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9, 2013

母親的話(十八)

母親和妹妹

妹妹一大早從非洲打電話來,提到在台北的弟弟為了老三的學業和前途煩惱。弟弟也是老么,當年他的學業和前途同樣是一家人的煩惱,現在為人父母了,或許他也了解了當年父母的一片苦心。我知道妹妹為什麼打電話來,因為明天是母親的忌日,已經十一年了。

三代同窗

妹妹在我們四個兄弟姊妹裡是最有孝心的,母親的福祉一直是她最關心的項目,妹妹一生的幸福也是母親最重視的。

妹妹在三歲時得了麻疹,當時因為家庭經濟破產,沒錢而延誤了醫療,使得她感染了急性中耳炎,最後得開刀拿掉一邊的聽骨,失掉了一邊的聽覺,另一邊也只剩一半的聽力。我那時六歲,有好長一段日子,我必須手牽著三歲的小妹,在嘉義市,從文化路繞過中央噴水池,走過最熱鬧的中山路,到靠近火車站的吳高明耳鼻咽喉診所更換塞在耳朵裡的藥布。妹妹的最近才結婚的大女兒,是醫術精湛的耳鼻咽喉醫師。

20021219日一早,母親在醫院裡,因為嚴重的缺氧,戴著氧氣面罩,她扯下面罩,告訴我:「威銘,我活到現在已經很滿足,我要走了,不要再幫我救回來,媽媽知道你們都盡力了….」我擦乾淚水,我知道我必須去向主治大夫傳達母親最後一次的吩咐。我是母親的好幫手,她交代我的,我一向會做到。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前幾天開車時再次聽到這首“遊子吟”,內心激動不已;母親的話語,在我身上密密的縫,我們早已是心連著心…

3 comments:

  1. 孝順就是孝敬與順從.

    ReplyDelete
  2. Your mom looked so elegant and beautiful. Every time I read your writing about your mom, I was so touched by your deep love of her.

    ReplyDelete
  3. I miss her tremendously even though it was over 10 years ago. Just glad I had the chance to say goodby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