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簡明福音/第三章 源頭


簡明福音/第三章 源頭
托爾斯泰

尊祢的名為聖

過些時候,有幾位約翰的門徒來問耶穌,他到底是不是約翰所說的那位:「他是否顯示了神的國,又藉著靈使人得到新生?」耶穌回答說:「你們自己看,也聽聽我的教導─告訴約翰,神國是否已經展開了,人們是否藉著靈而有了新生命。告訴他我正教導的神國是什麼。在預言裡說了,當神國降臨時,所有的人都有福了。告訴他,在我的神國裡,貧窮的,還有明白我的教導的,每個人都有福了。」

等到約翰的門徒們離開了,耶穌開始告訴人們有關約翰宣告的神國。他說:「當你們走到曠野去約翰那裡等著接受洗禮,你們看到了什麼?正統派的律法師們也去看約翰,但是他們不明白他在說什麼,也不把他當一回事。那些律法師們,只把他們自己發明的和各自聽來的,或他們自己搞出來的律法視以為真;至於約翰說的和我說的,他們都不聽,聽了也不明白。對於約翰所說的,他們只知道他在曠野裡禁食,而且他們說:『他被鬼魔附身。』關於我所說的,他們只知道我不禁食,而且他們說:『他和稅吏們和罪人們一起吃吃喝喝,他是他們的朋友。』他們像在街上遊蕩的孩童,相互喋喋不休,還訝異沒有人聽他們的。你大約可以從他們的舉止,判斷出他們的智慧。假如你去約翰那兒,為的是去看一個穿華貴衣服的人─怎麼可能,這種人是住在皇宮裡,你去曠野裡要看什麼?你去那兒是因為你以為約翰和其他的先知們一樣?別這麼想了!約翰是位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先知,他超過所有的先知們,那些人說出了以後可能會發生的事,他宣告現在正發生的:就是神國在已經來臨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約翰的偉大是前無古人的,他宣稱了神國的降臨,所以他高過所有其他的人。律法和預言直到約翰來以前是需要的,但是現在他已經宣告神國來臨了,有心的人可以進入神國。」

一些正統派的人來看耶穌,問他說:「什麼時候神國會怎樣的降臨?」他回答他們:「我宣講的神國不是以前的先知們所宣講的。他們說神的降臨伴隨著各種可見的跡象,但是我所說的神國的來臨是眼睛看不見的。如果有人告訴你:看,神國已經來了,或正在降臨;或是,看,它在這兒,或那兒;不要相信他們。神國不在任一個特定的時間或地方,它像閃電─這裡、那裡、到處都是,而且無時無地的,因為我說的神國就在你們的心裡面。」

事後,一位正統派的猶太人的官長名叫尼哥底母,晚上來見耶穌,說:「你不囑咐人們守安息日,或告訴他們守潔淨的規矩,或獻祭物,或禁食,而且要毀掉聖殿,說神是靈,神國在人的心裏。到底神國是什麼?」

耶穌回答他說:「你知道,假如一個人是從天上來的,他身上一定有屬天的東西;要成為神國的子民,你必須要重生。」

尼哥底母不知道他在說什麼,說:「人出生長大了,如何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回答他說:「你要明白我說的:我說那人不只是從肉體生,而且從靈而生;所以每一個人是從肉體生也從靈生,天國就在他裡面。屬於肉體的,他就是肉體。靈只能從靈生出來,不能從肉體生出來。靈在你裡面是個活生生的東西,活在自由和理性裡;在靈裡你不像其他人心裡感覺的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你為什麼訝異我說的我們必須從天而生呢?」

尼哥底母說:「我還是不明白怎麼可能如此?」所以耶穌告訴他:「假如你不懂的這些,你是個什麼樣的老師?你要知道,我不是在談什麼種神秘的東西,我是在說大家都知曉的,鄭重的告訴你我們都知道的。假如你不信地上的和在自身的事,你怎能信天上的事?沒人曾經去過天上,我們世上只有一個人,他從天上來,他自己是屬天的。這位屬天的人子必被高高的舉起,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而得到屬天的生命。神將祂的兒子移植到人間,不是要毀滅人類,而是為了他們的福祉。祂賜下他使的每一個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祂把祂的兒子(這內在的生命)帶進人的世界的目的不是要摧毀這世界,而是要這人的世界能因他而活。」

「將生命交付人子的人不死,但是不願將生命交付他的人,因為不信任生命本身,而毀滅了他自己。區別(死亡) 在此:生命來到了人間,但是人們離棄了那生命。」

「光是人的生命;光來到了人間,但是人們寧願選擇黑暗不要光,不要來到光中。做不對的事的人躲避光,避免他的行為被看到,使得他自己得不到生命。但是一個裡外一致的人,尋求光,他的行為可能被看到,同時他有了生命,和神連結在一起。」

