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2

簡明福音/第一章 兒子


簡明福音/第一章 兒子
托爾斯泰
我們的父

耶穌Jesus基督的出生如下:他的母親馬利亞Mary已經和約瑟Joseph訂婚了。但是在他們開始像一對夫妻般的住在一起以前,馬利亞看來像是懷孕了。不管如何,約瑟是個好人,不希望使她難堪:他娶了她,而且不和她發生關係,直到她生下她的頭胎兒子,取名耶穌。

這個男孩長大成熟,而且聰明才智超過他的年齡。

在耶穌十二歲的時候,有一次馬利亞跟著約瑟還帶著這男孩子到耶路撒冷度假。當假期完了,他們開始往回家的路時,他們忘了這個男孩,後來他們記起來,以為他跟著其他的孩子一起走了,一路上,他們向人打聽,但是都不知他的去向,所以他們折回耶路撒冷去找他。一直到了第三天他們在聖殿裡找到他,他跟著教師們坐在一起,向他們請教問題。每個人都訝異他的聰明才智。他的母親看到他就說:「你做了什麼好事?你的父親和我已經很傷心的找了你好久了。」他告訴他們:「但是你們去哪兒找我?你們不是應該到他的父親的房子裡去找他的兒子嗎?」他們不了解他,也不了解他稱誰是他的父親。

這事以後,耶穌跟著母親一起住,很聽她的話。他的品行和才智都很有進展。而且每個人都認為他是約瑟的兒子。就這樣,他到了三十歲。

那時在猶大Judea地出現了一位自稱是先知的約翰John,他住在靠近約旦河的猶大曠野,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樹皮和野菜。

約翰說:「你們自己好好的想一想,因為神的國快來臨了。」他呼籲人們改變他們的生活態度,放棄邪惡的思維,他把他們浸在約旦河裡,象徵著他們生命的改變。他說:「有聲音對你們呼喊:『從曠野中為神開一條路,為他鋪好道路,一路平坦,沒有凹陷,也沒有山丘,沒有高聳,也沒有低陷。』然後神會在你們中間,大家會得到拯救。」所以人們問他:「我們該做什麼?」他回答說:「有兩套衣服的人,送一套給沒衣服穿的人,有食物的人分些給沒東西吃的人。」一些稅吏來問他:「我們該怎麼做?」他告訴他們:「不要強索欠稅以外的錢。」士兵們問:「我們該如何?」他說:「不要傷害任何人,也不可詐騙人,要滿足於所給你的。」

耶路撒冷的居民也來看他,還有靠近約旦河的猶大週遭的人,他們向他表示懺悔,他也在約旦河裡給他們施洗,表示生命的改變。

還有許多正統的和傳統的宗教人士們來看約翰,但都是私底下偷偷的來。他認出了他們,說:「你們一窩毒蛇:或許你們也已經知道,連你們也無法逃避神的旨意?自己想一想,改變你們的信仰吧!假如你們想要改變你們的信仰,讓大家看看你們已經決定所結的果實。斧頭已經擱在樹根上了,假如這棵樹長出壞果子,就要被砍掉,丟進火裡了。」

「我在水裡給你們施洗,象徵著生命的改變,但是除了用水施洗,你們必須經過靈的洗滌。這個靈要洗淨你們,就像農場主人收藏麥子和燒掉穗糠般的清淨他的打榖場。」

耶穌也從加利利Galilee來到約旦河給約翰施洗,施洗過後再聽約翰的講道。

從約旦河,他走進了曠野,在那兒他感受了靈的大能。

耶穌停留在沙漠裡四十個晝夜,不吃也不喝。他的肉體的聲音告訴他:「假如你是萬能的神的兒子,你可以從石頭裡做出麵包來,但是你不能,所以你不是神的兒子。」

但是耶穌告訴他自己:「假如我不能從石頭裡做出麵包來,表示在肉體裡我不是神的兒子但是在靈裡我是神的兒子。我之所以活著不是藉著麵包而是藉著靈,而我的靈可以不在意這個肉體的。」

