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12

簡明福音/第二章 服事


簡明福音/第二章 服事
托爾斯泰

在天上

是這樣子的:有個安息日,耶穌和他的門徒們正走過一個田野。門徒們餓了,順手拔了路旁的玉米,用雙手搓搓磨磨玉米稞就吃了起來。但是根據正統猶太教的教導,神頒給摩西一個律法,每個猶太人要遵守安息日,當天不可做事。根據正統猶太教的教導,神命令,任何一個人在安息日做事要被用石頭打死。

正統派的猶太教徒注意到門徒們在安息日搓磨玉米稞,就對他們說:「在安息日這樣做是不對的,你們明知人不可以在安息日作工,你們卻搓玉米稞。神使安息日為聖日,而且下令觸犯者要被處死。」

耶穌聽了說:「假如你們了解神是怎麼說的:『我要的是愛心而不是用來獻祭的祭物』─你們就不會對沒有傷害別人的人宣告有罪了。人比安息日重要多了。」還有一次也發生在安息日,當耶穌在會堂裡教導人的時候,一個生病的婦人來向他請求幫忙,耶穌馬上就醫治她。

正統派的教會長老對耶穌很生氣,就對大眾說:「在神的律法裡這麼說:『一個星期有六天可以作工。』」但是耶穌質問正統派的律法師們說:「你們認為在安息日幫助人是錯的?」他們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耶穌說:「假冒為善的人啊!在安息日,你們難道不把你們的牛從牛槽鬆綁,帶牠去喝水嗎?假如一個人的羊掉進井裡,甚至在安息日,你們不去把牠救上來嗎?人比羊還要緊;你們還說幫助人是錯的。在安息日到底該做什麼?良善的或邪惡的?救生命或毀掉生命?甚至在安息日,都必須一直在行善。」

有一天耶穌看到一個稅吏在收稅,那稅吏的名字叫馬太Matthew。耶穌跟他談話,馬太了解他的話,喜歡他的教導,所以邀請耶穌到他家接受他的招待。

當耶穌來到馬太的家,有些馬太的朋友們在那兒,有些是稅吏,有些是不信神的人。耶穌不但沒有鄙視他們,他和門徒們和他們都坐在一起。當正統派的看見他,他們對他的門徒們說:「你們的老師怎麼和稅吏們,和不信神的人們一起吃飯?」因為根據猶太正統派的教導,神不准他們跟不信神的人有任何來往。耶穌聽到這個,就說:「自稱是健康的人不需要醫生,只有病人才需要。了解一下神的話語的意義:『我要的是愛心而不是用來獻祭的祭物。』對那些自以為是正統派的人,我無法教導他們在信仰上做一絲絲的改變,我只能教導那些自以為是不信的人。」

一些正統派的律法師們從耶路撒冷來看耶穌。他們看見他的門徒們,還有耶穌自己,在吃麵包前不先洗手,所以這些正統派的人開始責備他這件事,因為他們自己很嚴格的遵守教會傳統,例如盤子應該要如何洗,除非他們照規矩洗過以前不能吃。而且他們也不在市場上吃任何東西,直等到他們洗了手。

所以律法師們問他:「你們為什麼不照著教會的傳統,還用沒洗過的手拿麵包吃呢?」他回答他們:「你們和你們教會的傳統違反神的誡命,你們要怎麼說呢?神告訴你們:『孝敬你的雙親』,但是你們把它扭曲成─或許有人說:『我把要給父母的給了神』,這樣他就可以不需要去奉養他的父親和母親。所以根據教會的傳統,你們違背了神的律法。假冒為善的人啊!先知以賽亞這樣子說你們:『因為這些人只用話語來俯拜我,只用舌頭來尊敬我,然而他們心卻遠離我;而且因為他們只知背誦世人制定的規條,說是敬畏我,所以,我在這些人當中要做出一件奇妙又特殊的事:他們智慧人的智慧必然不見了,思想家的理解力必要模糊了。那些想向最高神隱藏私慾的,又在黑暗中行事的人,你們大禍臨頭啦!』」

「這就是你們的作為:你們離棄律法裡重要的規條─神的誡律,卻拘守你們自己傳統洗盃盤的規矩。」所以耶穌把所有的人找來,說:「所有的人好好的聽著:世上沒有什麼東西進入人體,會敗壞人;但是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會敗壞人。讓你的靈充滿愛心和憐憫,所有的都會潔淨。要試著了解這一點。」

