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17

形勢決定一切


圍棋,是我跟簡老師在工作忙碌之餘的一個小樂趣。會愛上圍棋,主因是我倆愛輸贏,下棋的過程中,絞盡腦汁廝殺個你死我活,真是太有趣了。

我倆下棋都在用餐時間,邊吃邊下棋,說實在的…..這糾結的過程讓胃很不消化啊! 但樂趣讓人上癮,戒不了。

這幾年跟簡老師下棋,我輸的比較多,可歸納幾點,主因是用餐時間下棋,我專注比較多是在餐點,所以棋子會下的比較快,有些隨興、又有些憑感覺,而簡老師專注心大多在棋盤上細算,下得很慢,所以看我倆飯吃得多少,就可知誰心思在哪兒了😛

通常等我吃得快精光時,簡老師還剩一大盤飯,我才認真地看我的形勢,大都是大勢已去,殘兵敗將的退到無路可退,這時簡老師反而輕鬆而認真地吃起飯來,因為他安心了,其結果可想而知,我大敗收場😭

再來第二盤,姐姐我已酒足飯飽,精神滿檔專注棋盤,既要拓疆土亦要保衛殺敵,佈局形勢細算棋路,我贏大都是在第二盤。

這般情況,主因是第一盤我隨意佈局,以為可以將就湊合,還沒架起好的形勢時,就露出敗象,之後收拾得愈走遇險的痛苦。而第二盤我專注棋路看大走大,注意細算後面形勢變化,還沒走完卻可以清楚棋路,成功當然可待。

畫畫其實也一樣,通常我只憑感覺的隨意創作,形勢大都走的不夠好,又不甘願,傷神傷腦,一路苦到底,只為 [] 出一個形。這般畫畫的確很不健康,但這也是自己的隨興,沒仔細盤算,錯估形勢,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這張 [希望之光],就是憑一時的感覺來畫,當畫到一半時,才發現形勢不對,很難走下去,卻又不想放棄,只好沿路走沿路救,想法走出一條有光的路來,所以足足走了一個多月,真是花掉太多時間。

如果能早些用心,細算佈局走向,就不會落得如此狼狽地收拾,所以一開始的形勢判斷很重要,後面就不會吃土了。

PS.以上是曉惠老師走錯路,吃土一個月的真心告白
*作者Jasmine Huang 黃曉惠是著名藝術家【希望之光/ The light of hope watercolor,by Jasmine Huang, 36cm×27cm, 2017

2 comments:

  1. 絕妙好文,將圍棋玩意和繪畫創作,主觀客觀和生活生命溶於一體。真是美女才女,神之絕妙創作。雖然青出於藍,也是簡老師的傑作。

    ReplyDelete
  2. 人生的畫布,也是如此 (形勢決定了); 名師出高徒,你也是才子俊男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