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15

專心(1)

Parker Fountain Pen

我在小學最需要專心的,就是在56年級時,為了準備聯考的算術科目,在一個小時裡要做完4041的選擇題,20題計算題和10題應用題;考完了,好學生要幫老師打分數,分數打完了發考卷,檢討答案,打手心;一天最少考一次,一個月下來,個人前3名和小組前3名各給321個新發行的一塊錢的白亮亮的鎳幣。獎金是老師私人給的。

我經常包辦了個人第一和小組第一,可以拿到6塊錢,但是如果每次考試沒有拿到100分,老師會問:是不會,還是不小心?是不會就不打,不小心的話:錯一題打一下。你們說,我初中聯考算術考幾分?當然是100分。

上面所陳述的只是結果,我認為重要的是過程;也就是在一個固定的時間下,要如何交出完美的成果?不用說,就是要專心,不能心猿意馬,胡思亂想,沒有時間去懼怕顫抖,當然考試前一定要上廁所。

先專心的平鋪直敘的把題目一題一題的做完。通常我做完的時候,大家都還在埋頭苦幹;這時候我要倒過頭,再一題一題的重新做過一遍,這次看問題就著重於:老師為什麼要出這種題目?有沒有陷阱?計算的單位有沒有一致?

第二次又做完了,開始一題一題的驗算,反過來把答案代進問題裏計算,看看是不是和問題裏的要求一致?等到驗算完了,再去找還有沒有其他的陷阱,要害我被打手心的地方?

這樣的訓練有甚麼問題?對我來說是很好,因為我幾乎是每一題都會做,最大的問題只是粗心大意和不專心,而且還有外快可賺,聯考算術滿分還賺到了一隻廠商提供的鋼筆(不是派克Parker鋼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