「你們了解的神國是在某個時間,某個地方要臨到所有的人;只是你們必須知道神國不像你們想像的那樣─而是如此:在全世界上有某些人們信靠從天上來的人子,而這些人成了神國的子民;其他不信靠他的就沒了。人身上的靈的父親,就只是那些認為他們是祂的兒子們的父親。所以只有那些祂在他們之間保留下來而賜給他們的才得存活。」

此後,耶穌開始給人們解釋什麼是神國,他用比方譬語來教導他們。

他說:「天父─他是靈,他散播了理解的生命在世上像個農夫在田裡播種。他撒遍整塊田地,並不在意哪些種子掉到哪裡;有些種子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些落在石頭地上的,雖然發芽了,又枯乾了,因為沒地方可以長根;有落在荊棘裡的,長起來,被荊棘侷限住了,抽穗但不結實; 但是其他有落在好土裡的,成長來彌補那些損失的,它們抽穗、結實,收穫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所以神已經撒播那靈在人的心裏:在有些人身上是失去了但是在其他人身上卻收穫了一百倍;在後者這些人身上形成了神國。

「所以神國不是你們所想像的─神要來統治你們。神散播了靈,神國只有在那些保有這靈的人的心裏。」

「神不強迫人,只像個播種者,把種子撒在地上,不再想它;這個種子膨脹、抽芽,長出葉子、莖、穗,再結滿了榖粒。只有在成熟時,農夫才找了收割的的人來收成。同樣的神將它的兒子─那個靈,送到世上;這靈在世上自己成長,這靈的眾子們構成了神國。」

「一個婦人將麵酵和麵粉在揉麵槽裡混和,和過以後,就擺在那裡,等麵團發起來。人一天活著,神不會去干擾他們的生活;他將靈放到世上,而這靈活在人們之中,那些藉著靈而活的人構成了神國,因為這靈裡沒有邪惡也沒有死亡。死亡和邪惡存在於肉體而不在靈之中。」

「神國可以這麼比方:一個農夫在田裡撒了好種。農夫就是這個靈,天父;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神國的子民。然後這個農夫去睡覺了,他的敵人來撒了稗子在田裡。那敵人就是誘惑,稗子代表屈服於誘惑的那些人。作工的人來見農人說:『你可能撒了壞種子嗎?你的田裡長出許多稗子,讓我們去把它拔除。』那農人說:『不,不要這樣做,假如我讓你們去拔除稗子,你們會踐踏到麥子。讓他們一起長大,等收割時,我要收割的人把稗子擺在一起燒了,但是我要把麥子收進糧倉裡。』收割代表人類性命的終止,收割者代表天上的權力,他們將燒掉稗子,但是麥子將要去殼收藏起來。所以在性命的終結,所有一時的假象也要消滅,真正的靈命要獨自的存留。邪惡不存在於天父,那靈。那靈留下所要的,非所要的就不存留了。」

「神國好比是一張漁網,當它敞開丟進海裡時,它抓到了各色各樣的魚,但它收網後,沒用的魚就被擺到一旁再被丟回海裡去。所以這時代終結時:天上的權能將會帶走良善的,邪惡的必被丟棄。」當他說完了,他的門徒們問他這些喩言的意思,所以他說:「這些喩言一定有兩種理解。我說了這些喩言,因為有某些人像你們,我的門徒們,了解神國是怎麼組成的,了解神國是在每個人的心裏,而且了解如何進入神國;但是其他的人並不明白,他們看見了不明白,他們聽了不了解,因為他們的心已經被矇蔽了。所以我說了這些喩言有兩種涵義,給這些人的和給那些人的。對那些人我提到了神,神國就是神的國度,他們可能明白的。但是我對你們說神國是你們的─那國度就在你們的心裏。」

「我知道你們對播種者的喩言有正確的了解。對你們來講,那個喩言是這樣的:對每一個已經明白神國的意義但是在心裡並不接受的人,魔鬼來把播下的種子搶走了;這是掉在路旁的種子。掉在石頭地的種子代表聽了教導就很高興的接受的人,只在當時接受了卻沒有根,當對神國的意義不同意見的壓力和迫害一來到,他馬上就跟著否認了。對於掉在荊棘中的,就是了解神國的意義,但是對於世上的事務的考慮和財富的戀眷糾纏了他心中神國的意義,他沒有結任何的果實(沒有任何相關的行為)。至於種在好土上的,他明白神國的意義,也擺進了心裏;他結實有一百倍,或六十倍,或三十倍。對於守著那靈的,就賜給他;但是不守著的,每一樣都要被拿走。所以端視你如何理解這些喩言,理解他們而且不要對欺騙、不對的行為、眷戀屈服,這樣就能結實三十倍,六十倍,或一百倍。」

「天國在靈魂裡從無中而長成了各樣的東西。像樺樹的種子,一個很微小的種子,當它長大卻變成一棵巨大的樹,天上的飛鳥都在上面築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