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3

自卑感和自大狂



從標題的用語看來,人們對有自卑的人比較有好感,對自大的人只能拿狂人來相比;我以前也跟大眾一樣,認為這是兩種人,各有極端不同的性格,有自卑感的人是過度的內向謙卑,有自大狂的人總是外向驕傲。

等長大了,突然發現有一位很自卑的朋友,有時也很自傲;另一位和這號人物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向我吐苦水,說因為他以前的學業成績很好,這號人物總是打從心裡尊敬他,繞在他身邊跑腿,在人前吹捧他,說他是天才,腦筋好,自己實在比不上(我也認為都是同學,何必這麼自卑);現在怎麼變成兩樣,該給薪水(兩人合夥創業)的時候總是刁難,噴口水訓話,讓他覺得很難過(不久就拆夥了)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自大和自卑是同一回事,是一個人把自己和外界的人或事物相比較以後產生自我定位的內在感覺和外在行為的整體表現。如果他認為你比他強,他就把自己擺得低低的,把你捧得高高的,十分的自卑;反之,如果他認為他比你行,他就要把你踩在腳底下,讓你難過;如果在不同的時間場合裡,同一個人讓你體驗了如此的三溫暖,你還不了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因為那個人並不是在演戲,他只不過是很純真的在反映他的價值觀而已。

在性關係還很保守的年代,女性同胞們最有感受的是──情侶交往時,天上名珠;一日新娘後,糟糠棄婦。在這個年日,上床前,有求於妳,那事後,有求於我。有人一定要抗議,為什麼任何事,你總要牽扯到性?我這個聯想是從小日本人的大男人主義推演過來的,如果不合適再來訂正。

很久以前就有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兩種現象,給了一個評語──很現實或勢力眼或大小眼。假如你看到一個人非常的“打躬做揖”或“扯高氣昂”,卻不知道為何如此的,經常會往這個人有自卑感或自大狂去聯想;如果知道緣由的,就會說:「未免太現實了吧!」

** 後續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