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6

被稱讚聰明

可愛的狗照片來自網頁?

以前在臉書上寫了這一則備忘錄,一年後臉書幫我重新炒熱,端了出來,我看了又看,讀了又讀,發現我用文筆的素描,比畫筆畫得更唯妙唯肖。這是在描述一位喜歡被稱讚聰明的模特兒:

聰明照著字面的演譯就是耳聰目明。
有人如果經常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一定不夠聰明。
有人很會聽弦外之音,很看得懂字裡行間,有可能很聰明。

一個聰明人最不需要的就是被稱讚聰明,最需要的是知音。

一個人如果不知道自己聰不聰明,他肯定不夠聰明。

一個人如果以為可以裝聰明,他如果不是個妄想狂,就是個可憐的受害者 — 大家都知道他喜歡被稱讚聰明;只有他自己不知道。

一個人如果知道自己不夠聰明,他一定比自己所想像的更聰明。

聰明人不一定有智慧。能善用自己和他人的聰明的人是個有智慧的人。

3 comments:

  1. 没有错。我得益于没有人称赞我。所以我努力, 因为我太不起眼,坐在教室的角落里,我可以看课外书没有人管。我选择在人多的大学, 在上千人

    ReplyDelete
  2. 的大教会, 似乎是为了没有人注意。也甘心情愿自得其乐。现在在小地方,小教会, 倒是花了很长时间适应。觉得手脚都不知道怎样放。过了大半生, 就知道聪明是一时的, 而持久的坚持和善良, 特别是信耶稣, 是安稳平静的生活不可或缺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聰明也罷,不聰明也罷,都可以安然自在!最怕的就是渴望別人稱讚你聰明,或怕人說你笨。活得自在的最聰明!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