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治癒病了38年的病人:神蹟(3)



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 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古卷在此有:等候水動; 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什麼病就痊愈了。﹞

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愈嗎?」

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那天是安息日, 所以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 他卻回答說:「那使我痊愈的,對我說:『拿你的褥子走吧。』」 他們問他說:「對你說『拿褥子走』的是什麼人?」 那醫好的人不知道是誰;因為那裡的人多,耶穌已經躲開了。

後來耶穌在殿裡遇見他,對他說:「你已經痊愈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利害。」 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愈的是耶穌。 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做了這事。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 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神為他的父,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

********************************************************
地點:在耶路撒冷的畢士大池
動機:
1. 耶穌問他說:「你要痊愈嗎?」
2. 那人表示已經盼望很久了。

耶穌的反應: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表達方式:公開

結果: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猶太人對那醫好的人說:「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可的。」…

為何我們稱這件事為神蹟?

問題 :
1. 那人有什麼病?
2. 那人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愈的是耶穌。結果?
3.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結果?

觀察:
1. 那個病人應該是不認識,也沒有聽過耶穌。所以談不上對耶穌有任何幻想或信心。
2. 耶穌問他:「你要痊愈嗎?」那個病人只表達他自己想痊癒的意願,他並沒有任何期望或信心這個人會治癒他。
3. 耶穌並沒有對那人比手畫腳,或說這個那個的;只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 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思考 :
1. 89歲的劉伯伯說:「池邊有那麼多病人,他為什麼不把他們全都醫好呢?」耶穌為何只治癒一人?為何選上那人?
2. 為何不治癒世上所有的病人?難道是缺乏愛心嗎?
3. 為什麼有些猶太人,對治癒病了三十八年的病人的事並不看重,反而在追究犯了安息日的事?
4. “…那裡人多,耶穌已經躲開了。” 耶穌應該知道猶太人規定在安息日不可作某些事,他是否明知故犯?如果真是明知故犯,為什麼?
5. 那人病了三十八年,是犯罪的結果嗎?那人就去告訴猶太人,使他痊愈的是耶穌,是再犯罪嗎?如果你認為是犯罪,犯的是什麼罪?他的下場如何?(再回到池邊?他的老位子還在嗎?)



8 comments:

  1. 路人疑on 2010/06/23 14:103/03/2012 10:24 AM

    羊門池旁有人問診、記載並保存病歷(用羊皮寫?)?他憑什麼說一個人病了38年...
    那個背景,一〝年〞是幾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們用的是陰曆年(354.37天?),比陽曆年少幾天。

      應該是有人管理床位。38年沒有太大的意義,只是病了很久,行動不便。如果發生在我身上1年半載都是很長的時間。

      是否38年的查證工作落在作者使徒約翰的身上,一位敬畏神的人不敢存心騙人。

      尤金的狀況很類似那個病人,外面看來不缺手不缺腳,但是下半身癱瘓。
      http://nctuep61.pixnet.net/blog/post/11546926

      Delete
  2. Billy:on 2010/06/23 21:163/03/2012 10:28 AM

    一個存心騙人的人:或者他是
    1. 不信有神
    2. 如果知道有神,他以為神喜歡騙人的人
    3. 如果神不喜歡騙人的人,或許神管不著他,或許神不知道他騙人,或許他還可以騙神
    4. 或許他根本不甩神高不高興

    ReplyDelete
  3. 路人疑 on 2010/06/25 15:353/03/2012 10:30 AM

    讀了尤金的故事,十分同情他的境遇,希望他儘快可以遇到神蹟,不要等太久。
    也想起我的腳踏車掉了10天;敢緊念了一遍十戒,還是連想不起停在那裡?你可以幫忙?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借走時不知道那是你的車子,我也忘了擺到哪裡去了,想到再講。

      尤金有一位單親媽媽的女友,長得很清秀漂亮,我有些好奇,但是沒有去挖掘。在我父親過世後的第二個星期,尤金的女友把他接回同住了。有一點奇蹟的味道。

      十誡是說給別人聽的,自己念多少遍也不見得有什麼幫助。

      Delete
  4. 當年我心目中安養院的藍圖:類似輻射狀的五個廊道,中央是值勤的護理中心,值勤護士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個走廊發生的狀況。

    ReplyDelete
    Replies
    1. God can see through human's mind,will,heart,soul.

      A caring and loving person who's react/ focus is so different from other kinds.

      Delete
    2. I learned a lot from the story while I was reviewing it again.

      Thanks!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