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Wrong Choices to Right Places誤打誤撞


昨天在臉書上看到流傳的字畫,寫的是一句智慧言語“Sometimes the Wrong Choices bring us to the Right Places.”為了這句智慧言語,我稍微做了一些思考和研究,發現有一位藝名 NayArts 的詩人藝術家Nathan T. Pyle,自稱他在2006年時創作了這幅字畫,包括這句智慧言語也是他的首創。

乍看到這句話時,我腦子裡是把它當成“單數”處理──“Sometimes the Wrong Choice brings us to the Right Place.”或者加上不確定性“Sometimes a Wrong Choice may bring us to the Right Place.”等到老婆上班回來,我向她報告今天的新發現,她說:「你是在說誤打誤撞?」所以我認為有好好的加以研究的必要。

當我發現這句話確實是出於一位藝術家的靈感時,我終於發現,陪我40多年的老伴也有藝術家的直覺,而我只是個鑽牛角尖的工程師。

所以這位詩人藝術家Nathan畫出這句話時,他要告訴我們:「人生海海啊,不需要太執著,很多事都是誤打誤撞的,錯也是對,對也是錯…今是昨非,昨是今非。」

以我活60了多歲的人生經驗,我反對那種說法。當我還是個學生時,我真是懵懵懂懂的,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不過,我還是知道:家裡母親講的大部分是對的,父親講的大部分是錯的,學校老師講的大部分是對的,同學講的很多是錯的;我很清楚,高三時,那位年輕的物理老師講的大部分連他自己都不知所云,甚至都講錯了,出於義憤,所以我要念台大物理系,清大物理系,結果是念了交大電子物理系,事後發現念電子物理是錯的,但是在交大宿舍裡跟同班同學混了四年卻是對的。

我到中山科學院應徵我的第一份工作時,主考官拿了一顆電阻,問我那顆電阻有多少歐姆,我實在不知道那是多少歐姆(很混),所以我回答:「這不是問題,拿電表量一下就知道了,電阻上印有色圈,看一下就知道了,沒自信的話千萬不要瞎猜…」結果被錄取了,事後主考官(我的老闆本行是機械工程)告訴我,說我很沒有禮貌,居然敢說他問了不是問題的問題。這樣使我又混了四年,但是也讓我知道我念錯了行,搞電腦才是我的最愛。

離開中山到德州休斯頓移民,幾乎都是出於我父親的安排(絕對的錯誤),先買了房子(也是大錯誤),再去找要進修的學校,等拿到了學位,才發現休斯頓附近的電腦公司不做系統研發,只做販賣維護,只好進石油公司當電腦程式員 programmer,職業無貴賤,在美國的石油公司上班是非常有油水的地方,我當起programmer更是非常快樂,唯一的問題是──石油公司的 programmer 是很沒有前途的。所以真是一連串的錯誤,等到我自己創業,當起這些石油公司的電腦顧問以後,才把這些錯誤給扭轉過來。

拉拉雜雜的交代了自己的一生,看來真像是很多的誤打誤撞,其實是不斷的自我反省,知錯能改,所以才能夠在35歲開始,有自己的事業,有喜愛的工作,有可愛的顧客,能安排自己在50歲退休;當然還得提到很明確的娶到了一位賢內助,到現在還喜歡上班的好老婆,這可絕不是誤打誤撞來的。

*

7 comments:

  1. 當你的老婆是有夠煩的...

    ReplyDelete
  2. 堅信誤打誤撞的人生哲學的人,日子會過得迷糊,可能因為隨遇而安,也會比較快樂。還有開車也不必注意路標,開錯了也不必緊張...

    ReplyDelete
  3. 看来真像是很多的误打误撞,其实是不断的自我反省,知错能改;
    35 岁开始,有自己的事业,有喜爱的工作,安排自己在50 岁退休;
    娶到了一位贤内助,好老婆;
    你是幸福的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老婆說:「你對了,我可是弄錯的...」

      星期五晚上,有人指著我們:「你們長得真像...」又搞得哄堂大笑;我們在查考亞伯蘭對外聲稱“老婆是他的妹子”,結果發了大財的聖經故事。

      Delete
    2. The point is " 看來真像是很多的誤打誤撞,其實是不斷的自我反省,知錯能改,所以才能夠在35歲開始,有自己的事業,有喜愛的工作,有可愛的顧客,能安排自己在50歲退休;當然還得提到很明確的娶到了一位賢內助,到現在還喜歡上班的好老婆,這可絕不是誤打誤撞來的。"

      這可絕不是誤打誤撞來的。
      Second the motion.

      Thanks

      Delete
  4. "等到老婆上班回來..."老婆回到家来才叫“上班”。去公司是“下班”。一不小心把老婆的心里话写出来了。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念聖經有那麼仔細的話,你就有福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