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8, 2013

買股票來賺錢


買股票來賺錢”,在這個陳述裡,賺錢是目的,買股票是方法,對於這個陳述,你有什麼意見?

【有沒有人認為買股票不是為了要賺錢?】
90年代初,我有一位老韓朋友,他很羨慕我們的全民買股票運動,但是很不同意我們以賺錢為目的的做法;他認為必須長期投資對社會國家經濟有貢獻的公司,當然,如果好心有好報,你也可以賺到錢。我試著要使他頭腦清醒,後來發現他其實也很愛賺錢,只不過覺得愛賺錢是骯髒的心態,換句話說,他有很大的心理矛盾(這個人活不久就去世了)

前一陣子,有個朋友告訴我,她買了COSCO的股票,能夠擁有自己喜愛的公司的一部分,感到很興奮。所以買股票是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目的,不一定要用來賺錢。

對了!有一個經常碰到的問題,就是問你:「基督徒可以不可以買股票?」其實這是勸告基督徒不要買股票的委婉的說法(用愛心說不誠實話)。我是個基督徒,但是不想在這裡討論這個話題。

【有沒有人反對藉著買股票來賺錢?】
那一位去世了的老韓,就認為真正要賺錢的話就應該去上班,或做生意,像他在石油公司上班,老婆也看顧著一家小小的禮品店。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這般的過活。

如果我把標題改成“上班賺錢去”或“做生意來賺錢”,你們認為會比較不驚世駭人嗎?

【能說要賺就賺嗎?你能保證嗎?】
所謂的“買股票來賺錢”,其實是個外行的通俗說法,單單靠買股票是賺不了錢的,必須等股票漲了,賣了好價位,才能賺到錢。話故意不說完全,是在留後路,就像“買股票來投資”一樣,因為不能保證在一段時間裡,股價能漲超過買價,沒辦法出售賺錢,沒有信心能賺錢,所以把話只講了一半,讓時間來解決一切。這是騙子們常用的手法。

***

很多人幾乎對任何事情都沒有想法,沒有自己的意見,這一次就勇敢的踏出第一步,試著擠出一點自己的看見吧(不用長篇大論)

過了48個小時,有36個讀者,都沒有發表意見。那位發表意見的ay,其實還是我用了另一個筆名。

**待續

4 comments:

  1. 能說要賺就賺嗎?

    ReplyDelete
  2. 老韓不久就被石油公司裁員,幫老婆看店一陣子,一兩年就因病去世了。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Doing business is for profit, Before getting into a business, we have to know the business, understand the risks and with the right attitude ( pure heart).When everything is right, laying down the burdens & with a cheerful heart will be much easi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