當他回到家,他的門徒問他那些話的意義何在?他說:「你們也還不明白嗎?你們不明白什麼是外在的、人體的、不能敗壞人嗎?因為它進不了他的靈魂只能進他的肚腹。它進他的肚腹又排泄出去了。只有那從他靈魂出來,出了他的身體的才會敗壞人。因為從一個人的靈魂出來的,生出了惡念、姦淫、淫蕩、兇殺、偷盜、嫉妒、憤怒、詐騙、侮慢、貪婪、謗讟、驕傲和各樣的愚蠢。這個惡念是出於人的靈魂的,單單這個惡念能敗壞他。」

過了這件事以後就是逾越節Passover了,耶穌去耶路撒冷,進了聖殿。在聖殿的庭院裡有很多牲畜:母牛、公牛、和羊;還有鴿棚和鴿子;還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櫃檯後面。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奉獻給神而設的。這些動物被殺了以後就在聖殿裡獻祭,正統派的律法師們就是這樣教導猶太人要如此的獻祭禱告。耶穌進到殿裡,用繩子作成鞭子,把牲畜都趕出門廊,放走所有的鴿子,打翻了所有的銀錢,命令他們不可以把這些東西帶進聖殿來。

他說:「先知以賽亞告訴你們:『神的居所不在耶路撒冷的聖殿,而是全世上神的百姓。』而且先知耶律米Jeremiah也告訴你們:『不要相信神的居所在這裡的謊言;不要相信這個,卻要改變你們的行徑:不要做錯誤的判斷,不要欺負陌生人、寡婦、或孤兒,不要流無辜者的血,不要來到神的居所說:『現在我們可以悄悄的做惡無人知曉。』不要把我的居所當成賊窩。』」

猶太人反對他,並說:「你說我們服事神的方式是錯的,你怎麼證明?」耶穌轉過頭來,對他們說:「摧毀這個殿,三天內我要建造起一個新的、活的殿。」猶太人說:「這一座費了四十年才蓋起來,你怎能一下子建造一座新殿呢?」耶穌告訴他們:「我告訴你們的,是比聖殿更重要的事,假如你們明白先知的話語的意義:『我是神,我不喜悅你們的祭物,只喜歡你們相互間的愛心。』你們就不會這麼說。當你們互相愛每個人時,全世上的人就是活的殿。

許多在耶路撒冷的人相信他說的話。但是他自己對外界卻不信任,因為他知道人的內心所想的每樣事,他不需要任何人的見證,因為他知道靈是在人裡面的。耶穌有一次須要經過撒馬利亞Samaria。他來到撒馬利亞人的村子敘加Sychar,鄰近當年雅各Jacob遺留給他的兒子約瑟的那塊地,雅各的井就在那兒,耶穌因為旅途上累了,在井邊坐下來,同時他的門徒們到村裡買麵包。

一個婦人從敘加來這兒打水,耶穌向她要水喝。她告訴他:「你怎麼向我要水喝呢?因為你們猶太人跟我們撒馬利亞人是不來往的。」但是他向她說:「假如妳認識我,知道我所教導的,妳就不會這麼說,而會給我水喝,而我也會給妳生命的水。任何人喝了這井裡的水還會再渴,但是喝了生命的水,就不會再渴,這生命的水會帶給他永生。」

婦人知道他在說神的事物,就告訴他:「我知道你是先知,想教導我;但是你是猶太人,我是撒馬利亞人,你如何能教我屬神的事呢?我們在這山上敬拜神,但是你們猶太人說神的殿只在耶路撒冷。你不能教我神的事,因為你們有你們的宗教我們有我們的。」耶穌就告訴她:「婦人,相信我,這時代已經來到了,神是靈,真正敬拜神的人要在靈裡藉著他的真實行為來敬拜在天上的父。天父要這樣子敬拜祂的人。」那婦人不明白他所說的神是靈是什麼意思,所以她說:「我聽說有位神的使者要來臨,他就是他們所謂的受膏者,他會告知我們每樣事。」

