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4, 2011

感恩



【前言】
2006年感恩節前的一個星期五晚上,我參加了一個基督徒的小組聚會。帶領的人要求每個人都要做一個對神的感恩見證,由他率先帶頭。因為我是客人,所以他安排讓我最後發言。

弟兄姊妹們一個接一個的,感謝神在他們生命中的帶領,醫治、保守;有換工作的、搬家的、兒女教育問題的、找到終身伴侶的…等等。他們都很感激,在他們信了神以後,神實在很愛他們,對他們很照顧。

等快輪到我的時候,我發現,他們所做的見證,每一件都曾經發生在我的身上,只是都發生在我還不認識這偉大的神之前,在我還不信祂以前;所以我對他們說:「在我還不信神之前,神就很照顧我了。」

【不認識神】
我在五十年的歲月中,不認識我們的神,認為創造宇宙萬物,主宰一切的神並不存在。外婆家是信基督教的,父親什麼都不信,祖母卻是到處吃齋,拿香跟拜,和尚、尼姑、道士不分的迷信者。

外婆和母親因為外祖父英年早逝,家道中落,寡母孤兒們受不了教會人士的勢利眼和指指點點,所以不再參加教會聚會。母親告訴我,那些都是披著宗教外衣,假冒偽善的一群人。她教導我:「凡事只能靠自己,別人做得到的,你也一定能做到。」母親認為凡事有都唯一的事實和真理。

6歲時,本來優渥的家境,因為父親經商失敗,工廠倒閉,家計瀕於絕境。三年後,我們借居外婆家,那段時間我在外祖父的書房裡讀了很多書,有聖經、三國演義、水滸傳… 暢流、拾穂和皇冠等雜誌。我把聖經當故事書看,所以念歸念,根本不知道在寫些什麼。

我在成長的過程中,信守母親的家訓,學業順利,一直到當兵,到中科院上班,兩度出國,最後移民美國德州;我們相信,所有的成就,都是出於自己的努力。

【陷於泥沼,不能自拔】
初中聯考上了南部最好的學校以後,我開始懷疑唸書除了應付考試以外,到底還有什麼用處?用心唸書有什麼用?尤其是在念大學時,下棋、打牌和打球都比唸書來得重要。大四下學期時,甚至跑到台北,一面補習日文一面兼家教。所以在年輕的生命中,開始陷入應付應付和混日子的泥沼。為什麼是泥沼呢?因為掉進去以後,就無法自拔。

30歲攜家帶眷移民美國德州的Houston時,我知道必須在美國再混一張文憑。在Houston 有一家很有名的大學 Rice University,還有一家很普遍的大學 University of Hoston (UH)。根據我的選擇,我要申請UH,混一混,趕快出來找工作。不少人認為我念交大,應該去申請Rice這種好學校;我很誠實的告訴他們:「我並不是真正的想唸書,只是要混一張文憑而已。」因為已經陷在混日子的泥沼裡了。

不想好好的唸書,不是問題,但想要去混一張文憑,欺哄他人,這才是問題。

本來認為申請UH應該是手到擒來,沒想到等到快開學了,還沒有下文。所以,找了一天,殺到學校,當面請問Graduate Adviser,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原來是承辦員把“交大”打成了“X大”(英文拼錯了)Adviser Dr. Long當場道歉,因為電機系裡現有的幾位交大校友都很優秀,所以他評估,等下星期承辦人回來,我一定可以得到入學許可。

在返家的途中,經過Rice University,決定到電機系去看看,問了秘書小姐幾個問題,她告訴我:「研究生還有缺,可以馬上申請。」她帶我去看Graduate Adviser Dr. Parker,他知道我不在意沒有獎學金,當場就告訴我:「You got it, congratulation !」就這樣,我進了原來就不想去的一個很好,也要求很高,沒得混的學校。

