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9, 2013

不負責任的電腦用戶(英雄救美完結篇)


以前我寫過兩篇有關操印度口音的電話電腦詐騙集團的故事,如果你到Google上查一下“Technical Department of Windows”,也可以查到很多同樣的經歷,大部分都很高興沒有被騙到手,不過應該也有不少真正受害的,在心理上、金錢上和電腦有關的都受到損失,不願再提這種被騙的事。

昨天是感恩節,老婆要邀一位單身的大小姐到我們家過節,一起吃飯。在電話裡她慌慌張張的講了一堆很重要的情節,說她可能沒辦法到我們家來;原來是她幾乎快被詐騙集團騙到手了,到了緊要關頭,她反悔,拒絕付錢,所以詐騙集團威脅要毀掉她的電腦,她趕快關機,但是已經太晚了,等到後來再開機時,她的password已經被改掉了,她沒有辦法再使用自己的電腦。我說:或許我可以把死馬當活馬醫,把電腦有關的東西都帶到我家來,吃過飯再說。

原來安裝電腦的CD都找不到了,Microsoft所謂的reset password的方法是幫助健忘的用戶,對惡意更改password的事件一點也幫不上忙。我一吃過飯就上網,研究解套的方法。最直接了當的就是利用另一套operating system進入電腦,再去解碼password,已經有公司免費供應這套軟件OphCrackdownload費了兩個小時,再燒成CD.

等到電腦接受我的CD啟動,已經11點了,但是program 運轉到中途過不去了,跟網路的driver有關,只好打電話給大小姐,要她更努力的去找出安裝電腦的CD

今天大半的時間都在網路上閱讀那些跟詐騙者周旋的經過。當詐騙者發現被害者不願付錢,或發現他們的企圖以後,經常會口出惡言、恐嚇或弄掉電腦裡的檔案,還有的過後會繼續打電話進來。我當初認為詐騙者的電腦技巧可能很高竿,但是手段利害的不需要口出惡言,而且如果真的重要的檔案毀了,他也要把電腦復原了才能要到錢,真正的目的是要錢。

所以我認為網路的driver並沒有被弄掉,而是我必須把網路的通路接上去;我的信心回來了,說不定解開password的密碼以後就完好如初。接上網路,再啟動,program前進了一大截,但是又停在莫名其妙的地方;再關機,重來一次;這回終於打通任督二脈,operating system成功的裝上了;這下子要看OphCrack的功力,據說:如果password超過14個字,或者參雜亂七八糟的火星文,成功率很低,runrun (跑一跑)就知道了。

結果:大小姐的password被騙子改成“1234”,不到半分鐘就被解碼了。大小姐的電腦起死回生,又一次英雄救美。老婆昨晚說:如果我能完成這個mission impossible, 她就真的心服口服了。Cost : 1 小時診斷,2小時download, 2小時心理建設,1小時手術,共6小時。還有2小時寫報告。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