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5, 2013

什麼是真理What is truth?



What is truth? Said jesting Pilate, and would not stay for an answer.
「什麼是真理?」彼拉多邊走邊戲謔地問,不等回答就走開了。

*** 論真理Of Truth 培根Francis Bacon論文集The Essays

我初二時,在台南的西門路和民族路的小公園圓環舊書攤買了一本英文的培根論文集;上頭那一句,就是那本論文集的第一篇,第一段的第一句。

從初中、高中、大學到在中山科學院上班,在無聊的時候,我經常會拿出那本書,心想:「這下子應該可以好好的讀通這本書,」只是每次都過不了這一句,誰是彼拉多?他為什麼對真理一點都不感興趣?

一直到了50歲,我變成了一個基督徒,念到聖經裡,耶穌受難時受審的那一段:

羅馬巡撫彼拉多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

彼拉多說:「你把我當成是猶太人?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幹了什麼事呢?」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

彼拉多說:「真理是什麼呢?」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什麼罪來。

經過了大半輩子,我才知道為什麼有人對“什麼是真理”一點都沒有興趣。閒話少說,下一句是什麼?

2 comments:

  1. 你對“什麼是真理”有興趣嗎?
    如果有的話,你會站在真理的那一邊? 或替真理作見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是沒甚麼人對真裡有興趣!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