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1

玩假的

Saint_James_the_Just.jpg耶穌的弟弟

最近發生在台灣的把塑化劑當食品添加起雲劑的事件,事情搞得很大;我說,這只不過是另一起“認真在玩假”的司空見慣的事;就像當年國小惡補,市長、教育局、督學、校長們、老師們、家長們和學生們一起很認真在做假一樣。以我在基督徒的生活圈子看來,這些都是經常見到的事情。有人一定會不爽,認為我在污名化基督徒;我只能承認,我的確是很看不慣那些很認真在玩假的基督徒的行為。

耶穌基督對於這些玩假的徒眾們是很不齒的,祂說:「…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所以這些人最好明白他們師父的看法。

耶穌的第一代門徒裡,最認真玩假的就是出賣耶穌的猶大,他的第一個問題就是過不了金錢關,所以這位幫大家管錢的,其實是個不斷在上下其手的小偷;當小妹馬利亞打破玉瓶,把香膏擦在耶穌的腳上時,他也要假惺惺的說:「賣錢來賙濟窮人多好啊!」這種人會去賙濟窮人嗎?耶穌在最後的晚餐時就很不耐煩的告訴他:「你要幹什麼,就快去做吧!不需要在我面前遮遮掩掩的。」

另一個是好像不知道自己在玩假的彼得,他在眾人面前說:「主啊!我要為你捨命,赴湯蹈火在所不惜。」耶穌說:「真的嗎?等一下,你就會在公眾面前三次不認我。」

基督徒的的師叔雅各James:雅各是耶穌的弟弟,我們當然要稱呼他為師叔;他也很看不慣這些很認真的在玩假的人,但是他又不能越俎代庖的把他們逐出師門,所以他就苦口婆心的寫了一封書信來勸戒他們,這就是新約聖經裡的《雅各書》。

那些最認真玩假的人當然不能教導別人說:「雅各師叔不要我們認真玩假!」所以他們只能說:「你們知道雅各是誰?他是我們的師叔,他離開我們現在有兩千年了,他告訴我們當年的法利賽人有多壞…」或者:「《雅各書》是一本智慧言語,你們看他多有智慧,寫得多好。」

我卻要告訴大家:「我們的師叔是語重心長的告訴我們:『夠了!不要再那麼認真的玩假的了!』」

【都是這麼做的】
怎麼說會是玩假的?大家不都是這麼做?世俗人(我們都是從世俗人變來的)不也都是這麼幹的?師叔說:「你們難道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

撒個小謊有什麼了不起?世上哪個人沒說過謊?神有不准我們說謊嗎?我是為神做事才說謊的,為什麼當初不講明白,信這種教是不能說謊的?乾脆在受洗的時候一併把我們的舌頭割掉,不就一了百了了。難道連善意的謊言都不能說?

師叔說:「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被定罪。」

【我替你們禱告】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這是一個假設的語句,實際上有沒有這種狀況?有!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是不是這樣?玩假的全是這樣。如果你有意見,他們會說:「你不喜歡我們代禱代求嗎?」因為「我回去替妳禱告...」正是他們的口頭禪。

師叔說:「不玩假的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意思是:玩假的人的禱告是痴人說白話,白說的,沒用的。

【你有你的行為,我有我的信心】
師叔的經典金句:「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玩假的人也有金句:「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玩假的人喜歡給師叔帶上“因行為稱義”的帽子,在神的話語中製造矛盾和對立;師叔只是指出你們:為什麼嘴巴裡面說的是一套,做出來的卻是另一套呢?他只差沒有像我說得這麼露骨:你們為什麼要玩假的呢?

為什麼要玩假的?因為柿子要挑軟的吃,水要向低處流,容易又實在。耍耍嘴皮子比真正的捨命犧牲要容易多了。你要積聚財寶在天上?不如擺進自己的口袋來的實在。

不要搞反了;玩真的是要積聚財寶在天上;玩假的才是要擺在自己的口袋裡。所以玩真的是很不實在。

如果你相信,也想要上天堂,在那長長久久的永生裡,你一定想過得豐豐富富的,怎麼會在今生那麼認真的玩假的呢?信心何在?

【喜歡就讓他去教】
這就是最認真作假的那個人的名言;因為他實在是不得以,為了糊口,為了那幾文錢才來教的。誰喜歡不斷的在眾人面前說一套做一套?問題是他已經教養出一堆有樣學樣,喜歡說一套做另一套,又喜歡當老師被尊重的學徒了;自己教導出來的,能不讓他們去教嗎?

