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 2013

神的呼召

【呼召】

有些在內心裏的東西,我實在不想把它們寫出來,積聚在那兒有十多年了,最近在不同的場合,它們總會不經意的,或是順著話題,或是主動的轉換話題,三兩句的,有頭沒尾的爆了出來,到底是什麼事有那麼禁忌?我是個不吃虧的人,再不寫下來,或許會有什麼報應,因為那是“神的呼召”。

基督徒大概都知道神有過這麼兩次的呼召,一次是對75歲的亞伯蘭(後來叫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賜福給你,…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另一次是對80歲的摩西說,要摩西去見埃及的法老王,要把當時在埃及當奴隸的整族以色列人帶離開埃及,移居到現今的巴勒斯坦(那時叫迦南)

我個人還聽過一位我以前教會裡的馬來西亞華人弟兄,十多年前剛從神學院畢業,在教會的主堂講台上,見證神呼召他,要他留在美國德州本地、本教會當個小牧師,全時間服事神。

【對亞伯蘭的呼召】

神對亞伯蘭呼召的當下,我們從聖經啟示的資料裡,可以知道:

亞伯蘭與神的關係:全然的陌生,亞伯蘭相信當地和族人所信的多神,特別是月神,對於耶和華獨一的真神,亞伯蘭是陌生,茫然無知。

神給亞伯蘭的呼召: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去哪裡?以後會告訴你。幹什麼?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就可以了。將來的事,神以後會告訴你。

神給亞伯蘭的承諾:以後必賜福給你,…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結果:亞伯蘭聽信神對他的呼召,收拾包袱就走了,一路實踐神的指示,神也一一實踐祂的應許,不斷的給他祝福。亞伯蘭成為神的朋友,神把他改名為亞伯拉罕;亞伯拉罕臨死前,相信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他的後裔得福。耶穌基督是亞伯拉罕的骨肉後裔。

亞伯蘭幹了什麼大事?只不過是聽信了神的話。但是那些話,你可能會信以為真嗎?

【對摩西的呼召】

摩西是埃及法老王的女兒在河邊撿來的以色列人的孩子,法老王的女兒用了孩子的生母當他的奶媽,在王宮裡養大栽培成埃及王子。摩西在40歲時打抱不平殺了人,逃過沙漠,在米甸成家當牧羊人40年。

摩西與神的關係:只知道是生母奶媽和族人口傳的祖先的神,所以神告訴他:「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摩西聽完神的呼召的反應:我沒有資格,沒有能力,沒有說服力…祢最好再找別人。

許多的基督徒,特別是發熱心的領導人,主日學老師,牧師們或神學院的教授,在這兒都告誡我們,碰到神對你呼召時,千萬不要有摩西的心態,這種推三阻四的態度很要不得,神要你的時候,逃都逃不掉。

後面這一句“神要你的時候,逃都逃不掉”是很好的教導,但是把摩西的心態拿來當負面教材是很膚淺的行為。

摩西的顧慮:

(1)怎麼去見法老王?怎麼能要求將以色列人放走?

摩西是在法老王宮裡長大的王子,現在只是個無名的逃犯,他清楚困難的所在,神也知道這些難處,但是那些現代說三說四的人,卻連該懂的都不懂(看了也沒看到);如果只是推託的藉口,神需要動用到那些神蹟嗎?你知道,要遷移的以色列人共有多少人嗎?不把婦孺老幼算在內,單單可以拿武器打仗的男丁,共有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名(603,550)。你要把那麼多的奴隸給帶走,要怎麼說?從何做起?你想,法老王會有什麼反應?

(2)以色列那麼多家的族人,有誰會聽信摩西的話?乖乖的接受他的領導?

摩西說,沒有人會聽信他的話,而且他又沒有口才。所以神要賜摩西口才教他當說的話,而且要他的能言善道的哥哥亞倫來幫助他,再加上諸般的神蹟,使摩西遂行他的任務。

我們知道,台灣有些地區,年年遭颱風、水淹、土石流、斷路斷橋,專家們認為政府不應該年年花大筆的費用在那種不適人居的地方,你有能力、口才去說服那少數幾家人遷居嗎?更不要說是上百萬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盤算。

如果當年摩西沒有這些考量,領了神旨,就欣然上道,我認為他一定是個二百五。

神的大能扶持:

(1)在出埃及記319節裡,神知道,雖然神行使大能,法老王也不會讓他們走,所以必須使法老王心硬,從負面的配合,在十個大災變以後,花錢消災,把所有的以色列人趕走。

(2)這一大群的烏合之眾,完全靠神每天的帶領和扶持,過了40年,才得以到約旦河邊,準備入境迦南,那時摩西已經老邁,在臨死前,他相信他的繼承人約書亞,一定可以帶領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過約旦河,攻佔整個神所應許之地。

【對約拿和保羅的呼召】

還有另兩個比較奇怪的神的呼召:一個是先知約拿,神要他到北邊陸上的敵人尼尼微大城去宣告神的話,約拿不要幹這種事,想逃避神的呼召;所以他向南走,搭船出海,遇海難被拋在海裡。結果被一條大魚吞在肚子裡三天三夜以後,吐回陸地上。神第二次再向他呼召,這一次他乖乖的走去尼尼微了。

第二個是在新約時代的掃羅,一位激進的迫害基督徒的猶太教徒。在他往大馬士革捕捉基督徒的途中,神使他遇大光,瞎眼跌下馬來,耶穌基督向他呼召去宣揚福音;掃羅就是後來的聖徒保羅。

【不可妄稱神的名】

在先知耶利米時代,猶大國的末期,有許多假先知,假借神的名說預言,說了一堆虛空的話,假話,夢話;他們都忘了十誡裡的第三誡“不可妄稱神的名”。

在耶利米書裡,耶和華神說:「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嗎?」

現代不少的基督徒,很喜歡動不動就套用“神的呼召”:特別是去念神學院的;也有人失業一年半載以後,要去上海的台商工廠上班,說是神呼召他去大陸全時間傳福音;一對神學院畢業的夫婦,開車千里迢迢的從芝加哥來教會找工作,也在講台上說是神呼召他們來這個地方服事,結果試用三個月,神又呼召他們去加州;過了四年以後他們又回來問我找教會的工作,這一次就沒提到神的呼召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