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11

一群最成功的業餘股民


2011年,新年度、新氣象;這種說法,我不太認同;不過如果絕大多數的人都這麼想,確實會造成一滴滴的影響。

【大鼻子、藍眼睛的,比較會念經?】
1986年夏天,我應邀到西安當兩個星期的顧問。他們給我很熱情的款待,一有空,就招待我到各處的名勝古蹟玩玩。一個悶熱的下午,我們到了某個唐朝有名的皇帝的陵園,因為不是休假日,又下了傾盆大雨,幾乎看不到其他的遊客。

車子開到了“文武百官在此下馬”的大門前,我們的司機,對著緊閉的大門,大按喇叭。邊上小門後的管理員慌忙的跑上前來。司機搖下車窗,對著他大聲嚷:「美國來的,美國來的!」管理員以為是尼克森來了,趕快跑回去按鈕開大門,又跑回來放下大鐵鏈,一面蹲下來,趕緊往車子裡面瞧…

嚇!怎麼只看到一個黃面孔的炎黃子孫在後座裡,沒有半個大鼻子、藍眼睛的。我看到他很憤怒的跟在車子後面跑:「哪個單位的?我要給你報上去!要給你…」

【有些大鼻子、藍眼睛的,也會念經】
今天大年初一,又是週末,股市不開。看看《每日財經Daily Finance》的頭版頭條,沒有什麼財報新聞,卻登了Charles Wallace 的《10 Secrets of the Most Successful Amateur Investors》,這是一篇屬於檢討過去、策勵將來的應景文章,因為很實在(不危言聳聽),所以我要很忠實的把它翻成中文,讓大家知道這位大鼻子、藍眼睛的,是怎麼念經的。

Charles Wallace 是一位老牌的商業記者,曾在時代雜誌Time, 財富雜誌 Fortune, 洛杉磯時報 The Los Angeles Times,金融時報 The Financial Times和投資法人雜誌 Institutional Investor Magazine撰寫經濟、公司財務、和消費者電子產品的文章。他的一篇有關股票市場的文章,使他得到倫敦市當年最佳商業記者獎。

【他是怎麼說的?】
一則再三被引用的統計結果是這麼說的 ─ 職業基金經理人的表現,有80%比起整體股票市場的表現要來得糟糕。這就是很多財務顧問們,勸告投資新鳥們,把金錢擺到指數基金的原因之一:因為,如果連專家都嬴不過市場指數,一個小蘿菠頭還能有什麼指望?

財富雜誌的投資編輯Matthew Schifrin,卻有不同的看法。他挖掘出10位過去10年來表現最亮麗的業餘股民,訪問他們如何造成罕有的超越市場表現的佳績。他把這些人的投資秘訣編成一本書:《The Warren Buffetts Next Door: The World's Greatest Investors You've Never Heard of and What You Can Learn from Them》。太長的書名,我就不用翻譯了。

Schifrin是第一位認知這些超凡的投資者,只是平常人(都是男人),卻有挑選股票贏家的特殊才能。他相信,一般的股民或許無法像他的小Warren Buffett們那樣的成功,還是可以循著這些高手的策略來增進他們在股市上頭的表現。

「你或許無法達到一年30幾%,但是,對你自己的投資假如真有用心,花時間去研究股票和市場,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從你的選項裡多擠出幾個百分點出來。」 Schifrin 說:「所以,與其像每個人所說的你只能期望8%,你還可以拿到額外的3個百分點;我覺得這是一般的股民都可以達到的。」

這裡是在Schifrin的某些幸運投資者身上證明是有利可圖的10點竅門。但是,他注意到,並非所有的幸運投資者都運用相同的操作法,而且有些信奉著和其他人完全相反的看法。

【1.專注的投資項目,會成功】
分散投資是很多投資顧問的靈符,但是很多成功的股民卻專注在少數的股票上。「假如你做好你的功課,而且真正了解你擁有的股票,分散投資就不是那麼重要了。」Schifrin 說:「人們過於分散投資,就把該賺的錢分散掉了。」

