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天堂搬家了?

【前言】
在星期五晚上的團契聚會裡,像往常一樣,大家一起唱詩歌,禱告,吃點心,讀聖經。不一樣的是:有遠道來的一位弟兄客人;還有在最後討論由教會頒發的討論問題時,一反以往的自由分享,居然是點名作答。

【Bill, 你來給我們分享最後一題!】
3. 保羅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 14:22)在你信主的過程中是否有經歷什麼艱難?請分享。

【我心裡的題外話】
剛才那位弟兄客人生在傳統的基督徒家庭,幾位兄弟取的要不是使徒的名字就是聖經名人的名字,他回想起走神國的路,好像也沒有什麼艱難。但是根據使徒保羅的說詞,一個基督徒要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那位弟兄應該是視艱難為甘飴,或者未來還有一段艱辛的路要走。

在回答問題以前,我總會先分析問題的特性和適當性,有時我會採取不正面回答。我鄰座的弟兄在第一題時輕聲的告訴我:「有些問題問得實在有問題,我也說不來,只是感覺怪怪的。」我認為第三題只有稍微怪而已。

如果我們確信保羅說的話是真的,而且弟兄姊妹們也真是進了神的國,那最後一題應該是這麼說的:“請分享你信主的過程中所經歷的艱難。”應該是個肯定的邀請,而不是個有無的問題。

如果只相信自己輕鬆喜樂(沒有一點艱難)的經歷,而不把保羅的話當真,有沒有經歷過什麼艱難都無所謂?那豈不是在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更不用說有直接挑戰聖經權威的嫌疑。如果我們的經歷只是輕鬆而沒有艱難,除非是保羅弄錯了,要不然就是不知道我們是走到了哪一國?或者還沒吃到苦頭?我所想的到底有沒有錯?…這只是個題外話。

【我的分享】
我的外婆家也是虔誠的基督徒,外公在39歲蒙主榮召時是教會的長老,我從小就獻身追求真理,一直到過了50歲那年才受了洗禮。在進入神國的路上可是經歷了許多的艱難…(保羅是說真的!)

【什麼叫做從小就獻身追求真理?】
我假設你並不是要我解釋什麼叫做真理,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真理,你也可以像我這樣的努力追求真理。所謂的“從小就獻身”並不是指教會裡的父母和神父或牧師把不懂事的嬰兒奉獻給神,這是我很厭惡的事情。我說的是:自我有記憶以來,我一直在尋求真理。對各種的事物說法,我總要從各種角度去推敲它的真實性;譬如大看板寫著「蔣總統是中華民族的救星」,我小時候就知道那不是真的,只有被騙的人才以為那是真的。對於耶穌是不是人類的救主?這也是我那眾多能不能相信的事情之一。

【我在六歲時就有了喉結】
這是我要進入神國的路上所經歷的第一個苦難。姊姊大我三歲,她的同學是小基督徒,她要我的姊姊和我一同去教會上主日學,誘因是聖誕節時會發給我們一包餅乾糖果。我以為是真的,結果當天小朋友們一個個被叫到名字到台上領餅乾糖果,但是我沒有。我不知道姊姊有沒有領到,如果有的話,她並沒有與我分享。我很難過,喉嚨裡乾澀得一上一下的非常難受,我不知道我是怎樣走回家的,以後再也沒走進那家教堂一步。

感謝主,祂在我六歲時就啟示我:教會不是讓你期盼餅乾糖果的地方。我現在是成人主日學的老師,但是在結業的那一天,我一定不會忘記準備餅乾和糖果。

【教會不是讓你打乒乓球的地方】
我很喜歡打乒乓球,高中南一中的同學帶我們到他去的教會打球,被趕了幾次以後就死心了。這也是我要進入神國的路上所經歷的各種苦難之一。

一年前,我幫教會處理了不稱職的清潔工,聽說他一到教會就先搬出乒乓桌,跟兒子打球,如果不是他們幾乎都忘了打掃的工作,我還蠻同情他們的。

我告訴我的桌球學生們:我以後在天堂要辦個另類的乒乓球賽;他們聽了都很興奮,只是我這張支票不知道是否能兌現?你說呢?

