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5, 2012

愛與虛假

愛你就愛得徹底!

牧師在星期天的講道時,很正經的告訴我們這個家戶喩曉的故事:

有個人去找婚姻顧問:「我不愛我的妻子,我要跟她離婚。」顧問告訴他:「你答應我,回去假裝愛你的老婆一個月,一個月後再見。」一個月後這個人告訴婚姻顧問:「我不想離婚了。」

這是一個很正面的說教,但我聽了以後一直有說不出的彆扭。我告訴別人,我感到很不以為然,大家都說:「你這個人本來就很彆扭了!」

我回家向老婆訴說我的彆扭,她說:「我也聽過那個故事…」一面說呀說著…, 一面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好像我就是那個去找離婚顧問的人。

苦呀! 有苦說不出。教會裡面的弟兄姊妹不了解我,老婆好像誤解我;我還有一個管道,我有一群臉書的狐群狗黨,找他們呼應呼應。這次決定破費,再搞個有獎徵答,來壯大聲勢:

無獎徵答:
1.愛你的敵人難不難
2.愛不可愛的人難不難
3.愛糟糠妻或糟老頭難不難

有獎徵答:
獎品:Plano康廚快餐一客, 我陪你吃
Q. 如何很快的,很容易的作到以上三點?

康廚快餐是有點小氣,我以前都是懸賞“梅子餐廳2人晚餐”,但是應徵不踴躍,我想他們怕我太破費了,所以這回心意到了就可以。沒想到在臉書上晾了大半夜,居然沒有一個理睬,連“讚”一個都捨不得給;What's wrong?

今天一早,慌慌張張的打電話給臉書小妹:「妳看到我的懸賞沒有?」「有。」
「愛你的敵人難不難」「不難,因為我沒有敵人。」
「愛不可愛的人難不難?」「不難,大家都很可愛。」

完了! 碰到大愛台的忠實觀眾,有理說不清。

去年在一個基督徒查經的場合,輪到我帶領羅馬書12章,在一群世俗的基督徒中,我覺得最難讓大家心服口服的就是這麼一句 ── 愛人不可虛假Be sincere in your love for others。為了炒熱場子,我就接二連三的問了這幾個問題:
我問:「愛你的敵人難不難?」眾口答:「很難。」
我問:「愛不可愛的人難不難?」眾口答:「很難。」
我問:「愛老公、老婆難不難?」眾人哈哈大笑:「很難。」
我問:「要如何才不難?」Tony說:「裝假就不難。」全場哈哈大笑。
我說:「但是使徒保羅告訴我們 ── 愛人不可虛假,怎麼辦?」
……….

這回失靈了,冷場,沒有人像我這麼彆扭,苦呀!有苦說不出。

眼巴巴的等16個小時,終於奇蹟出現,居然是另一位牧師在臉書上,回答了我的問題:如何能很快的,很容易的愛你的敵人,愛一個不可愛的人,愛你的老公或老婆?

他的回答:「想一想你是如何因著耶穌基督而活? Realize how you have been lived by Christ? 」我說這是基督徒的標準答案。我會請他到康廚吃飯。

至於世人的標準答案──裝假就可以了。或許我應該追溯既往,也請Tony吃一頓康廚快餐。還有,我不是康廚的老闆或股東。

自認是神的兒女的基督徒們,自認是世上的鹽,是世人的光,當鹽巴不鹹時還能是鹽嗎?虛假就可以了。

17 comments:

  1. I enjoyed reading your article. Here are my responses:

    1. Is it difficult to love your enemy? Yes. My philosophy is to keep away from your enemy, if you have one.

    2. Is it difficult to love those who are not so lovable? Yes. However, this can actually be achieved. You just have to lower your expectations.

    3. Is it difficult to love your old wife or old husband? Yes. My mom and dad could NOT bear with each other. They started to live separately four months ago. Then they started to be friendly with each other when they meet for dinners with my sisters and brothers.

    I hope my responses will arrive in time for the prize.

    ReplyDelete
    Replies
    1. Unfortunately your responses are in the category of 無獎徵答. The prize
      has been awarded to Pastor Daiqing Yuan publicly this afternoon. Next
      time I'll keep you posted.

      Delete
  2. 老約翰,為什麼大家都不敢回答我的問題?有那麼難嗎?

    ReplyDelete
  3. "hard and easy" like you drink a cup of water.

    By the way,I think,your questioni can be solved by methematic formular.

    a+b+x=100, x=100-a-b. the value of a and b are vary which depend upon who he/she is.

    Old John

    ReplyDelete
  4. I think one should first define what love is. :)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rgaret,

      I have the thought to write a 愛與虛假(2), which will seriously talk about love.

      I was telling a true upside down story about a pastor who promoted
      "pretend to love" in the church Sunday preaching vs. another pastor in
      facebook to respond to my question of "How to love your wife (enemy,
      unlovable person...) quickly and easily?" in a Christian way.

      Why we have to hire a pastor to teach us to love someone in a secular way?

