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14

主僕之間

【前言】
耶穌教導門徒,在神與人的關係上,最常用的是主僕的關係,當這關係親密到了極至,主僕一家,就成了父子的關係。現代的人最欠缺的就是當僕人的觀念,特別是當一個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人的忠心的僕人。所以在這裡,耶穌告訴我們:

【耶穌的教導】
裡的事情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國去了。

那領五千的隨即去做買賣,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僕人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過了許久,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
那領五千銀子的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主人說:『做得好,你這又好又忠心的僕人,從這些事上可以看出你是可靠的,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主人說:『做得好,你這又好又忠心的僕人,從這些事上可以看出你是可靠的,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一絲不苟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收,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原來的銀子在這裡。』

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主人接著說:『把他這一千拿過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收回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讓他在那裡切齒哀哭。』」

【我們的領受】
我們知道,在神的國度裡,神是那唯一的主人,我們都是祂的僕人。聽了耶穌告訴我們的故事,你能分享你的領會嗎?

首先,主人托付給三個僕人不同的款項,有人會認為不公平、或大小眼嗎?這是主人的權柄,主人喜歡怎麼做,是主人的決定,僕人沒有置喙的餘地,只有接受。有人喜歡在這裡大做文章,說主人好聰明呦,知人善任。當然神的智慧高不可測,不過這不是耶穌教導的重點。如果是我的話,我就把所有的銀子都托付給第一個僕人算了。

這三個僕人,對主人出現了兩種看法,或者說是有兩種認識,而導致出兩種不同的做法。面對三個僕人不同的結果,主人做出了兩種不同的評斷與賞罰。

第一種做法:把主人的銀子拿去做買賣;買賣是由買和賣兩個不同的時間和交易的行為所構成,先是把銀子交換成另一種物資,最後再把那些物資變換成銀子。在交易的過程中,可能賺錢,使銀子變多了,也可能賠錢,把銀子給賠掉了。

另一種做法:最保險,把銀子埋在地底下,不多也不少,完整如初。

對於那兩位領了五千和二千銀子,去做買賣,然後都賺了100%的僕人,主人讚揚他們是良善又忠心。我猜他們大概都買了同一支股票,才有一樣的好表現。主人要他們保留本金和利得,繼續做下去。並不是讓他們放假3個禮拜,一個去2星級的cruise, 另一個去5星級的cruise

你們知道為什麼買賣會只賺不賠嗎?怪不得主人要稱讚他們的良善忠心。

對於這位把錢埋在地下的,神說他“又惡又懶”,但是神並沒有提出那位惡僕對神的看法的修正,可見神在某些方面的確是“沒有播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亂的地方也要收拾”。

你們知道什麼是“沒有播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亂的地方也要收拾”嗎?

**沒完沒了



4 comments:

  1. 1. 只赚不陪,因为他们不是依靠自己的聪明,有信心,忠心的​​做,把结果交托给神。神若祝福,就是只赚不陪。

    2. 不播种是仆人的错,主人给的是种子,期待的是仆人工作,交成绩。干净整洁是做仆人的责任,没吩咐,不等于不是仆人的责任。勤勉工作是应当的,有主人在和没有主人在应该是一样的表现。爱主人的会努力为主人着想,关心主人的一切,没散乱,也要定期清洗,收拾。若是一家人,工作是爱的表现,所以,主人对忠心的仆人说:进去享受你主人的快乐。一家人啊。而恶仆不愿意工作,对主人没信心,该做的不做。其结局是当然的。

    3. 能承认自己不懂是知识问题,可以教授;不会是能力问题,多半是不肯做。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些僕人們都是股票先修班的學生,因為買了同一支股票,也同時賣了,所以才會有一模一樣的成績。至於那一位又惡又懶的,總是說想學Warren Buffett,早就被除名了。

      神造我們人類,要我們能舉一反三,說一做一的不是好僕人,連那一位又惡又懶的也知道,但是在實際生活裡,有多少基督徒會明白這個道理?

      Delete
  2. 1. 因為賺到就賣了, 賠的以後再賺。
    2. 收別人的割,收別人的亂。
    3. 子曰 "知之爲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ReplyDelete
    Replies
    1. 補充:

      因為為神賺錢,有必賺的信心,就像打球也有必進的信心,不進是我的不對,一定修正到有打必進。

      沒提到的,也要知道;另言之:就是舉一反三,聞一知十。

      懂得不一定會,會的一定懂,也有可能表達不出來;有樣學樣的不叫做懂。我知道那台縫紉機問題在哪裡,但是眼花,不一定會把線穿好,沒做以前還是不會做。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