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轉機

六十歲了,老中們認為這是一件大事,我卻沒有一絲特別的感覺。回想過去,我的三十歲和五十歲反而是一生中兩個很重要的轉折點。我很感謝神,在我還不認識祂的五十年中間,祂對我特別呵護和照顧,讓我自小就佔盡一切便宜,享受無盡的愛,和數算不完的恩典。回看來時路,才認出了祂的慈愛和大能的引領,在天父的面前,只有不住的感謝。

三年前,我到一個基督徒的聚會作客。他們要求每個弟兄姊妹說自己感謝神的見證,我是客人,所以讓我最後開口。前面每一個人都說了他們信神以後,神怎麼幫他找到工作,怎麼讓他認識那一半,怎麼醫治他的病痛,怎麼教她帶小孩….。我很聚精會神的聽了所有的見證。好像這些事情都曾經發生在我的身上,但是都發生在我還未受洗以前。所以我據實告訴他們,特別是在三十歲那年攜家帶眷還有妹妹一家人來美國打拼等等事情;我想有些人一定不敢相信:「他那時又不信神,神怎麼可能對他那麼好?」

在南一中三年,一過了大專聯考,我對應付考試的唸書觀念厭惡到極點,同時也發現人生有很多不是靠唸書考試就能解決的事情。大學四年的學業完全是虛混,在中山科學院四年更是混混。所以三十歲那年到了美國德州休斯敦Houston,也是打定主意,混個文憑,早點出來賺美金去也。

Rice University
在休斯敦有兩所比較有規模的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是個教育普及化的大學,有很多在職進修晚間開的課,好進好出,是我想去混的學校。另一所Rice University,是美國南部最好的大學,很多優秀學生都難得擠進去,淘汰率也很高的學校。不知怎麼陰錯陽差,我想進去的學校,因為有人把交大搞成X大,而不準備讓我入學(後來更正後也准了);那個想都不敢想的好學校,卻在順路登門一試的情況下當場就准入學了(全靠校友的好聲譽)。就這樣一個不想好好唸書的混混,進了一個講求榮譽制度的非常好的學校。

我選修了高級編程Advance Programming的課程,當年在交大一個小小的Fortran程式都是抄吳老闆的,這下子傻眼了。那時有一位已經拿到碩士學位的旁聽生自願來幫我run程式,我想又可以混了。這位高手替我寫程式,run程式,run了三次infinite loop,一天就把我的全學期的account吃光光,實在混不下去了,只好把這門課退選。在這種不能混也無法可混的情況下,咬緊牙關,拼上了所有的潛能,幸好有一兩門課也碰上一位很好的同學,三個學期再賠上一個健康的胃(學期結束隔天就胃出血)總算拼出來了。

那時會被逼得這麼緊,主要是有一位猶太教授,非常的有使命感,我每個學期都非得選他的課才能趕在三個學期畢業。他認為他是在替學校把關,維持Rice學生的水平,那時我對他非常感冒,現在是十分的感激。因為以後在職場上,碰到稍稍有挑戰性的問題,對我來講簡直是吃軟飯,只是學有所用而已。在專業上有專精,有信心;混混這種字眼從那時起就消失無蹤了。

如果三十歲那年讓我順利的進入我要的學校,也讓我如願的混出來,我不知道這半輩子會混出什麼結果?會有更好的成就嗎?無從得之;但是我知道,我的人品一定不會像現在的方方正正,也無法理直氣壯的要求別人誠實面對。對於人生這樣的轉折並非出於我自己的安排,為什麼會如此?沒有其他理性的解釋,我認為是出於神對我的愛的帶領。

老林 **

3 comments:

  1. Title 是“轉機”,那一定是發生在飛機場,偶一直在找,你到底在哪個機場“丟人”了。

    ReplyDelete
  2. 申請UH被拒絕,同樣的文件,拿去申請Rice馬上被接受,對德州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只能說,沒有人能拒絕或避過從神來的安排。

    ReplyDelete
  3. 哪有人自稱自己人品方方正正的? 你是不是驕傲比賽冠軍的得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