耶穌向她說:「我就是那位,現在正向妳說話,我要告訴妳的就只有這些。」事後,耶穌來到猶太人的地域,和他的門徒們住在那兒教導人。那段時間裡,約翰在撒林Salim附近的哀嫩Enon河為人施洗,他還沒被關到牢裡去。那時約翰的門徒們和耶穌的門徒們爭執哪位老師比較好─約翰的施洗或耶穌的教導。所以他們來到約翰那兒問他:「你用水施洗,但是耶穌只有教導,結果人都跑到他那裡去了。你對他有什麼好說的?」

約翰說:「一個人自己不能教什麼,除非神先教導他。說世上的事的人是來自世上的,說神的事的人是從神來的。我們無法證明人說的話語是否從神來的。神是靈;神無法被測度,也無法被證明。一個了解屬靈的話語的人證明他是屬靈的。天父愛祂的孩子,託付給他萬事萬物。相信人子的就有生命,但是不信的就沒有。神是在人裡的靈。」以後有一位正統派的人來見耶穌,邀他一起吃飯。耶穌去了,在餐桌前坐下。那正統派的人注意到也很訝異耶穌飯前沒有洗手。耶穌告訴他說:「你們正統派的人洗一切外面的,但是裡面乾淨嗎?善待所有的人,一切就潔淨了。」

當他在那正統派的人的屋子裡的時候,村子裡的一位婦女來到那裡,她是個做不正當事的人。她知道耶穌在那屋子裡,所以她帶了一瓶香膏來到那裡,她跪在他的腳前痛哭,淚水弄濕了他的腳,她用她的頭髮去擦拭,也用香膏倒在上面。

那正統派的人看了,在心裡想:「他不該是個先知,假如他真是個先知,他應該知道這一位洗他的腳的婦人的素行:他應該知道她不操正業,也不應該讓她接觸他。」

耶穌猜到他的心思意念,轉過頭對他說:「我可以告訴你我在想的事嗎?」「是的,請說。」主人回答。耶穌說:「有兩個人欠主人的錢,一位欠五百,另一位五十。兩人都無法還債,所以主人免了他們的債。你想哪一位會比較感激關心這位主人?」主人回答:「當然是那位欠最多錢的。」耶穌指著那位婦人說:「現在是你和這位婦人;你自認是正統派的,所以是欠少錢的;她考慮到自己是操賤業的,所以是欠多錢的;我來到你的房子,你沒有給水讓我洗腳;她用淚水洗我的腳,用頭髮擦乾;你不親我,她卻親我的腳;你沒有油讓我擦頭髮,她卻用珍貴的香膏抹我的腳。自認是正統派的不須有愛心的行為;只有自認做不對的事的才需要如此做。有了愛心的行為,一切都可以原諒。」所以他對她說:「妳的不對的行為使妳被原諒了。」耶穌說:「每樣事都和自己認定是什麼有相關連;自認是好的不會是好的,自認是壞的卻是好的。」

他繼續說:「有兩個人來聖殿裡禱告。一個是正統派的,另一個是稅吏。」


「正統派的人士祈禱說:『哦神啊,我感謝祢,我不像另一個人,我不吝嗇、不放蕩,也不騙人,也不像那個稅吏一樣是個卑鄙小人。我一個禮拜禁食兩次,我奉獻我所有的十分之一。』那稅吏遠遠的站著,也不敢向上看,只捶著胸說:『神啊,請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這位祈禱的人比那正統派的人要好;抬高自己的人只會貶低自己,謙虛的人會擢昇自己。」以後,有幾位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為什麼你的門徒們不禁食,而我們和正統派的很注重禁食?神的律法命令我們要禁食。」耶穌對他們說:「當新郎還在婚禮中時,沒人哀傷,只有當新郎離開以後,人們才要哀傷。」

「有生命的人不需要哀傷。對神外在的服事,無法和主動的愛結合在一起,以前教導的對神外在的服事,無法和我所教導的主動的愛週遭的人相結合。要聯合我的教導和前人的在一起,正如扯下新衣服上的一塊布料,補到舊衣服上,新衣破了,舊衣服也不堪縫補;或者全盤接受我的教導,或者全部是老的,一接受了我的教導,就無法繼續老一套的洗罪、禁食和守安息日─正如新酒不能裝進舊皮袋裡,不然舊皮袋會裂開,酒就漏了出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兩樣就都保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