼儿;
    2-2)向船后撒网,网子不会,缠到渔船;反之,则否。

    2-3)大多数的人,是使用右手;向船后撒网,自然是,撒在,船的左方(准确的说是左後方)。
    2-4)渔人,打不到鱼,是因为,渔人的,打鱼方法,是打浅水里的鱼;

    2-5)如果,鱼在深水,则需要,把网,撒向,船的右前方;这样子,网子在水里,最初的一小段时间,没有被船拖这走,可以,下的更深;
    2-6)使用,右手的人,向船后撒网;自然就是把网,撒在船的右边(右前方,啦。)

    2-7)耶稣,知道,那一天,的那个时候,鱼在深水处,不在浅水处;而渔人,不知道。
    2-8)为什么?因为,渔人是靠经验,耶稣是靠智慧。

    ReplyDelete
  3. Thanks. Will read it later, it's long, and I am not familiar with the characters in the story. Need a longer time to read it.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e spirit of the article : 你心目中的耶穌,會問你什麼樣的問題?
      Do you love me more than these?
      假如妳不認識耶穌,妳可以不需要看這一篇文章。

      Delete
  4. ἀγαπάω的愛:agape love (all giving, uncaused, unselfish love)

    φιλέω的愛:phileo love (reciprocal, friendly affection). Some translations have Peter answering “I am your friend.”

    ReplyDelete
    Replies
    1. agape love : Some translations have Jesus asking : "Do you care about me?"

      Delete
  5. 新竹勝利堂最近的一篇相關的題目訂為〝愛的託付〞,個人有極深的感動。愛確有深淺,它是我們在世上所被託付的。願意承擔它是每個基督徒作鹽作光的起點,不是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很了解李四海長老對長輩親人的愛的歷練。愛不止有深淺,也有很不同的感受層次,從愛你所愛的到愛那不可愛的。

      我很愛我的母親,所以我放下一切,陪著她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旅程,我滿心歡喜自願的做所有能做的,也從未抱怨其他的人為何不願承擔。我的母親托付我要照顧我的父親,我也答應了。

      我的父親在我的眼中是一位很不可愛的人,甚至有時候他會扯我們的後腿,分化離間家人的關係,形同一個敵人。在他的最後5年,我必須靠著禱告和思想愛的真諦,才能完成母親的托付。

      過去林林總總,都是神在我們永生的建造,到時候一切都要過去,所存留的只剩下愛,希望大家都能擁有完全而不偏頗的愛。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