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5, 2015

洗手間命案

上個月我們的女兒,女婿和孫兒、孫女,還有狗小姐Mindy, 要回娘家度假。我們得把所有的臥室都清理清理,讓他們停留兩個星期。在清理我母親的空臥室時,發現天花板的燈罩裏有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我把燈罩拿下來一看,原來是住在閣樓裡的那一窩大屁股螞蟻carpenter ants把那兒當成是牠們的洗手間wash room兼垃圾場,什麼廢物都往底下丟。
你們或許不清楚,螞蟻是會長大的,尤其是大屁股螞蟻,並不是天生就那麼大,而且是藉著一次次的脫皮長大的。所以牠們會去找有尖銳邊沿的隙縫,當牠們的洗手間,好好的刮皮,脫皮,化妝,而且把窩裡吃剩的雜碎、垃圾也往那隙縫底下猛丟,一點都不尊重住在底下的房東。

25年前,我們搬進了這一棟新房子,我在後院幫母親開闢了花園菜圃,搭了架子、棚子,種了絲瓜、苦瓜、長豇豆;我們種得不亦樂乎;長長一列的大屁股螞蟻,也很努力的牧養他們的蚜蟲,一點都不客氣的把花粉粒,蚜蟲蜜汁,沿著圍牆的橫綱,大量的往閣樓裏搬。那時在屋子裏,我就發現了好幾處,從牠們的洗手間丟棄下來的螞蟻皮、垃圾、或許還有大小便。

我一火大了,到Home Depot買了一瓶專殺白蟻和大屁股螞蟻的藥,噴在牠們隊伍經過的木板條。那種藥有很強烈的福馬林的味道,第二天早上一大堆大屁股螞蟻就圍在那裏猛咬噴過藥的木頭,一會兒就掉到地上,一命嗚呼了。

可能是那種藥太毒,現在是買不到了。但是不能輕易的放過這些不尊重房東的惡房客,所以我拆下燈罩,拿了一罐蟑螂噴藥,往天花板燈座的隙縫噴進去....
"Ontwikkelstadia
wespenpoppen"
by Asaf

從那一天起,每一隻大屁股螞蟻,吃過成年生日蛋糕,唱過Happy Birthday以後,高高興興的進入洗手間,開始磨皮刮皮,等脫完皮,一陣昏眩,就掉進糞坑裡,比較強壯的,爬啊爬出燈罩,就掉到床沿,再沒幾步,就掉到地毯上;被我撿起來,用ipad拍照留念,雖然昏迷,手腳還是在亂動....,這是比較像人類生活的有趣的想像。不知道蟻后會不會駕臨公共廁所?

跟據科學家的說法,蟻后是下蛋的,蛋孵成幼蟲,幼蟲軟軟的像蛆,慢慢的出現頭,腰身和肢腳,然後變成蟻蛹,在吃過成年生日蛋糕,唱過Happy Birthday以後,工蟻會小心翼翼的幫牠們脫皮,清理乾淨,然後把蟻皮拿到洗手間丟掉,順便上大號,然後中毒了,一陣昏眩,就掉進糞坑裡,比較強壯的,爬啊爬出燈罩,就掉到床沿,再沒幾步,就掉到地毯上;被我撿起來,用ipad拍照留念,雖然昏迷,手腳還是在亂動....,這是比較接近科學的想像。

有人說,把小小的死掉的螞蟻,渲染成命案,未免太過份了。不過,要是發生在我們身邊,只要進了廁所,就一去無回,不是太恐怖了嗎?


我的外插法的想像力是比較羅曼蒂克,但是所跟據的事實是很合乎CSI的標準的。最近4.5天從糞坑裏撿到了205具蟻屍,其中四具的手腳還會揮動;還有一堆蟻皮,一小撮不知名,還沒化驗的遺留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