但是持續的飢餓折磨著他,所以肉體的聲音再告訴他:「假如你只藉著靈活著而且能不顧肉體,你可以丟棄這個肉體,而你的靈將繼續存活。」

同時,他感覺到,他正站在聖殿的屋頂上,他的肉體的聲音告訴他:「假如在靈裡你是神的兒子,自己從聖殿上跳下去,你應該不致受傷,倒是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會保護你、支撐你,不讓你受到損傷。」但是耶穌告訴他自己:「我可以不顧肉體,但是我不一定要丟棄它,因為我是藉著靈在肉體出生,那是我父對我的靈的旨意,我不能違背他。」

後來,肉體的聲音告訴他:「假如你不能違背你的父親,從聖殿上跳下去,拋棄你的生命,你也不可以違抗你的父親,在你需要吃東西時,繼續挨餓。你不可以輕視肉體的慾望;他們在你身上,你必須服事(滿足)他們。」那時耶穌好像看到了世上所有的王國和所有的人民,看到他們為著肉體勞苦而活,在那兒爭相奪利。同時肉體的聲音告訴他:「看那兒,這些人們為我作工,我給他們所想要的。假如你為我做事,你也會得到你要的。」但是耶穌告訴他自己:「我的父不是肉體而是靈,我因他而活。我經常知道他在我裡面,我只為他作工,我只榮耀他,也只盼望從他那兒獲得獎賞。」

然後所有的誘惑都停止了,耶穌認識了靈的能力。當他已經體認到靈的能力以後,耶穌走出了曠野,再回到約翰那兒。

當耶穌正要離開約翰的時候,約翰對著眾人稱呼他:「你是人類的救星。」聽到約翰的那些話,有兩位門徒就離開了他們的老師去跟隨耶穌。耶穌看見他們跟著他,停下來問道:「你們要幹什麼?」他們回答:「老師,我們要跟著你,接受你的教導。」他說:「跟我來,我會告訴你們所有的事情。」

其中一位學生的名字叫安得烈Andrew,他有個兄弟叫西門Simon。聽完了耶穌所說的,安得烈去跟他的兄弟西門說:「我們已經找到了先知們所寫的那位彌賽亞Messiah,他已經告訴我們有關我們的獲救。」安得烈帶了西門一起去見耶穌。耶穌後來稱安得烈的兄弟彼得Peter,意思是一塊石頭。兩兄弟都成了耶穌的門徒。稍後,還沒進加利利之前,耶穌遇見腓力Philip而且叫他跟從他。腓力是伯賽大人Bethsaida,和彼得、安得烈住同個村子。當腓力認識了耶穌,他去找他的兄弟拿但業Nathanael,告訴他:「我們找到了摩西和眾先知記載的神所命定的那一位,就是拿撒勒人約瑟的兒子耶穌。」拿但業對於先知們所記載的人會出於一個鄰近的村子感到訝異,他說:「神的使者很不可能出於拿撒勒。」腓力說:「跟我來,你要自己去聽看看。」拿但業同意了,跟著他的兄弟一起去見耶穌,當他聽過了耶穌說的話,他對耶穌說:「是的,現在我知道你是神的兒子,而且是以色列的王。」耶穌告訴他說:「要學比那更重要的事:從今起,天堂的門開了,人們可能共享屬天的大能,從此神不再和人們分離。」

耶穌回到拿撒勒的家中,在一個假日,像往常一樣的到會堂去念經書。他們給他先知以賽亞書;他打開了就念,那書裡寫著:主的靈在我身上,他已經揀選我,叫我傳福音給不幸的和絕望的人;宣告那些被擄的人要得自由,瞎眼的得看見,叫那被壓迫的得拯救和安息,對全人類宣告神的恩典憐憫日子的到來。」

他把經書捲了起來,還給執事,就坐下。會堂裡的人都等著要聽他說些什麼。耶穌對他們說:「這經上所寫的,現在已經應驗在你們的眼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