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12

出師表


和鼠輩們的對抗鬥爭是不能慈悲為懷,也是沒有止息的!!!(不知道毛主席有沒說過這一句話?)

今年大半的時間把抓鼠籠子借給了朋友們,又因為把全副精神擺到修地基,和整修房子上面,所以和這一帶的鼠輩們可以說是暫時休戰了,那些看得見的松鼠,又大大的繁殖鼠口,三五成群的在街上閑逛,在樹梢狂飆。

三、四個月以前,有個不認識的婦人打電話給我,說:鼠輩們在她家的一、二樓之間的天花板和地板之間開了徑賽俱樂部,一狂奔起來,雖沒有賽馬的氣勢,但是她很擔心那一天天花板會塌下來。

我說:你打錯電話了;她說:沒錯,人家都說你是抓鼠專家。

我告訴她:這些鼠輩們是抓不完地,妳的問題是要把房子的洞補起來,只要牠們進不了房子就沒事啦!

我真是錯啦!我不但缺乏同情心,缺乏愛心,而且我所說的,證明是屁話,因為鼠輩們告訴我:說什麼屁話!我們是死人哪?我們不會繼續挖嗎?

我們家這個房子,在1988年的聖誕節前灌好地基,我記得那個平安的半夜,我才39歲,半夜工作完,開車順道來看這個未來的家,沒想到2012年的時候,居然需要在地基的四週,挖了50個洞,灌了5810來呎長的水泥柱來支撐調整地基的平穩,凡事難買早知道。

1989年蓋好,年中搬了進來,不久,我的母親就說:閣樓裡有動靜,我說:這不是鬼屋,新房子開始都會有聲音的。等到發現是有鼠輩在閣樓裡跑動,我告訴家裡人:我們有房子住,閣樓就讓牠們住住,何況冬天又那麼冷。

但是鼠輩們是很嘈鬧又很不安份的壞房客,等到發現牠們不但把中央系統暖氣機當成牠們的熱炕,吃跟拉也全搞在那上面,我才覺得不對了,而且每個晚上除了必有的田徑賽以外,牠們也毫不休止的進行環境改造工程,我們在下面聽到的就像有好些個木匠在到處鋸鋸鑿鑿,敲敲打打的;反正是任何有可能挖洞進出的地方,牠們都要試一試。

後來有三、四年的時間,我每使用戶外插頭就跳電,花了好多精神以後,終於讓我找到了在閣樓裡被咬破皮的電源線,所以我下了決心要趕走這些壞房客。開始是到鄉下農場去買牠們的天敵──紅狐狸尿,這是騙人的。其次是去借用超聲波驅鼠器,結果松鼠就坐在那機器上面,變成牠的個人暖爐;這叫做“使用不當”。後來使用大松鼠錄音的擴音機,以夷制夷,以鼠治鼠,好像有效,因為我們也都快受不了了。把鼠輩趕走以後,趕緊把所有可能進出的洞補的補,堵的堵。有一個最原始的洞不是鼠輩開的,是蓋房子的工人,沒有在一個通氣口蓋上鐵絲網,我在那個洞裡塞進一個像刺猬般的鐵絲球,讓每個跳進來的都給刺到屁股。在十年前換屋頂時,工人把鐵刺猬丟掉,換上了鐵絲網。

有兩三年的時間,我們過得很平穩、清靜。但是每一隻被刺過屁股的松鼠,都記得屋子裡的大熱炕。所以突然發現閣樓又熱鬧起來的當下,我趕快到屋外巡察一周,發現很多地方都被眾鼠輩們挖得體無完膚,只好花了超過一萬美元,請Home Depot幫我雇工,把整個外圍木頭部分都換成了耐咬的材料。同時也買了捕鼠籠,準備和鼠輩們進行長期的鬥爭。所以過去五年當中,雖然有看到戶外鼠輩們啃咬的痕跡,我們在屋內卻是安然無恙。

