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14

卸重擔給神

把你的重擔卸給神,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 舊約詩篇5522

Cast your burden upon the LORD, and He shall sustain you: He shall never suffer the righteous to be moved.

我想很多人都見過這一句勉勵人的話;不管信或不信,讓我們一起來分析這句話的含意。

這裡牽涉到的是神和你(),看得到的重點是你我的重擔;勸解的重點是:把我們的重擔丟給神,因為祂一定會撫養我們(誰叫祂要認我們是祂的子女?)。這經常是傳道人講道的重點,一般信徒也都這麼想。接著就是要說出你我有什麼重擔? (譬如還有一個孩子在念大學,或家裡的老爺子心肌梗塞...) 然後要怎麼卸下我們的重擔? (就是要常常禱告查經,信靠順服) 等等...當然是皆大歡喜,只剩下我們的神,獨自背負大家的重擔(祂有無比的大能),和大家的感恩。

結果是孩子的學業還得繼續(學費還是要老爸付),病人還是躺在那兒(醫藥費+保險費,還是會拖垮人的),唯一不一樣的是──喉結底下的那一塊石頭好像往下沉了一點,吃飯的時候也嚥得下,沒那麼難過了。為什麼不像傳道人或其他的弟兄姊妹聽來的見證一樣,神蹟出現了,學費有天使代付了?老爺子下床去打籃球啦?

很多人念聖經的章節,都只念一半(斷章取義),自得其樂,過後再搖頭晃腦(奇怪奇怪),不敢相信。這一次讓我們重新再讀一次:

這裡牽涉到的是神和你()還有義人(不是藝人),看得到的重點是你我的重擔,還有義人的動搖;勸解的重點是:神絕對不會加給我們受不了的考驗(重擔),因為祂永遠不會讓考驗重到去壓垮義人。不合理的重擔,神一定會幫你卸下;或者神會賜下恩典,使我們有更大的能力來接受考驗。

當年我24小時在家照料年邁的父親,到了某種情況以後,我只能跟神禱告,我的身心已經快承受不了這個負擔了,神的回應不是讓我主動的丟下這個重擔,而是讓醫院的醫生決定我沒有足夠的能力和設施在家照料我的父親;在這個見證下,我深深的感謝神不讓我有任何的愧疚。

*

4 comments:

  1. Replies
    1. 自己(我)必行公義事,社會公義必會保守你的

      Delete
  2. 所謂的義人(不是藝人),是個從寬定義的“在神的眼裡,看是個義人”,當然在許多人看來也是個義人。而不是自當今社會裡,一些自以為義的“義(藝)人”(騙人騙自己)。

    如果從嚴定義,要說這個社會上沒有一個義人,那“永不叫義人動搖”豈不就是白講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義人是信靠神的人,因信稱義。我們因信在神眼中看為義人。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不算是義人。正如BILL所言,許多人看為好人的人並非義人,信靠神的義人永不動搖,因為他仰望神的撫養與幫助,雖然有許多責任與重擔,但是可以交託與信靠,得著從上頭來的能力與智慧面對,這是極大的福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