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直譯Literal Translation


the spirit is willing, but the flesh is weak”
"The vodka is good, but the meat is rotten."

【前言】
臉書 Facebook 是一個在網路上提供給個人的 personal 一個社交、分享各種資訊和看法的園地。 算是一個綜合電子信 email、 佈告欄 bulletin board 和部落格 blog 的很成功的鼓勵人際關係的一個科技產品。

我使用臉書約有兩年了,慢慢的也結交了一些素未謀面的臉友,我喜歡加入一些議論性的話題,也毫無忌諱的高談闊論有關心理、政治和宗教的看法,試探包容性的底限;所以有些受不了的人就把我給從臉友名單裡剔除了,我把這個看成是他們的損失,有時我也把有些人剔除了,那當然是我的損失,因為資源有限,必須得承受遺珠之恨。

最近一位臉友提到了肯德基廣告語“We do chicken right!”的英翻中笑話,轉到了竹筷子的“一次性用品"的中翻英,我想"One time sex thing"應該是夠刺激了吧!果然戳到了某些人的性道德底限,暫時忘了我們是在聊翻譯的笑話。

今天臉友另闢戰場,提到了另一個英翻俄,俄翻英的笑話;因為這句話是從聖經中取出來的,所以我也另闢戰場,用比較嚴肅的態度,做個屬靈的spiritual 和屬世的worldly的翻譯。

【背景】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了福,就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著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喝了。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神的國裡喝新的那日子。」

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彼得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卻極力的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禱告。」於是帶著彼得、雅各、約翰同去,就驚恐起來,極其難過,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警醒。」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倘若可行,便叫那時候過去。」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西門,你睡覺嗎?不能警醒片時嗎?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the spirit is willing, but the flesh is weak。」

耶穌又去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甚是困倦;他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

【屬靈的直譯】
耶穌說這句話的時候,正是出賣他的猶大,正帶領著兵丁要來捉捕祂的前一兩個片刻,也是耶穌和門徒們同聚的最後時刻,祂知道祂要被捕,受凌辱,被釘十字架的時候就要到了。在這個時候,祂要求最接近祂的三位門徒和祂在一起,能夠禱告警醒。

耶穌稍一離開他們,獨自做禱告回來時,看到他們都睡著了,祂把彼得叫醒,說了這句話:「…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這是耶穌對基督徒的力不從心的現況的憐憫所發出的一個感嘆。

當耶穌和祂的門徒們吃完(最後的)晚餐,耶穌預告他們會因為祂今後的遭遇而四處散逃,大家都不以為然,特別是彼得都寧願和老師同死。耶穌在那時也可以很恰當的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但是你們的老我本性卻無法堅持。」耶穌卻更露骨的告訴彼得:「在雞叫三次之前,你會三次公開地不認我。」

耶穌教導我們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神”。當我們活在祂的生命中,當我們那永恆的生命與神同在時,毫無疑問的,我們是愛神的,彼得和門徒們也是如此。沒有人會認為彼得說那些話時是誇大不實。

當第三次雞叫時,彼得突然省悟,在那麼重要的時刻,他的老我本性居然使他和心愛的老師撇得一甘二淨,他不禁抱頭痛哭…,我們若是看到這個情景,我們也可以安慰他說:「你的心靈固然堅持,但現實這樣啊!」

【屬世的直譯】
有一對牧師夫婦,汲汲營營的在教會裡經營增加外快的直銷生意。教會裡的長老執事們看不下去了,就對牧師當面表示對他們行為不檢的不以為然的意見。

牧師說:「人都是軟弱的,聖經裡有這麼說: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只有神做得到,人都做不到…」他把這一句話,拿來當做不對的事的藉口。

想做直銷生意在社會上是天經地義、正正當當的行為,但是牧師的老婆把它促銷到教會的姊妹們身上就說不過去了,牧師再用聖經的話語,藉著老婆放煙幕彈卻是更不稱職的行徑。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