三個星期前女兒、女婿和孫子們來住了18天,臨走前,他們告訴我閣樓裡有東西,我屋子前後上下看了看,看不出什麼來。三天前又是聖誕節了,是個下雪的白色聖誕,鼠輩們終於大搖大擺的,在大白天就回來辦起田徑party,晚上又是聖誕晚會。外面是冰點以下,我在被窩裡一想起鼠輩們,我的身軀就漸漸熱起來…,前天晚上3點就睡不著了,昨晚1點就起來了,我已經想好要怎麼去對付牠們,我要爬到屋頂上,用衣架的鐵線勾著一片鐵絲網,從外面塞到通風口去,如果…,我就要…

【後記】
已經過了兩夜,這個回合的勝負已決。每有個風吹草動,我都趕緊帶上醫生診斷用的聽筒,仔細傾聽壁上傳來的雜音,我想我是堵對地方了,聽來閣樓裡是清靜了;但是每一隻參加過熱炕聖誕Party的鼠輩們,都發誓加入了類似老劉的”365回樂園 project”──就是每鼠每日(每晚)都要到那個通風口,不論是用鋸箭法、拔箭法…一年過了還有下一年,一代老了(沒牙齒了)還有下一代,一定要再把它打通。

【我的幻想】
有一隻年輕莽撞的,認為一定有更快更好的辦法,不聽族裡長老們的勸阻,爬上了煙囪頂(蓋頂的鐵絲網應該是早被挖破了),跳進了煙囪。這就是鼠牙鼠爪抓咬金屬鈑聲音的來源,再過幾天,就會成鼠輩們告誡子孫們的另一個例子。唉…

【比較實際的幻想】
還是有煙囪金屬抓咬的聲音,但是也有從各處傳來唏唏索索,小心翼翼的響聲,所以不是小松鼠跳進煙囪裡,而是有一隻老鼠被關在閣樓裡。

昨晚上床前到車庫,拉開了上閣樓的梯子,離地4呎,讓鼠輩可以跳下來,但是上不去,我想小老鼠總不會要求我舖上紅地毯,讓牠風光的走下來吧!

終於有一個100分的跨年好覺。一醒來,已經是8點了,老婆不須要去上班,閣樓裡一片死寂,整夜也沒有尿意,好像又年輕了30歲,我希望實際就是如此。

*

8 comments:

  1. 半夜一點想到如何去對付鼠輩們,結果就失眠了。標題從“你死我活”改成諸葛亮的“出師表”,說不定出師未捷身先死──自己先從屋頂跌下來...

    ReplyDelete
  2. 辛苦啦!真是"鼠"道难啊!

    ReplyDelete
  3. 可不可以问市里能否帮忙?既服务市民又做到动物保护?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他們可以幫忙送到Russell Creek Park放生。

      Delete
  4. 昨天早上飄雨,像是要下雪的樣子,所以不能上屋頂。中午和眾美女在外飽餐一頓,回到家時正好下午兩點,松鼠一定還在外面遊蕩,屋頂也乾了。

    我找了一個鋼線衣架,勾了對折的10公分見方的鐵絲網,架子部分拉長,對折再對折,有一巴掌大。通風口離屋簷不太遠,一腳採著梯子,一腳採著籬笆,身體一半趴在屋頂,一手握著鐵線榴彈,拼命往通風管塞進去。如果我的猜測對了的話,這個project 夠讓這隻松鼠費畢生之力去解決。

    牠昨晚已經開始了project 365+3.

    ReplyDelete
  5. I didn't know that squirrels can be such big problems. Just be very careful when you climb to the roof. Shoujie is right: maybe you should contact the city government. Hopefully they can provide some professional help.

    Happy New Year in spite of the squirrels!

    ReplyDelete
  6. Poor you and poor me. We are having the same problem, and I am so frustrat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I'll see if I can help you when you are back.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