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14

修理東西


我從小就喜歡動手,拆開壞掉的玩具、鬧鐘、手錶...把它們一一的修好,不用等大人來摸摸頭,自己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長大後,這種把壞東西修好的興趣絲毫不減,甚至在上班工作上還是樂此不疲,只是修理的對象不再是玩具,而是電腦程式。1982年,我去石油公司上班不到一年,許多找我幫忙的同事,都以為我已經在公司待了十幾年,要不然怎麼對公司的上下裡外都那麼熟?因為每個有問題找我私底下幫忙的人,都得告訴我:他在做甚麼?甚麼情況沒問題?甚麼情況才出現問題?程式的source codes 在哪裡?用了甚麼Library?等我解決了那些人的問題以後,我大約都知道那些部門在做些甚麼了。

至於在檯面上,找我做事的那些高級研究員,都是要我無中生有,寫電腦程式,把他腦海裡夢寐以求的東西,讓電腦幫他做出來;這種事是比較頭大的,但是等我把他的東西給做出來以後,他的博士專業腦筋,也有一大半塞進了我的頭殼裡。

我大半輩子做這些很有興趣的東西,又幫別人大忙,那些公司不但付我錢,公司裡的人又是千感謝萬感謝的;其實我也要感謝他們,給了我那麼多的樂趣,不給錢我都樂意去幹。

我已經退休15年,不再有人找我去修理這個那個的了。你們說,我那喜歡修裡壞東西的本性就冬眠啦?我會寫這篇文章,就是因為我才修好了手裡正在使用的Mircosoft Optical Mouse,又覺得寶刀未老,很有成就感。

除了睡覺跟打球的時間以外,我是全天候的使用電腦,Mouse是我的指揮棒,但是近半年來,我按一下,電腦反應兩下,我要拉著動,電腦卻不動,打中文更是加倍的不聽話,忍無可忍,就動手吧!

把老鼠一解剖開來,肚子裡居然有許多髒東西,一堆棉灰塵,還有一根白髮,一根黑髮,再一根黑捲毛。清乾淨,兩個小switch按它幾下,把肚子合起來,裝回去,成功啦...

差點忘了,我自願幫Lily修裡的縫紉機還擺在桌子底下...,寫到這裡,我才發現這十多年來我一直不斷的在嚐試修裡的居然是...壞掉的人。是不是這樣?好像是的。

4 comments:

  1. Replies
    1. 壞掉的老鼠,開膛剖肚,清乾淨以後,完好如新。

      一個壞掉的人,開膛剖肚,清乾淨以後,還說:「你要感謝我,如果不是我壞掉,還顯現不出你的仁術高手~」怎麼都修不好...(聖經羅馬書6章1節)

      Delete
  2.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在有聖靈裝備下,遇見壞掉的人,使我有能力在神的敎誨中得到引領而不至於迷失,並在修復過程中得以見証神的偉大以及人的不明和軟弱,因此,更叫我謙卑自己,因為是那來自神的保守和恩典叫我活出平安和喜楽。而這一切的看見得著都從遇見那壞掉的人開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