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12

Faith and Prayer

人們告訴我,我必須相信,而且要禱告,但是我感到我的信心脆弱,而且不會禱告。

他們教我,我必須祈求信心──因為沒有信心的禱告是沒有果效的。

他們告訴我信心來自禱告,而禱告又需要信心,這種說法,至少可以說,保證使人迷惑。這種的陳述本身並非訴諸於理性或經驗。

I had been told that it was necessary to believe and to pray, but I felt that my faith was weak and that I could not pray. I had been told that it was necessary to pray for faith – for that faith without which prayer is of no avail. I was told that faith comes through prayer and that prayer comes through faith, which, to say the least, was certainly bewildering. Such statements commended themselves neither to reason nor experience.

*** from "What I Believe" by Leo Tolstoy

每個人在尋求宗教信仰的過程中,總會碰到很多的問題和困難。大文豪、大思想家──托爾斯泰也不例外,什麼樣的人能給他幫忙呢?

在這裡提到了信心與禱告,但是都沒有提到信心與禱告的對象;想當然,應該是神。

對誰有信心?跟誰禱告?當然是神。

如果不認識神,或認識不夠,或認識錯了,怎能對神有信心?會有怎樣的信心?

如果不認識神,或認識不夠,或認識錯了,怎能對神禱告?神又怎麼會垂聽你的禱告?

要怎麼認識神,要從認真的念懂聖經開始。


*** 譯者Bill

4 comments:

  1. 知易行難,人是善忘的。一旦安逸,就忘了自己曾經軟弱。

    ReplyDelete
  2. 這個看似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其實是把問題簡單化以後所產生的結果。就好像是把台灣的政治亂象都歸諸於藍綠惡鬥一樣。很多人不知道所謂的信心,其實是必須把對象和內容很清晰的提出來的。禱告也必須很明白的提出所祈求的內容的。

    ReplyDelete
  3. 是的,每個人在尋求神和面對發生在自己身上或周遭的事時,總會碰到很多的問題和困難。大文豪、大思想家也不例外,可以說誰都不能幫助他,也可說神能使用任何人去幫助他.這樣的事, 有時是與人的聰明才智無關.有時是聰明才智反成為障礙.因為耶穌曾說: 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當我信心脆弱,覺得不會禱告時,我就告訴神,為何我信心脆弱不能禱告,我需要他的幫助..也許我很挫折,需要安慰;也許我很困惑,需要方向;也許我覺得被人的思想搞得很矛盾,需要全面真理的啟發…我在神面前全然的軟弱, 全然的需要祂,倚靠祂,像個嬰孩.我沒有屬人聰明才智的的信心, 但有嬰孩般的芥菜種信心.以這樣全然軟弱的信心, 我向祂呼求且真實的經歷到祂的信實、慈愛與智慧.我不能信, 但我願意信.信的基礎在乎祂的信實.
    請有信心之人代禱,也幫助我走過生命中信心軟弱的低谷.人的聰明才智或方法, 也許不能直接或完全幫助我. 但神垂聽眾人出於信心的禱告, 必知道如何使用人世中的點點滴滴來光照我、幫助我、開啟我.因神本要我們彼此扶持, 同行天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