我拼了老命,從念幼稚園開始唸書以來,從來沒有這麼認真被動的唸書過;我不斷的想混,也有人想幫我混,但從未得逞。有一個Princeton 出身的猶太教授,從第一學期到畢業,我每學期都得修他的課;畢業那天,他告訴我,他的唯一使命就是維護Rice的校譽和學術地位。我感激他一輩子,但是過一兩年,他就被幹掉了,因為學生們一直給他很低的評等。

【還是不認識神】
我畢業後,一路做事都很順利。過不了幾年,我發現自己不適合當伸手領錢的授薪階級,卻比較像到處幫人解決困難的顧問。所以自己就出來創業,除了解決電腦的問題以外,也幫助研究員們,在電腦應用的領域實現他們的夢想。十幾年下來,以往那些混飯吃,混日子,或騙騙人的想法,從沒發生過。我覺得自己很聰明,很厲害,再加上很會使用電腦,哇!實在不得了,一切靠自己,要錢有錢,要閑有閑,要什麼有什麼,哇!自己實在不得了。真的嗎?

【認識神】
50 歲那年,神終於幫我認識了祂自己。我曾經用一年半的時間在聖經裡尋求真理,最後,祂用自己的方式,讓我知道,祂就是真理。往後的日子裡,祂不斷的用各種的啟示,使我更加的認識祂。

祂對我是如此的疼惜,當我的自由意志選擇混日子墮落而不能自拔時,祂用不可思議的安排,把我從泥沼中拯救出來,但是我卻不認識祂。假如我當年如願的輕輕鬆鬆的從UH出來,我想在專業上一定沒有像在Rice時的專攻和造就;事後就得不斷的混混騙下去。我怎能不說謊呢?

【感恩】
我們的神,絕對不是功利的;祂絕對不是因為我們信了祂,祂才存在,祂才護祐我們。我仔仔細細的回看來頭路,處處可以看到祂給我無比的愛,特殊的恩惠;我卻以為是自己的能幹,自己的努力。摸摸良心,自己想到UH混,怎會落到Rice受苦?這是神的疼惜和干預。想到這兒,只有落淚和感恩。

8 comments:

  1. 感恩最真,不要落淚

    ReplyDelete
  2. 說起落淚,也是真情的流露。假設是有人如此的為我安排,暗中照顧我;我卻茫然無知,自以為是自己的了不起,祂也沒有因此而離棄我;祂知道有一天我會了解,會明白。

    所以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

    ReplyDelete
  3. 50岁时,你认识了神。我51了,还在浮沉。

    ReplyDelete
  4. 只要你願意,神會讓你身邊的人,或素未謀面的人…用正面的方式,反面的方式…各種方式,來讓你認識祂。因為祂既造了你,不願看你徬徨浮沉。你尋求祂,祂必讓你看見,你叩門,祂必為你開門。

    ReplyDelete
  5. 謝謝。您用一年半的時間研讀聖經,我就來個short cut先從您的blog開始。我很早就接觸聖經,看懂每一個字,卻無法融會貫通,好像在讀武俠小說,不曾看完一部,也不曾看懂里頭的人物。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一年半的時間裡,我是從人的觀點來唸聖經,從聖經裡,我知道什麼是聖父、聖子;卻無法知曉什麼是聖靈,所以唸得很辛苦,有很多的不解和矛盾。

      等我在一個很特殊的情況下,領受了聖靈,第二天就接受洗禮。接下去花了三年半的時間,在聖靈的光照和老師的指導下,盡心盡力的來認識神。在我母親的眼光中,我從未如此認真的念書過。

      感謝神,祂在一個很短的時間裡,從新與我建構了一個有神的世界。

      Delete
  6. 我知道了,我一直是用我的認知來讀聖經,因此嘗試了多次,都無法領略。

    ReplyDelete
    Replies
    1. 聖經寫作是出於神的啟示;所以如果要體會聖經,必須從神的觀點point of view來看,因為創造宇宙萬物,超越時空的神,和渺小的人類是大不相同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