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2

花錢敏感

【前言】
我對花錢很敏感,說白了,就是不喜歡花錢,能不花就不花,要花錢買東西時,只好請老婆去買。

但是有一樣事我得自己去做,就是申報所得稅,把錢花到美國的兩個很龐大的機構 ── 郵局 US Post ,和稅務局 IRS。 現在IRS鼓勵大家做電子申報,而且郵局也都快關們了(我心裏倒有些不忍),但是我每年總是要郵寄厚厚一疊二、三十張的所得稅 income tax 申報,繳稅心痛,再貼上那麼多張郵票更是痛到心碎了。

為了要精確的知道需要貼幾張郵票,我拜託親愛的老婆去幫我買秤信的秤子,在秤的時候要記得把郵票、漿糊一起算進去。

首先,雙面的表格絕對不可印成單面,不必要的表格不要擺進去。結果,還是二、三十張。有一年,先秤了一下,正在要不要多加一張郵票的邊緣;我考慮了一陣子,後來拿了剪刀,把表格的空白下緣剪了一截,過關,這些都是我的過人之處。

第二年就容易多了,印表格時先縮小十一分之一,最後再大大的一剪,痛快。就在那一年,IRS出了一則通告,所有的表格都必須遵照IRS的標準,如果通不過他們的掃描scanner機器,他們會退回你的申報。我知道我的申報表格給他們的IT部門惹出了不小的麻煩。

當年老婆建議我去參加吝嗇比賽(如果有的話),這是少數我讓她心服口服的地方,反正省下來的錢也是要讓她去花的。

【爆發了】
IRS受了林XX多年來的鳥氣,終於在2010年的所得稅申報上爆發了,她們找了一位暑期工讀生,徹頭徹尾的研究了一下我的申報,找出24條罪狀,裡面有8條說我沒有申報退休帳戶 IRA account 裡面的所得,16條指出我漏報了股票賺錢所得,要我補繳約$22,000的稅。

我們都知道,退休帳戶 IRA account 裡面的所得是不必申報的,至於指控我漏報了股票賺錢所得,那才是冤枉啊!大人!我也只不過想省一兩張郵票錢而已。

我買賣股票大多是一次1000股,股票經紀人stock broker 買賣經常是分幾次才湊完1000股,她們的電腦記得五次才買齊1000股,照實向IRS報五次零買1000股;我要省表格郵票錢,照實向IRS報一次整買1000股,就這樣又被逮到了。

IRS問:根據我們的調查結果,請問你要隨函付上多少錢的支票?
XX回:(去你的)一個大零蛋。

但是我已經被她們整得必須一一解釋24條罪狀,附上證據,證明,又是十幾張表格,郵局小姐建議我最好掛號…總共郵資$3.54。哀呀…痛啊!

【後語】
10/29/2012 IRS 寄出了一封結案的信給我,告訴我,結案了,我2010欠稅總額:$0,也同樣是(去你的)一個大零蛋。

兩年前我們的大牧師,很突兀的在神的殿堂上告訴我們,說他在還沒來我們的教會以前,IRS也給了他一個聲明,要他說明6年來相關的收入和支出問題,要不然要補繳八千多美元,他想了想,也就如數繳了。

我對這樣的做法和在神的殿堂上的說法很不以為然,沒有錯就向IRS說清楚,IRS不是不講理的,本文是安慰我可愛的老婆,和交代諸位可愛的讀者的一個見證。

*

8 comments:

  1. Ist, you have a very good wife. 2nd, You & your writing make me laugh. Just feel so funny...!! You want us to laugh, right? Glad you seem to do it happily though when you can save money. 3rd, electranical filing is much easier, try it this year!

    ReplyDelete
  2. IRS 在 11/5 又給了我一封和 10/29 一模一樣的信,只有發信日期不一樣,一點也沒有抱歉和認錯悔改的表示,你們認為我是否該去拔一根老虎鬚?

    ReplyDelete
    Replies
    1. IRS 在 10/29, 11/5, 11/13, 11/19 陸續寄來告訴我,不欠他們錢的通知,除了發信日期不一樣以外,真是猜不透是怎麼搞的,難道科技化就是如此嗎?

      Delete
  3. 現任的IRS Commissioner 就要在 11/11走人了,就饒了他吧!

    ReplyDelete
  4. 退休帳戶 IRA account 裡面的所得是不必申報的.
    Really? I believe every dollar in the IRA account is tax deferred. When we
    take money out after 59 and 1/2 year old, every dollar is considered as
    income and must report as such.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所說的比在IRS上班的還正確,只有提出來用的才需要報,至於裡面的錢當年是怎麼賺來的,是不需要報繳在當年的所得稅的。要不然你有報IRA帳戶裡的利息所得嗎?

      我已經63歲了,IRA 的戶頭還是只存不提。

      Delete
    2. You are very lucky in that you don't need to take the money out.
      However, the tax rate is going up and probably staying up. Therefore, it will benefit you if you take some out now. :-).

      Delete
    3. 你說的很對,只是我過清淡的日子慣了,換句話說,就是不喜歡花錢,說不定終老都花不到IRA裡頭的錢。我都想再晚幾年領社安的錢。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