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修養



我在詩班裡唱男低音,男低音的人數少,但是我們很認真,通常指揮在要求其他音部練習時,我們自己也跟著練唱。有一天,一位女高音部的姊妹私底下跟我說,希望在她們練習時,我們能不能聲音放小一點,不要干擾到她們;我說,對不起,同時也傳話給其他的男低音。

一天早上,在上台最後練唱時,指揮正在改正男高音走調的地方,一位平日低聲下氣,很有修養的男高音,突然對他隔壁的男低音大吼:你給我閉嘴!大家對這突如其來的事件都愣了一下,後來也當成沒發生這事。

對於這類的事情,經常在我們身邊發生,有人不經心,不小心的妨礙到我們,多數人的做法就是自己忍耐,要有修養,不好跟對方直講。

問題是──你不講,對方不知道你的感受,他還會繼續的做下去。如果一直忍耐下去,最後就會爆了,出現很勁爆的場景。


我寧願我的朋友們或家人,有話直說,不必修養忍耐,不要突然的讓我嚇一跳。(弱小的心靈受不了這種打擊...)

12 comments:

  1. 慚愧,我就是屬於脾氣不好,修養不好的人

    ReplyDelete
  2. 能讲出来,还能顾全听的人的感受,才是修养好。

    ReplyDelete
  3. 如果决定不说,以后就得闭嘴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勇氣說;不好意思說;有修養不要說;忍下來不要說...忍了又忍,最後就爆了,爆得很難看。

      Delete
    2. 用愛心說誠實話,先禱告求智慧,盡量不傷害對方的情況下說。

      Delete
    3. 如果選擇不說,就要在禱告中釋放心中的怒氣,選擇用愛心接納和原諒,這樣就不會累積怒氣造成更大的傷害。也不需要一直靠意志力去忍耐。

      Delete
  4. I love it. Very agree.

    ReplyDelete
  5. 說實在話,要唱四部合唱,會被其他音部拖走的,只能怪自己練得不熟,不夠;不然只能唱齊唱或獨唱。
    不是嗎?

    ReplyDelete
  6. 這是非專業詩班的難處。專業詩班訓練時,某聲部練習時其他聲部若想練自己的聲部的話應該用Humming(不張口用哼的),就不至於影響到他人,或者跟著練其他聲部。

    ReplyDelete
  7. 完全同意,確實如此。I love it. Very agree.

    ReplyDelete
  8. 以前跟David Liu在比較專業的合唱團時,就出現有人在 "ppp" 的地方忘形的自我陶醉,先是前排的回頭向他致意,再而是有人出聲要他小聲一點,結果這位老兄惱羞成怒:「怎麼樣!要打架啊?」

    誰曉得我的記性怎麼會這麼好? 專記得這種事。那時我倒是很在意如果在年度演唱時,這位仁兄再有意無意的陶醉一下,大家整年的努力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