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4, 2015

買賣原油價位波動的ETF

from Business Insider Xlusterstock
from Quandl

01/06/2015 原油跌到$50/桶時,我決定進場買賣原油價位波動的ETF;我的操作方式是跌價買進,漲價賣出,趨勢偏於長期回漲到$100/桶。

我的25年(20年就宣告退休,以後的5年是幫朋友的忙)的專業生涯吃的都是石油飯,而且是在探勘和挖油井和生產的三個重要部門當電腦應用的顧問。每次原油價位的波動,對於我的事業和收入都有很大的影響。

在2000年以前,原油在$10~$20/桶之間震盪,$12/桶以下的本錢的,都是在1970年以前發現的大油田,很淺就有大蘊藏,找到一塊大油田,可以吃好幾年。後來陸地上的大油田都被挖遍了,開始找淺海,本錢$12~$18/桶,等到探勘深海或很深的陸上井,要挖一兩萬英呎深,而且經常是乾井,或小泡泡井,本錢就到$19~$24/桶。沙烏地和科威特都是$6以下一桶,而且蘊藏量很大。

如果沙烏地減產,原油就漲到$20/桶以上,全球經濟大緊縮,大石油公司都樂死了,員工福利特好,1982年,我的加薪有32%, 還借我美金一萬元買車,四年不跳槽就自動還清。以前每次沙烏地減產,都跟以色列和阿拉伯人的爭鬥有關,阿拉伯國家很生氣美國人一面倒的偏袒以色列。

如果沙烏地增產,原油就跌到$10/桶,全球經濟大發,大石油公司都氣死了,只好裁員。2000年時ARCO把整個公司賣給BP, 就是根據$18/桶蘊藏量算定的價錢;結果幾年以後漲到$80/桶。

在商場裡,沒有人嫌賺的錢太多,只有沙烏地和科威特為了王族本身的安危,和美國政府交換武裝保護,操縱原油的生產量來配合操控全球經濟的上上下下,歷代美國總統都了解這一點,除了這一任自以為聰明的Obama。

傳統的油井,都是靠地底的壓力把蘊藏的石油擠壓上來,當一口井不再產油時,地底大概還有60%的儲油量;如果從另外一頭再打一口井,把CO2或熱水或化學藥品慢慢的打進去,可以把稠稠黏黏的原油慢慢的再擠壓出來,不過生產成本就高了。

但是當原油價位高到某個程度,各種有利可圖的特殊產油方式統統出籠了,這就是這回2009美國經濟大萎縮的惟一力挽狂浪的復甦力量。

現在問題出來了,原油最高曾經到過$150/桶,經過一陣子的上上下下,也在$110/桶;為什麼沙烏地和科威特又突然增產,把原油弄到$50/桶?是不是損人不利己?當有人在做損人不利己的事的時候,內情就不簡單了。

汽油的價錢和原油的關係隔了一層煉油廠,主要是大石油公司在把持,更別忘了,政府在上面打了一層重稅。

美國政令禁止出口原油,只出口提煉完的汽油和副產品;所以美國是最大的原油市場,沙烏地所謂的要保持她的市場占有率,主要是指美國市場。台灣、韓國和日本都和沙烏地和科威特定有長期契約,沙烏地也給她們長期顧客的優惠價錢。

所以長期以來沙烏地和科威特主導OPEC和全球的原油價位,而且和美國的全球戰略配合良好。

所謂的環保和Fracking的重點在地下水源是否受到汙染。地震說法就是無知到數量級差了好多位。不願開放開採的主要原因應該是保留資源,越晚開放越有利,先用完別人的廉價資源,後來大家都要來看我的臉色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