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 2014

股票學生守則



1. 一定要有兩本Note Book, 小本的記下每天的進出帳,大本的整理出每種股票的買賣帳,每種股票預留兩三張空白篇幅。買的記在左半部,賣的記在右半部,淨賺的記在最右邊上。記得據實記載。如果有機會要與我面談股票買賣問題時,我一定要看你的簿子。不可以用鉛筆記(因為可以擦掉更改)

2. 不需要cost averaging, 那是浪費時間,而且騙人騙自己。一定要一筆賣對應一筆買,冤有頭, 債有主,搞得清清楚楚。最好能記得為什麼買?為什麼賣?為什麼賺這麼多?為什麼賺這麼少?記不得也無所謂,但是萬一賠了,一定要記得為什麼賠了?因為我一定會追究。

3. 記得股票是商品,是貨物,是拿來買賣賺錢用的,不是用來搞意識形態,不是買來當紀念的,不是買來當股東,不是買來經營公司(誰讓你插嘴插手?),不是因為用Apple產品所以買Apple股票,不是用來炫燿人的。記得:我們是殷實的擺地攤的(看到警察不用跑),我們要買進,也要賣出,買低賣高;不要買高賣低來找我哭訴。

4. 沒膽子的不要來;自認命不好的不要來;有depression的不要來;玩票的不要來;緊張型的不要來(有人大膽但是很緊張)

5. 我們是真的在做, 不是在玩“大富翁”的遊戲, 玩假的不要來, 不然每天眼巴巴的看人家賺錢, 你會很難過的。

6. 有聰明才智很好,但是要度過難關主要是靠信心和恆心(不是靠貪心)。

7. 不要把以上的每一條守則當成是在天上飛的氣球。

** 想到了再加

5 comments:

  1. Very helpful and makes sense.

    ReplyDelete
  2. 有幫助,謝謝

    ReplyDelete
  3. 不簡单,居然跑到美國開班授徒!可惜您在美國,否則可以邀請您在我永通顧問公司內主持投资諮询顧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 我講明了, 不做投資, 只作買賣。

      Delete
  4. 原来是有守则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