      Delete
  5. 噢,當初有想到要回答的,只是康廚快餐离我甚遠就耽誤了。有時間,我再作答。

    ReplyDelete
    Replies
    1. 愛在我們之間,絕不可虛假,愛不容易,需要忍耐和尊重對方。如果因為急就章,走上虛假,那很容易,但已經不是愛了。

      這篇文章並非要述說何為愛,只是身為基督徒,聽到一位牧師(這位牧師也是馬來西亞的華人)不知愛不可虛假的教導,所引發的衝動行為。結局是另一位遠地的牧師給了一個正確的基督徒的答案。他有機會接受這個餐宴的。

      證嚴法師知道要引發人的愛心很不容易,所以她先要人們做長時間的金錢奉獻,其次是訪貧,做大家平常厭惡做的事情,目的是激發愛心,很多人是過不了這一關的。

      Delete
    2. 1. 愛你的敵人難不難?
      2. 愛不可愛的人難不難?
      3. 愛糟糠妻或糟老頭難不難

      都不難。那是憐憫,不是愛。

      超愛"愛的真諦"里所説的愛的特質,如果能做到,那就是真愛了。年紀愈長,愈覺得真愛僅存於父母對孩子的愛。

      Delete
    3. 如果只是憐憫,卻沒有因惻隱之心而為不可愛的人做出犧牲自己的付出,確實稱不上是愛。但如果以mother Teresa在印度的付出,那應該是真愛了。

      Delete
  6. 這篇文章在03/2012時上了FB,是一篇有奨徵答,得奨者在12/16/2012終於兌現了reward。但是這個link也莫名其妙的從我的臉書裏失蹤了,還好,只是個 Share Link.

    ReplyDelete
    Replies
    1. It is too bad the prize was given already.:-) Pastor Yuan gave a standard answer that is subject to interpretation and understanding of God's love. I think I have a better answer - a more practical one that is easier to be understood.
      The answer to all three question is the same - 難!
      如何很快的,很容易的作到以上三點? Well, this question has a problem.
      Can it be done? Yes. 很快的,很容易? No. So, how to do it?
      God is love and God is merciful and just. Therefore, to love those people, we need to be merciful (forbearance, patience,
      gentleness, forgiveness,..) and just (discipline, reproach, or even punishment,...). God disciplines His children so they have
      a chance to repent and return to Him. Unfortunately, in today's church, love is equated with "tolerance of sin" and "keeping
      silence about wrong doing" - this is not taught in the Bible.
      One other important way to love "敵人","不可愛的人","糟糠妻或糟老頭" is to be willing to sacrifice(give up our rights)ourself for
      their welfare. This was demonstrated most completely by Jesus dying on the cross for our sins.
      We can do it, more and more, but not completely, by being obedient
      to Holy Spirit's leading and guiding.
      Bill, I heard the same sermon and it really saddened me and made
      me speechless. May God have mercy on us.

      Delete
    2. 愛的行為和其他的人類的行為沒有兩樣,主要是起心動念,和伴隨著的動作行為。

      愛可愛的人或自己的子女,大概是不用去勉強,自然而然就做到了。問題就是不愛的,要如何能去愛?而且是出於真心的愛。

      最令人唾棄的就是虛情假意了。我們必須從當初神如何愛我們想起,我在50歲以前是與神為敵的,以人的標準看來,我對神是忘恩負義的,對這樣的人我是要把他給滅了的,或是離他們遠遠的。但是神的不離不棄還是把我給挽回了。這應該是我的切入點,然後愛人如己就是我們行為的準則。

      Delete
    3. 呀!在有奨徵答的問題裡,從世俗的角度去看是有語病的。但是從神的觀點(聖靈的光照之下)來看,卻是如此。

      對世俗的人來說,你要他去愛已經被他歸類成不可愛的人,簡直是要他去吃不能吃的東西。感謝神,祂並沒有要我們去吃不能吃的東西。

      所謂的很快的,容易的,指的是心意的改變,也就是以耶穌的想法、看法來當成我們的心意;心意正確了,伴隨著的動作行為也就不難了。證嚴法師的“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說的都是同一件事情。

      Delete
  7. 你說的好,也容易了解. 心意的改變是瞬間的事,行為上的改變有一些時差.要讓對方感受到愛,又得加一些
    時差.兩種說法都正確,只是語意上有一點差異.
    既然獎品已給出去了,就我來出個獎吧 - Plano康廚快餐一客, 我陪你吃.
    你若喜歡我的答案,你得獎. :-).

    ReplyDelete
  8. 心態改變以後,不管是領養的子女或親生子女,養育的方式就沒有二心了。

    行為在先,但是心態沒有配合,說好聽叫有修養,說不好聽叫虛假,是需要寒冬洗冷水澡才修練得出來的;對人對己都不好。

    This was demonstrated most completely by Jesus dying on the cross for our sins.這也正是袁牧師使用的語句。

    你要請我吃飯是不需用任何理由的。先謝了。

    ReplyDelete
  9. 1. 愛你的敵人難不難?
    2. 愛不可愛的人難不難?
    3. 愛糟糠妻或糟老頭難不難?
    如何做? 我喜歡這個題目,太讚了!

    1.假戲真做,慢慢就不難了。
    2.真正要從心裡做,必須靠禱告,讓神的愛充滿我,改變我的態度、看法,把自我放下
    3.將感謝代替指責
    4.以讚美代替批評
    4.用禱告與信心代替期待與要求
    5.以接納代替論斷,
    6.求對方的益處、不求自己的益處,
    7.不計算人的惡: 不記帳本,
    8.用盼望的心等後神在對方身上工作,
    9.把自己交托按公義審判的主,
    10.不要自己做神,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