【別想嚇我!】(還沒談戀愛,郊遊而已)
我實在很渴望真理,在大一那年聽說有一位牧師說話很有條理(合乎邏輯),很適合大學生的口味,所以我們那一群人包括小馬、歐陽、阿彬、…浩浩蕩蕩的去東門城教會聽福音講道。整晚我沒有聽到什麼福音,只聽到“世界末日就到了,你再不信就來不及了!”他在台上講了一大堆以色列的六日戰爭,原來這就是他的根據。我們聽了都很噁心,如果世界末日到來,他也不能倖免,我們一群freshmen大一新生,很多人都還沒談過戀愛,對未來充滿憧憬,居然想嚇我們,門都沒有(沒等到結束我們就奪門而出)。

42年都過去了,當年的年輕人也滿頭白髮了,那位牧師為什麼要公開的恐嚇我們呢?我想這也是對我要進入神國之路的一大阻攔。感謝主,祂不認為我們應該是被嚇入天國的。

我現在相信那日子遲早會來,但是耶穌告誡我們:「那日子,那時辰沒人知道,耶穌自己也不知道,只有天上的父知道。」這就是真理。

【與假冒為善的人割席】
我問母親:「妳為什麼不去教會?」她告訴我:「那是一個很多假冒為善的人聚集表演的地方。」我想她的話不是真理,應該是出於偏見,不過連三位舅舅和兩位阿姨都這麼講,那應該是一整家人的偏見。我也得到母親的遺傳,在學校裡、在社會上,我非常厭惡假冒為善的人;因為我不能對那些人假冒為善,所以我毫不掩飾的不與他們同席而坐,甚至不與他們往來。

在我49歲那年,有一位基督徒(一個小教會的主持人)來敲我家的大門,邀我去參加他們的聚會。我告訴他我母親對教會的觀感,他笑笑不以為意的說:你來看看就知道了。

我去參加他們的聚會,也很認真的研讀聖經,我知道耶穌基督對假冒為善的人也非常感冒。因為弟兄姊妹們對我非常的好,為了回報他們,我也經常用愛心說誠實話,很娓婉的一一指出他們言行與神的話語教導不相符合的地方。一年後我接受了洗禮,正式成了基督徒。

沒多久,教會聚會的地方被賣掉了,我們必須搬到新的地點聚會,有人選擇離開去別的教會;我選擇等待被通知新的聚會地址…到了那個星期日的下午,一位姊妹打電話給我:「Bill大哥,你怎麼沒有來聚會?」我說:他們沒有給我新地址。她說:「我給你。」我說:「妳給的不算。」經常把人家割席的,終於被人家割席了。

【天堂搬家了?】(居然沒通知我!)
這些都是我的艱難,如果哪一天天堂搬了家,我居然沒被通知到,那才真是我的夢魘。

【後記】
保羅確實遭遇了很多艱難。他像我一樣是極力追求真理的人。保羅從小就拜入了很有名的猶太教大師迦瑪列的門下,成了飽讀經書的狂熱的法利賽人。猶太教是個不完全的宗教,他們相信有一天神會差遣彌賽亞(基督)來拯救他們。在耶穌那個時代,一直有人出來自稱是基督。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又復活以後,很多人認定了耶穌是彌賽亞,是基督。保羅不相信耶穌是基督,這是他的第一大艱難。為了這個緣故,他很激進的去殘害基督徒,一直到他自己也成了基督徒。當然一位曾經迫害過基督徒的基督徒也是很難被其他的基督徒和猶太教徒所接受。

保羅很努力的傳揚福音,那個過程確是很艱難,猶太人告發他,外邦人(非猶太人)迫害他,幾次出生入死,最後一次的下獄後就被處死,這是大多數人所認定的艱難。如果你不去回教國家或十幾年前的共產國家傳教是很難有這種經驗的。

但是當一個基督徒最大的艱難應該是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裡提到的:「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願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裡頭的罪做的。…我是喜歡神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後種種譬如今日生”說得容易,要做到卻很難,如果能假冒為善就ok啦!


** 不是我

4 comments:

  1. 《這些都是我的艱難,如果哪一天天堂搬了家,我居然沒被通知到,那才真是我的夢魘。》
    那一天我先到了那個地方,會先設立 FB 帳號,立即通知您。 大牛

    ReplyDelete
  2. 啤祿大哥,文中“** 不是我” 是蝦米意思? -- 大牛

    ReplyDelete
  3. 罵人罵過頭了,怕被仇家找上門:「誰寫的?」「不是我!」

    皇帝問:「我是誰?」小李子:「渣!」

    啤祿問:「What is 蝦米?」大牛:「蝦米 is what!」

    「So less god?」 「So less 奶!」

    ReplyDelete
  4. "** 不是我"是我的簽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