【2.挑選低(債務)/(權益)比的股票】
Schifrin的明星們認為,這個比值應該低於50%。這些成功的投資者,不喜歡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上看到一大堆的槓桿操作。他註明:「當銀行停止融資時,我們都經歷過這種崩解,而且看到那些依靠商業本票或槓桿操作維生的公司,掉得比誰都快。」

【3.不要被高股息所引誘】
高股息經常會誤導你,使你以為那個壞股票是個好股票,這種問題叫做價位陷阱。例如Washington Mutual這個銀行給高股息一直到崩盤那天。Schifrin警告說:「一定要注意到一些使這些股息能不致消失的未來的促進作用的存在。」

【4.不要毫無疑問的接受公司畫餅充飢的障眼法】
一位細膩的投資者,仔細的分析公司的財務報表上所有的項目,包括現金流量、退稅額、營業損失未報額,並且剔除虛假的貲產,如商譽、品牌價值等。Schifrin說:「要注意剔除一大堆和賺錢沒有大關係的資產。」

【5.避免故事性高的股票】
在Schifrin的這群人中,這一條是最遭人不同意的,但是他還是推薦了。要點是:謹守統計分析而不為熱門的耳語閒聊所動搖。Schifrin說:「不要因為一家公司要推出一個很棒的小玩意兒或儀器而受到影響。」

【6.要訂定、遵守某些拋售的要件】
這本書裡提到的股民,對這一點各有不同的做法,但是全部都有一套決定何時該賣的系統。有一位用實體價值(預估所賺的錢乘以一個保守的市值)和股價的比;當股價越高,這個比值低於1.25,他就賣了。另一位當股價跌了最高價的20%,他就賣了。

【7.尋找被冤枉的股票】
這些股民們,尋求那些因為被不理性的買或賣,而導致價位錯亂的股票。例如:一則有關新藥試驗失敗的壞消息,可能痛擊那家公司的股票,但是長遠看來影響並不大。

【8.不要太貪心】
在有些股民要等他們的股票漲十倍才要賣時,其他人只要漲幾個百分點就心滿意足的賣了。教訓是:見好就收。太多的股民跟著股價漲,只見他們又跟著股價跌。假如一個股票的苗頭不對,不要抱著不放:拋!

【9.尋找單頭和雙頭壟斷的公司】
有些正如Warren Buffett 所說的:有護城河的公司─他們的競爭者必須花費很大的代價才能打開一條路進入這個行業。像信用卡裡的Mastercard (MA), Visa (V) and American Express (AXP),新的對手很難沾到一點邊。在食品業裡,瑞士的Nestle也很難抗衡。

【10.避免賣空太多的公司】
當多家避險基金蜂湧進股市看壞某一家公司時,可能有很多壞消息會浮現而使該股票利空。為什麼要去賭運氣呢?

你等會...不用再等了!

**不是我(01/01/2011)

8 comments:

  1. zzyy on 2011/01/029/18/2011 10:54 PM

    如果有人要付你稿費,論字計酬的話,你是我所看到最會騙稿費的。

    ReplyDelete
  2. 豈敢!豈敢!小弟在這方面不如古龍。

    ReplyDelete
  3. ggyy on 2011/01/029/18/2011 10:55 PM

    你錯了,他是在拼人氣指數。

    ReplyDelete
  4. 太令我高興了,你真是我肚子裡面的一條蛔蟲!

    ReplyDelete
  5. zzyy on 2011/01/059/18/2011 10:56 PM

    Do you want to be like those babies? be simple? be happy?

    ReplyDelete
  6. Yes, yes, superbabies.

    ReplyDelete
  7. xx on 2011/01/079/18/2011 10:57 PM

    你實在太會搞笑了。

    ReplyDelete
  8. 今年的股市和去年很相似。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