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1

人獸之間

21.jpg
大牛送我一篇笑話;我把它稍稍改寫以後,順便給了一個title,叫做“人獸之間”:
男女共睡一房,女的畫了條線說:「過線的是禽獸。」
那男的真的就不敢過界。
一早醒來,女人狠狠的打了他一巴掌:「禽獸不如。」
當晚,女的又畫線警告。
男的受了早上的鼓勵,想要有動作;但是太緊張了,結果洩了氣又過不了界。
天亮後,女的又打男的一巴掌:「不如禽獸。」
第三晚,女的又在畫線...男的一把把她抓過來:「我是禽獸。」
...
從此,人獸之間就沒有界線了。
(07/24/2011)
************************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星雲法師的《星雲法語》,標題也是“人獸之間”,正巧和上篇笑料有天地區格的界線,所以轉錄下來,也請大家共賞:
孟子云:「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當一個人的所言所行、所做所為不合於「人」的條件時,往往被譏為「禽獸不如」。
那麼,人與禽獸之間到底有何差別呢?
《禮記》云:「凡人之所以為人者,禮義也。」《左傳》亦云:「人所以立,信、知、勇也!」孔子更說:「行己有恥。」此皆說明:人與禽獸最大的不同,在於人有仁心、人講信義、人能好禮、人知廉恥。
因此,崇禮好義是為人;感恩知恥是為人;有情有義是為人;有慈悲惻隱之心是為人。
人之有別於禽獸者,除了人有道德人格之外,更重要的,人有理想、有抱負,而禽獸只求三餐溫飽,不知理想為何物也。
動物中,草食的牛馬羊鹿等,水草之外,別無所求;肉食的虎豹豺狼等,一旦吃飽了,即使牛羊在旁,牠也無動於衷。
人,雖然自稱為「萬物之靈」,自覺比禽獸高等,但是動物中也有不少為人所稱道的行誼,例如螞蟻團結、蜜蜂勤勞、獅虎護子、狗育虎豹等;乃至犬守夜、雞司晨、信鴿千里傳書、蝴蝶萬里尋根等。
甚至動物中也有知恩報恩的美事,例如羔羊跪乳、烏鴉反哺、義犬救主、牛馬報恩等等;相較之下,有時人反不如禽獸,因此世間到處充斥著「豬狗不如」、「狼心狗肺」、「蛇蠍美人」、「人頭畜鳴」之輩。
本來,人有人性,獸有獸性;一旦忘記性,則無異禽獸也。
人,為什麼會忘記了自己是人呢?因為人也有人性的弱點!人在名位權勢之前往往會迷失自己,在聲色貨利之前往往會忘失本性,在瞋恨嫉妒之前往往會喪失理智。
是故古今中外,多少帝王之家,如楊廣弒父殺兄、武則天殺女囚子等;為了爭權奪位,不惜骨肉相殘、同室操戈,除了印證「最是無情帝王家」之說外,其實,在平民百姓之家,又何嘗沒有為財為利而兄弟鬩牆、父子反目的戲碼上演呢?這也說明「利令智昏」的可怕。
人有理智,人能分辨是非善惡,然而在利字當頭,如果不能用道德戰勝貪婪私欲,則與禽獸何異?反之,若以「眾生皆有佛性」而言,禽獸何嘗沒有人性?
是故人獸之間,其實就在於是否能守護真心,如果人能做到不欺暗室,不讓真心被聲色貨利所蒙蔽;能夠仰無愧於天,俯無怍於地,則庶幾不愧為人矣!”

(09/05/2011)


6 comments:

  1. 禽獸不如 = 正人君子?

    ReplyDelete
  2. 好小子,偷偷跑來這裡,也不通知一聲,實在禽獸不如...

    ReplyDelete
  3. 不想當人了9/30/2011 7:57 AM

    不知人可不可以退化(或是進化)成為獸。

    ReplyDelete
  4. 只要直接了當,說像什麼就是什麼。(有智慧的說法)
    一個進化的人可以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基督徒的說法)

    ReplyDelete
  5. 這是描述亞當、夏娃的故事?

    ReplyDelete
  6. 你儂我儂 特忒情多 情多處 熱如火
    滄海可枯 堅石可爛 此愛此情 永遠不變

    用一塊泥 捻一個你 留下笑容 使我長憶
    再用一塊 塑一個我 長陪君旁 永伴君側

    將咱兩個 一起打破 再將你我 用水調和

    重新和泥 重新再做 再捻一個你 再塑一個我
    從今以後 我可以說 我泥中有你 你泥中有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9evpCQAtGM&feature=relate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