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Justification and the Great Irony


該亞法
【前言】
教會最近通過一條很奇怪的規條:規定不是教會的會員,就沒有資格當主日學(教導聖經)的老師。我是會員又是老師,所以向牧師表達我的關心。牧師要我不要那麼認真的去看待這一回事(don’t take it seriously),所以我公開的放棄我的會員資格,看看弟兄姊妹們是否就會在聖經的研讀上,不再像以前一樣的把我當成是老師?
今天有一位姊妹告訴我,在她們的小組聚會裡,有不少人認為當年策劃殺死耶穌的大祭司該亞法,講了一段冠冕堂皇的話,是從神來的預言她個人認為很有問題,我也有同感,但是我已經失掉了講台,只有借用這篇文章來把話講清楚。
在約翰福音11章裡,耶穌行了一個神蹟,使得死了4天,已經下葬的拉撒路又活了過來。(http://bill-lin-bill.blogspot.com/2012/06/7.html)
接下去就是我們的主題─45~52
【作壞事也要師出有名Justification
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多有信他的;但其中也有去見法利賽人的,將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Sanhedrin,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
內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本年作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什麼(很笨)。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將要替這一國死;也不但替這一國死,並要將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
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絕大多數的基督徒的通病就是直腸子(鏡花緣直腸國子民的後裔),美其名為單純。聽到是預言,就相信是從神來的話語,就是對的,也很有道理。沒錯,作壞事的人一定要講出一堆似是而非的大道理,如果沒有道理,就把神抬出來當後盾。古今中外要出兵打仗,不管是侵略占土地或是搶石油,總要是出仁義之兵,救天下百姓。
特別是當年耶穌一想到就生氣,就要罵的“假冒偽善hypocrite”的人,就是一群作壞事,還要別人讚美的人。你們想想看,他們真是為國為民(還有為神)在作事值得由衷的讚美太令我生氣了
【很大的反諷the Great Irony
本段經文對猶太當局的描寫極為生動。在伯大尼,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的事件迫使他們採取行動;他們不希望任由耶穌繼續自由自在地行神蹟奇事,否則跟隨祂的人,為數遽增乃可預卜。因此公會召集緊急會議商議對策,準備去對付耶穌。
這些掌權的既得利益者最重視的,乃是維護他們的政治宗教社會地位和聲望。他們擔心耶穌吸引了廣大的群眾,會做出影響政府的舉動。如果羅馬政府對於當地形勢變動有了不同的看法,是這些既得利益者所最不願意見到的。
我們知道,凡是出於神的,必定永永遠遠;這一個所謂的預言“一人替這一國死;也不但替這一國死,並要將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是一個很諷刺的反話,因為不出40年,整個耶路撒冷城被羅馬人夷為平地,所有的猶太人也被驅逐分散到世界各地,這不是一個很大的反諷嗎?怎麼會是出於神的預言呢?

*

7 comments:

  1. William,

    We all miss you very much.You know what, I myself don't care those rules at all, I joined PCAC because of HIM ( Jesus), needless to say, my friends is a major factor as well. I never blame you to withdraw PCAC membership, if nonmembership can not teach, how about the guest we have invited for Sunday worship and retreat. They all are not PACA members.
    All rules are created by man not God. Unfortunately, there are 法利賽人 in every church.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hn 說得對, 我們上教會是去遇見 神, 不要因人因是被拌倒.專心跟隨 主 一切 上帝都知道 交給 神 申冤在主

      Delete
  2. 我先生常强调他的教会收取会员的条件是很严谨的,时而说出有贬低非会员的话语,令我很反感。所以很少与他上教会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基督徒是一回事,基督徒加入Nazi Party 是另一回事,如果Nazi Party決定要屠殺猶太人,你認為這是在替天行道,我認為神的本質並非如此,我必須表明這是錯的, 如果孤掌難鳴, 最後只好退出Nazi Party,

      我們的教會收取會員的條件很簡單,只要是基督徒就可以,所以有人認為是多此一舉,或許教會大人們認為他們的會員條件應該高於當基督徒的條件(會員基督徒 vs. 非會員基督徒),所以他們努力的在朝這個方向進行。我想你或許明白什麼叫做“高級華人”吧。

      Delete
  3. 主內姊妹6/21/2012 1:07 PM

    親愛的弟兄,

    最近常掛著你,想到以前一同查經,唱詩歌,閒話家常,天南地北,每個星期五和主日,你從不缺席,對神對弟兄姐妹真誠的關懷,認真的事奉,對我是極大的提醒和激勵,向你看齊。我回想這些年的種種,心中感觸良多-我誠心感謝神,也感謝教會有你在我們當中,多麼富有彈性,多麼懂得寬恕之道,多麼熱心支持。

    上週主日學說到,只要與救恩不違背,其他的枝葉末節能不計較就不計較,我們應該盡力維持和睦,同心合意興旺福音,因為我們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执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意見看法不同是一定有的,該如何面對解決分歧,化解糾紛需要從上頭來的智慧,若目前還是行不通,讓我們一起謙卑等候神,安靜期待祂奇妙的作為,別讓自己阻擋了神自己的工作,約翰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我多麼希望你回到我們當中,願望父神柔和謙卑的靈傾倒下來, 更新醫治,使我們更依靠順服連於祂


    以馬內利

    ReplyDelete
  4.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相信上帝是智慧的開端,教會何時竟變成鄉愿訓練班?

    使水變酒,成人之美是好事.讓癱子能走,讓眼瞎得醫治是對的事,讓死人復活更是神蹟...
    以香膏膏耶穌是不捨也是獻上感恩的美事..
    同樣的不求回報,傳講正道是好事!

    請問什麼人,什麼樣的心思意念,會去拴綁好的作為?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一篇文章的主題是Justification師出有名/Irony反諷。

      心思不正的人見不得好行為。當權的既得利益者要做不正當的事,還是要得到Justification,要大眾認為他們必須如此去做。自稱是預言的,過了幾年以後,居然反向應驗了。這就是反諷。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