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禱告漫談(3)



C. S. Lewis在《Work and Prayer作為與禱告》和《The Efficacy of Prayer禱告的功效》中都提到了巴斯卡Pascal對請願祈求式的禱告的看法。巴斯卡認為:這種禱告的設立,是因為神要借給人在因果關係中的尊嚴。意思是:讓人覺得會有那樣的結果,是因為他的禱告來的。

我大大的不認同巴斯卡的說法,我承認人的確是缺乏不少的品行,唯一不缺的就是這種因果關係中的尊嚴,少了也沒啥關係。

我認識的一位大牧師(不是大法師),幾年前帶了一些人到大陸的偏遠地方短宣,根據這些人的見證,確實發生了一些醫病趕鬼的神蹟。等到回來以後,還想依法泡製,結果啥也沒有,所以大牧師到處跟人講:「奇怪?不靈了!」你說奇怪不奇怪?你要說給我聽?還是我來說給你們聽?這跟禱告又有什麼關係?

Lewis在《作為與禱告》一文中這麼說:能使我們導致事件發生的兩種方法,可以稱為作為和禱告。兩者在這一方面是一致的—— 我們試著經由兩者來造成一種事態,這個事態,神不 (或無論如何尚未) 認為應該由祂自己來提供。從這個觀點來看,古訓作為就是禱告laborare est orare’呈現出一個新的含義。當我們在田裡鋤草的作為,和我們祈求豐收的作為是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

神憐憫人,所以經由人的醫療作為,使人的病痛得醫治;但是人還是得死,這也是神的命定。Lewis在《禱告的功效》裡描述的一位患了骨癌的臨終(只剩幾個月可活的)婦人,其實就是他的妻子Joy;在那一篇文章裡,Lewis見證了因為禱告祈求,結果一年後她康復了;大家(包括見過X光片的醫生和Lewis)都認為是神蹟。但是再一年後Joy又病發,去世了(Lewis的《A Grief Observed 卿卿如晤》)

** 沒完沒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