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大嘴巴


我是個一般人所謂的大嘴巴,不是嘴巴大,而是口沒遮攔,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毫無保留,更怕口說無憑,還要寫下來當憑據。所以現今的電子郵件,部落格,臉書能散播意見的,我都要插上一嘴,露個一手,到底是圖個什麼?我也莫名其妙。
197930歲時移民美國,父親把一生的不多的積蓄托付姊姊和姊夫在休士頓Houston和朋友合夥投資摩鐵motel,掛的是我的名字。投資的規模不大,但也一切照規矩來,要開股東大會。
記得那天,5個股東擠在一部車子裡,我是最年輕的,坐在後排中,開車的老大,口沫橫飛的跟我們簡報,摩鐵的出租率達到98%,只要把佔用一個房間的管理員弄到鄰近的公寓去住,出租率就是100%,每個月現金盈餘有好多好多;還有其他的公司要來買我們的摩鐵,如果賣了,淨賺3倍半。
那時,我這個大嘴巴脫口而出:「太好了,賣!」所有的人,包括開車的老大,一起轉頭看著我…,好像我是從火星來的。
過了半晌,老大幽幽的說:「年輕人,你要多多的學習,你要知道,不可以宰掉會下金蛋的鵝…」後來,他們決定把盈餘的錢,拿去買對面的摩鐵。4年以後出租率跌到30%以下,我陸續的幫父親繼續擺錢進去,最後只剩個0蛋。
你們大概知道,大嘴巴在50歲就號稱是退休了;有人羨慕,有人忌妒,實際上都是大嘴巴惹的禍,因為我在40歲時就到處宣稱:「人生50就該退休,好好的為自己而活。」如果自食其言,這個老臉要往哪兒擺啊?

6/29/2013 in facebook notes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