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我也要反省懺悔


photo by David Liu
【聲明】
這是一篇轉載的文章,原文登於 :
http://dryen.pixnet.net/blog/post/38833975

作者鄢源貴醫師是一位在台北的婦產科專科醫生,他在百忙中使用各樣的傳媒和網路文章,使有病痛的婦女患者能認識自己的身體,尋求適當的醫療看護;雖然我是個男人,從我所讀過的文章裡,我知道他是一位少見的好醫生,但是他也是一個很忙碌和承受很大的壓力的平凡人。平常我們或許可以碰到幾位卓越的醫師,但是像鄢醫師因為無法很有耐性的和某些患者溝通而感到內疚而寫在文章裡的,卻很少見。

有一些朋友或自認是我的學生的,曾使用email 向我就教,被我回答 沒意見 ”no comment” 的,曾經再次用電話,或email問我:「你這是什麼意思?」得到的結果並不比沒意思好到哪裡去,我也不覺得需要反省懺悔,所以我的愛心是遠比不上鄢醫師的。

【原文】
因為門診患者多,所以我看診及跟診護理師其實都倍感壓力,希望早些看完,但又希望能仔細診察說明,所以我說話不由得變快,加上圖檔看圖說故事較易懂,再加上我網站中龐大的資料庫,我也會提點要看的功課圈寫在我準備給患者的單張上,即便門診很匆忙的說明,但仍能讓患者能更清楚,藥物使用我也盡量寫便條紙提醒吃法。同樣我也希望患者自己也能用功一些,有概念時在門診討論就能很快進入重點。

話說今天周6門診一如往常忙碌,雖然已限號,有時一邊看診,但看診門診剩餘人數常不減反增,知道又是許多不好拒絕的患者又加號。眾多等候在門外的患者很辛苦,但我們也都很努力加油,有時護理師壓力大到不太敢走出門或上廁所,開玩笑說門外壓力比膀胱壓力還大...。今天一位之前初診患者來複診,也帶了父母親來,就說她們想知道為何要做手術or手術如何做or...一般初診我會花較多時間說明解釋,我也看了我準備給患者的單張上,幾乎都說過一次,所說之處我的筆會註記重點,不過兩位家屬應沒太多概念,可能也沒做功課,也許患者也只稍講一下等等,who knows ...但是來意說就是要我再講一次,其實老實說我不耐煩了,我拒絕了。門診我說明過後,若不了解當可以提出"問題"再補充說明,但又重頭說明我真的不想。之後又問了達文西手術等等,費用等等,我真的都說過,單張上我還圈寫出來,此時氣氛其實是僵的...我想我不適合當她的醫師,她也不想,他家屬應也不會想。

早上9點一直到下午4點終於看完了,壓力遽降...我想我也要反省懺悔,我當時EQ管理太差了, 同時也向3位道歉。也希望您找到好醫師,順利恢復健康。                                         

鄢源貴上

9 comments:

  1. 太太重複的錯誤命題、迷信、倒果為因之類的談話,我也沒有耐性溝通;我也心生內咎,我也要反省懺悔. . .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真偉大,連太太的問題,你也要反省懺悔。

      鄢醫師問我為什麼要轉載他的文章,我想讓每個讀到他的文章的人,也都可反省懺悔,或許就是這個意思吧。

      Delete
  2. 內疚 (不是"內咎")

    「咎」指過失,例如難辭其咎。作動詞用時是怪罪的意思,所謂「既往不咎」。
    「疚」是病的意思,配合作動詞用引申為慚愧不安後悔, 如內疚、愧疚、歉疚。

    ReplyDelete
  3. 縱是別人的問題居多,那發自內心的愛心要生出多少才夠?套句工程術語,低於多少就要深思反省

    ReplyDelete
  4. 套句C.S. Lewis 在 Mere Christianity 裡所說的,要不要深思反省,真的是出於個人的自由意志,而取決於到底是把自己的利益擺在前面,或是擺在後面。(在“道德觀和心理治療”剛翻譯完的那一段)

    鄢醫師這篇文章的重點,最後還是希望那位患者能找到好醫師,得到妥善的照顧。

    ReplyDelete
  5. 1. 這是一篇很值得討論的起頭文章,從文化、從宗教、從. . .為何你的粉絲會卻步
    2. 你的Face 友,也會如此潛水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鄢醫師是我在http://nctuep61.pixnet.net/blog上的文友,他的文章充分的流露出對病患的關懷。

      針對你的問題:
      1. 讀者已經不習慣看超過三行的文章
      2. 讀者又沒有婦女病, 讀者也不住在台灣
      3. 宗教必須從生活裡脫鉤,越深入越頭大,與神同行太遠了會成會成為失蹤人口
      4. 我的刀子太利了,不小心被劃到會濺血見骨
      5. 讀者喜歡輕鬆嘻笑飲食男女的題材

      我在猜你是誰,你可以選用name/url 打進任何名字。為了假裝有粉絲在看,我經常是自問自答自得其樂。

      Delete
  6. 在台灣的醫生真的很辛苦,一個上午看上百名病人,壓力很大,醫生有這樣的反省,足見是個好醫生。但是身為病人,生病已經夠大的壓力了,若又只被當作一個病例,不被尊重,也挺傷人。相對而言,美國的醫生在尊重與時間上,品質好很多。不過在醫術上,似乎又不及台灣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