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15

2015股票學生成果展回顧

我有兩班學生:一是乒乓班, 一是股票班;都是言教加上身教。乒乓班是每天看顧著,所以假以時日,都會顯現同門師徒的特性。股票班是依賴email通訊教學,偶而的茶敘還有最多一年一次的成果展,我才能知曉他們的死活。
打球是娛樂健身,打得好壞,有無進步?沒啥緊要。但是買賣股票就很不一樣了,那是活生生的鈔票,是要活口養家或養老用的,股票做不好和乒乓球打不好是不能擺在一起講的。
過去三、四年,憑著班主任的聰明才智和高瞻遠見(夠謙虛了),我們靠著FBBX兩門公司的股票,大家都躺著做買賣,收銀機還是跟著喀啦喀啦的響個不停。但是好東西吃久了也會膩,所以我們要來試試著做全球性的生意,在一年前開始挖金礦,半年前開始買賣石油。班主任相信他設計的賺錢機器人money making robot 在不同的領域裡還是很牛的。
我們知道:黃金從$1,900/ounce跌到前一陣子的$1,000/ounce,幾乎每家金礦公司的股票都跌破屁股了,我們買賣的NUGT也從一年前的$43/share,跌到了$3/share;所以在8月初,我宣告了今年的成果展,看看我們在逆勢中是怎麼去鍛鍊小林飛刀的絕技catching the falling knife
這回的成果展,我給了27天的時間讓大家去準備,結果只有三分之ㄧ的學生交出成品,有一位學生告訴我,她都沒有買賣,我說:不要緊,那就交白卷。結果她也交了作品,並不是白卷。
有一位,我每星期都要跟他見上幾次面,他也會告訴我,那一個作品很好;所以我提醒他,他還沒交作業;他告訴我,他不久要有遠行,下次茶敘可能不能參加。答非所問,所以我再告訴他:不交作業會被除名;他用英語回答:That's too bad!我想真的沒那麼嚴重,我只不過把他從“學生班”轉到“評判班”而已。
所以我還成立了“木頭人班”,我們知道木頭很怕經常澆水,澆多了會爛成朽木,你想變成朽木嗎?如果你覺得被澆水過多了,趕快告訴我。
言歸正傳,讓我們來看看作品的内容,最早交出作品的第ㄧ、二名都是參加多年的好學生,一聽到有成品展,馬上提交成品,可見作品一直都準備好了,也一直update到最後一天,是非常求上進的好學生。還有一名學生,因為環境關係,只在紙上談兵,沒有實際買賣,她也是作品一直都準備好了,但是我告訴她不須要送上來。
我們在前面提到了身教,所以不管什麼事,班主任都要走在前面,現在讓我們來看班主任的作品:
(4)***黃河萬里圖
在一年當中,NUGT的價位從$43掉到$3,以我們不認賠的特性來說,戰況的慘烈可想而知,買了300次賣了206次,平均每次賺13.19%。狠狠的賺了$257,696。取這個名字讓人想到黃河的源遠流長,還有九拐十八彎的曲折。所以這下子一定是沒完沒了,FB的兩年半和BX的七年,那能和它相比?所以有些同學們一生的夢想,會在這上頭實現。
在我們這次的成果展中,有一大半的同學都彈盡援絕,不能呼吸了,但是在作品(1)(6)(15)中,她們有幾次詐降,轉進到大後方打游擊,最後也可喜可賀的帶了戰利品凱旋歸來,可見我們同學的艱忍不拔,能夠在萬難中完成任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