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15

前前後後

【前言】
昨天是星期二,晚上,那位大我一歲的很有愛心的牧師,要傳講耶穌告訴我們的故事。

在放暑假以前,耶穌的大弟子彼得問耶穌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來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什麼呢?」

耶穌回答他說:「...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以前有位國學底子很好的牧師告訴我,跟老中解釋信耶穌的好處,可以用這個對聯:「今生得百倍,來世得永生。」

聖經唸到這兒就停下來,放了很長的暑假...,現在暑假過了,耶穌也把祂的故事繼續講下去。

【前前後後】
耶穌說:「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大概在9點時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大概在中午和下午3點時又出去,也是這樣行。到了傍晚5點又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 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到了晚上6點,園主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後來的起,到先來的為止。』

在傍晚5點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及至那先雇的來了,他們以為必要多得;誰知也是各得一錢。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拿你的走吧!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原來耶穌所講的故事的重點就是要解釋:你們跟從我,都會得到獎賞,得獎賞的次續是——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這下子聽故事的眾烏龜們紛紛搖頭接耳,議論紛紛:

「怎麼會這樣?太不公平了。」

「怎麼會後來居上?那我們今天晚上這麼辛苦的來幹什麼?」

大龜頭向牧師發問:「這豈不是要鼓勵我們臨終以前才信主?不但享受了一輩子的菸酒財氣,還最先拿到同樣的獎賞?」眾龜們又紛紛搖頭,議論紛紛。

很認真的聰明龜從前排中回頭發表他的高見:「等一下!有誰能保證在臨終前說信就信?何況那時說不定還找不到牧師來給他施洗...」龜頭一鎮騷動:「有理!有理!」

牧師舉起他的手:「までまで...原先耶穌說:『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耶穌並沒有說:『然而,所有在前的,都要在後;在後的,都要在前。』

因為世上的人都以為先來先得,後來的等有剩的再給他們。耶穌的弟子們紛紛擾擾的在爭先後排名,耶穌說:這些都是神的恩典,恩典的賜予是神的主權,無所謂的公平與排隊。」阿們。

【後語】
世上的資源是有限的,為了要和平的享用這些有限的資源,就有了先後的次續,根據前後次序,人們就有所謂公平的期望。這種狀況最明顯的就是排隊,特別是在20世紀的共產國家,人們花了大半天的時間排隊領取所需的民生用品,史達林和毛澤東說那是人民的天堂。我告訴你,如果你來世還在排隊的話,你肯定不在天堂。

耶穌在祂的故事裡不斷的在介紹我們祂所認識的神,跟我們介紹神國和今世的不同點,但是世人總是拿世上的宇宙觀和價值觀來消化耶穌的故事,怎麼可能?

【節外生枝】
我們讀一段耶穌的比喻,或故事,不是要讓我們來誇讚耶穌講得很生動,或是評論牧師解釋得清不清楚,不要當評論家來自抬身價。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試著把自己變成裡面的一個角色,比如彼得,看看你敢不敢像彼得那樣的問他的老師:「看哪,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來跟從你,將來我們有什麼回報呢?」如果你不敢問這個問題,表示你還不了解彼得的個性,也不清楚他和他的老師的關係。還有,你認為彼得很清楚“必要得著百倍”這個百倍是什麼意思?你自己清楚嗎?要得著100個爸爸媽媽?

還有試著把自己變成站在HomeDepot門外等著工作的散工,當葡萄園的園主要你去做工時,你的反應如何?那園主是挑東挑西的,還是全都要了?你是第幾批進去的?有沒有人認為他是個凱子?有大頭病,錢太多花不完?還有領到工資時心境如何?會不會聽到有人在報怨?如果園主讓先來的先領錢,會不會皆大歡喜?那他為什麼不那麼做?

角色扮演到這裡,你大概有一點資格去當那說書人的肚子裡的蛔蟲,也就是去揣摩耶穌說這個故事的重點,如果園主人對管事的說:「叫工人都來,給他們工錢,從先來的起,到後來的為止。」這個故事還需要講嗎?

【我的故事】
我也有一段前前後後的故事。在1986年的夏天,我在北京機場,準備搭機去西安。當年北京機場讓旅客check in的大廳不夠寬廣,前後各有五個check in的窗口,等著check in的隊伍就在大廳的中間交錯在一起,旅客們在一個多鐘頭以前,就拎著大件小件的行李來排隊在自己的窗口等著,官員們要在登機前40分鐘才會開始辦理手續。

眼看著時間就要到了,突然自己窗口上的指示牌開始啪咑啪咑的翻轉,目的地往西安的轉變成往上海,後面最左邊的窗口變成往西安;一下子,往西安的拎著行李往那邊衝,往上海的一群人往這邊衝,整個大廳秩序大亂,一向不怕搭不上飛機的老林,後隊變前隊,在後的變在前,原本在前的變在後了。

為什麼要這樣整人?只能說官員有權力,要怎樣就怎樣。

【我們的神】
我們創造宇宙萬物景然有序的神,要給個先後次序,難道會只是要怎樣就怎樣嗎?你們難道看不出祂是憑什麼來決定先後次序的嗎?

【工價】
在耶穌的故事裡,葡萄園主講定,要給每個人一天一錢銀子的工資,你們認為那是什麼樣的工錢?minimum wage?

根據聖經原文:那是一天一個denarius銀子;denarius是羅馬帝國時代通行的一分錢銀幣,跟那個時代猶太人的工資怎麼換算呢?

在聖經裡提到耶穌被出賣了30 shekel舍客勒銀子,是猶太人一年365天的工資,一個shekel = 2.961 denarius, 30 shekel = 88.831 denarius。所以一年365天的工資只有 88.831 denarius

所以在這個耶穌的故事裡,葡萄園主給了每人相當於4.1天的工資。而那些人,有些只做一小時,最多也只做了一天;所以工作與報酬可以說不對頭。擺明了就是施恩惠。

【總結】
人們最大的錯誤就是認錯了神,小看了神,認為信了神,上教堂是在為神做事,替神做事,你不幫神做事,神就難過;有這種想法的人,信得越虔誠,資歷越深,在神的眼中就排得越後面。神所喜悅的人,神就把他排在前面,為什麼有許多在前的要在後?因為有許多人自以為在前。更慘的是有許多自以為認識耶穌的,耶穌竟然不認識他。

耶穌認識你嗎?
*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