師叔說:「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審判heavier judgement。」師叔也是一名當老師的。

那些認真玩假的就拿起刀片,把他的話修成:「我的弟兄們,要多人作師傅。」有沒有問題,絕對沒有問題,因為聽起來很順,看起來更順。

如果碰到絕無僅有的,不願意妥協的(握手的),又不願意被摸摸頭的(可以好言相勸的);最認真作假的祖師爺就拿出歷史的權威:「我們念聖經要注重歷史背景,那是發生在兩千年前的…」一群認真作假的徒子徒孫就在旁大聲的:「阿們!阿們!」

連非基督徒都看不過去了。孟子曰:「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到底當老師有什麼不對?所有玩真的都知道,你要玩假的不要緊,就是不能玩假教師,假師傅和假先知。為什麼?後果嚴重。

【聖經上沒有說“不要玩假的”】
「雅各師叔哪裡有說不要玩假的?我們只要單單聽道就好了,我們要正面的,不要負面的。都是你在自說自話!」玩假的最怕人家說他是玩假的,沒錯,我們只要定睛耶穌,就是睜大兩眼直直的看耶穌。

在伊甸園裡,神吩咐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結果蛇對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

師叔說:「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玩假的人說:「你們各人不可以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耶穌也從不生氣的。」

誰說耶穌沒動過氣?我也不是要惹你們生氣,師叔也沒有要責怪你們。難怪你們不曉得耶穌為什麼要當眾指責彼得:「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難怪當念到耶穌在眾人面前說彼得會當眾三次不認主的時候,你們都會沾沾自喜,彼得的演技實在不行。

你們這些認真玩假的人,我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要效法耶穌:「愛我們的敵人。」正如耶穌愛彼得一樣,這也就是師叔寫《雅各書》的真意。

【為什麼要寫得那麼繞口?】
問這一句話的人是很認真的在玩真的,因為她還要再慢慢的讀。我的老婆很生氣(血壓又升高了一點):「你花那麼多時間,為什麼總是寫那些讓人看不懂的?」我一副很無辜的樣子:「我也不是故意的。」「你要負責讓Yiping看得懂!」

因為她有回應,所以我才知道她很會說繞口令,既然老婆下了命令,以下就是我的回應:

猶大和彼得同樣都是很認真在玩假的,卻有不同的結局。耶穌一聽到彼得在說大話,馬上就讓他難堪;甚至在升天前一刻,還不忘向他試探勸勉,因為要被負以重任的人是不可以玩假的。到了後來,保羅就接替耶穌,在加拉太書裡警告過彼得不要再玩假的了。

保羅起初也是認真在玩假的,因為他實在太認真了,所以耶穌向他顯現,保羅就變成認真在玩真的。保羅是如何變成認真在玩真的呢?我們從《羅馬書》第七章9~24裡就知道他以前認真在玩假的時候的窘況,但是在第25節“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看到了沒有!不要再拿保羅的例子來當玩假的藉口了。

撒但是真的在玩假的。我們四周有這種人,只是少見(不必多怪,一個就讓你受夠了)

耶穌是真的在玩真的。

所以總結起來有:
1. 真的在玩假的(或許是為了生計,或許是敵基督,或許是撒但)
2. 不認真的在玩假的(很多人都是這樣的)
3. 認真的在玩假的
4. 認真的在玩真的
5. 真的在玩真的

沒有假的在玩假的,也沒有不認真的在玩真的。

【對不起,說了老半天,原來你們真的不知道什麼叫真的?什麼叫假的?】
還把我的文章當成是在看《紅樓夢》?什麼虛虛幻幻?我也不是在講禪宗裡面的公案,什麼無就是有?真就是假?我可是在玩真的。

"So you are a king," Pilate replied. "You are saying that I am a king," Jesus told him. "I was born into this world to tell about the truth. And everyone who belongs to the truth knows my voice." Pilate asked Jesus, "What is truth?" Pilate went back out.羅馬總督彼拉多在審判耶穌:「所以你是個王,…」耶穌回答:「那是你說的;我被出生到這個世界,是要來告訴你們,什麼叫做是真的。這世上每一個在玩真的,都知道我在說什麼。」彼拉多問耶穌:「什麼是真的?」不等耶穌回答就轉身走了(問一問就好了,根本就不屑知道)。


你們真是想知道什麼是真的嗎?


**真的是我(05/31/2011)

3 comments:

  1. 写的好,问的好。

    ReplyDelete
  2. 写的太好了,读起来很过瘾。信就真信吧,改掉那些不讨神喜悦的作为。愿神怜悯我们,赦免我们的不义。赐我们勇气和力量,悔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