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0, 2013

Shadowlands影子大地




曾珍珍
(本文摘自曾教授的《卿卿如晤A Grief Observed》)
(本文轉載自基督教論壇報1469期)

影子大地」係改編自二十世紀最具影响力的護教學家路益師 C. S. Lewis 的遲婚故事。這部片子在台北市上映的票房不知情形如何?在嘉義市等不及一個礼拜就匆匆下片。

上星期四午後三點走進戲院的放映廳觀賞這部片子的觀眾,只有在中正大學外文系任教「莎士比亞」的同事老師與我一位曾把路益師的語錄和数本結合文學與信仰著作譯介給中文讀者的人。「閱讀使人不至孤獨」,這句話在片中重覆出現;熟習於解讀西方作品的我們,坐在空蕩蕩的電影院裡,只覺舒坦自如,彷彿在跟知心友人促膝對談,不知什麽叫孤獨。

走出電影院,倒覺得「影子大地」對化解嘉義市民個人的孤獨,並未發揮什麼作用。可以想像,文化的隔閡和缺乏煽情的鏡頭,是這部片子在台上映的票房致命傷。

其實, 依言情的角度看, 這是一部拍攝得堪稱精致動人的小品電影。 安東尼霍普金斯  Anthony Hopkins 的眼神演活了一個年逾半百的智慧大師人味十足的情感起伏:從對域外永恒世界的篤定神往到邂逅愛情的惶惶驚喜,從經歷死别的憤怒、愴痛,到歸回日常循環的悠悠釋然慾望的踊動和生死的参悟,正是這部電影凝煉劇力的重心,它原可跨越文化和信仰的差異,觸動人人的心弦。

可惜的是,一般後現代的電影觀眾對銀幕所期待的,是那種可以刺激他們複製慾望,達到替代性滿足的画面,至於從銀幕學習慾望的收放藝術,已少有人會賦予大眾娱樂這般精微的用心。若有基督徒因仰慕路益師而前往觀賞這部片子,預期從中獲得信仰的啟迪,並認識大師的心靈風貌;我想,他會有點失望。這部片子無關傳教或護教,但却也是一部值得基督徒前往觀賞的片子。

主日的講台通常教導人棄絕、壓制慾望,因此,大多数的基督徒面對自己慾望的踊動,經常倉惶失措。透過用心觀賞「影子大地」,你可以揣摩慾望的收放藝術。把 影子大地」視為後現代基督徒的 「慾望論述」,應該是比較健康的觀點。

1 comment:

  1. I watched that DVD movie before. You can check it out in Plano library.I borrowed that book before there but never got time to read it.Maybe you 'll like to translate i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