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9, 2013

Facebook股票的故事(5)


08/09/13英英美代子】

這一陣子,只要在2013年初,看我撈到了一筆FB發的年終獎金,也跟著下海的股友們,都被FB的平地一聲雷,炸出了一身的喜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請聽我娓娓道來:

1. 年終獎金】

2012年聖誕節前後,我以每股$26.50上下,買到了3,000股的FB,在2013年一月上旬脫手,賺到了12.4% 的利潤。

我認為FB的股票,自從$38 IPO 經過半年暗無天日的苦日子以後,許多散戶,認為在年底認賠,可以在當年的所得稅上,至少能扣抵$3,000的損失。

年底時因為有太多的賣氣,股價就被壓抑低落,但是一過年就會回升。這是我的看法,因為我的看法正確,所以股市就賞我一筆獎金。

這些take loss 的散戶們,當時認為少輸為贏的是聰明人,少繳一點稅也可以竊竊自喜。殊不知,只要多一點信心和耐心,今天都是贏家,而且能以繳稅報國為榮。或許你會說:「誰知道未來的事會是如何?」只因為我實在看得太多了,而且付之於行動,很快就是一翻兩瞪眼的。

2. 2013 FB 的股價】


讓我們看看2013 FB 的股價,不看暴漲後面那兩個星期,比起大市道瓊指數的漲18%FB的跌10% 是很讓投資者難受的。

正常股票價位的起落,除了受大的經濟面的影響(通常會反映在大市的指數),也會跟著公司營運帳況的好壞而定。在這期間,Facebook 有發布過兩次季報,不論是季報前的股價走勢,或是營運成果,我自己的定論都是正面,都是越來越好的;但是股價是每況愈下,第一次到了$24.50/股,第二次更是跌破$23/股。

上圖的黑色曲線是我自己對FB價位的理性推斷,也是我對於FB股價的信心。為什麼跟實際的價位有這麼大的落差?如果我的判斷是對的,這種股票被長期的壓抑以後,會有什麼後果?答案就是一個字──“爆”,它也真的就爆了。

3. 壓抑】

大家都知道,壓抑是不好的;什麼叫做壓抑?就是行為做作,不符合實際或事實。Facebook 的使用者越來越多,但是有心者卻造謠放話,偏偏要說離棄的用戶越來越多;Facebook的廣告戶和廣告收入越來越多,卻偏偏要說廣告效果不彰,使用者厭倦了那些廣告;為什麼要造謠說謊?目的就是壓抑股價,要不就是無聊,天生喜歡說謊。

以前有個人在公眾面前,指著我的鼻子控訴我說謊;過了一個星期,我私底下問他:「你有沒有什麼證據讓你說我是個騙子?」他回答:「沒有。」

我說:「你沒有證據,就說我說謊;到底是你說謊?還是我說謊?」

Facebook 的創辦人兼CEO Mark Zuckerberg 在季報的記者會上說:One specific demographic I want to address is U.S. teens. There has been a lot of speculation reporting that fewer teens are using Facebook. But based on our data, that just isn’t true. It’s difficult to measure this perfectly, since some young people lied of their age. But based on the best data we have, we believe that we’re close to fully penetrated in the U.S. teen demographic for a while and the number of teens using Facebook on both a daily and monthly basis has been steady over the past year and half.

很多人放話,說美國的年輕人都不喜歡Facebook,年輕用戶流失很多;Mark Zuckerberg 是經營者,有沒有流失他當然最知道,直接數據是會說真話的。

壓抑FB 股價最厲害的就是每週一次的FB option market,這是被操縱得非常利害的市場,每個月第三週的星期五,還有其他週的星期四,關門前的15分鐘,總是會出現一大把不合理的拋售或加碼,為的是要爭奪市場關門前的最後交易價錢,也就是期貨的決定價。這種的爭戰講究的是實力,卻無視於價錢的合理不合理。每一次的爭戰大者$1~$2,小者半塊錢,半年的打打殺殺,就出現這種鬼樣子。

4. 爆了】

07/24 下午的季報成績單非常的亮麗,使得一群準備報憂不報喜的評論員們啞口無言,有一位股票分析師,他的名言:「我不知道這種公司怎麼賺錢?」(他去年就應該跟他的老闆說,這種股票無法分析),所以有不少人,都用這種問題問我。這一次他認輸了,他說:「這超乎我的想像力。」在這次的前面總共有4次季報,難道那些收入不是美金,而是冥紙?

批露了這次的成績單,Facebook 又證明了當初IPO時有些人的幻想是真的,$26/股的價位簡直是荒唐;果然在一個三級跳之下,就回到了$38/股的價位。

5. 後話】

現在到了新的價位,一些老玩家出局,新的玩家進場了;觀察了兩個星期,每週期貨的老把戲還在玩,對於FB 未來的價位有什麼影響?幾個月以後再談。

壓抑久了就會爆,不只股票如此,人也如此,不要平日虛假,帶著假面具見人,不是不爆,時候未到。

2 comments:

  1. 寫的真好! 很有道理。

    我一直也在用FB,老公也說過那句話: 這種公司怎麼賺錢?

    ReplyDelete
  2. 我以前都懷疑過Google 怎麼可能賺錢,Facebook IPO 時,我也這麼認為。但是等到業績出來以後,還有Walmart 在2012年底時, 投入在Facebook 上的廣告費用,我們就必須承認自己的無知,自己是井底之蛙,自己在以管窺天、以斗量海。

    但是如果執業的股票分析師,也是眼光如豆的話,妳不覺得很可笑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