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來世永生:送你上天堂


xc.jpg
(他的門牙43年前就斷了)
【廢話連篇】

整整有一個月沒有動筆了,剛才跟老婆大人說:「我在跟讀者們比看看,是誰的氣長?」我知道每天都有人來這兒走動走動,瀏覽瀏覽,就是沒有留下一絲痕跡,沒有任何回應。老婆說:「你寫那些東西,沒有人看得懂,叫人怎麼回應?」她說得蠻有道理的,所以我決定寫一篇讓人更看不懂的(或更不知怎麼回應的),來印證她的說法。

【下輩子】

二十多年前,有個突如其來的感動,我很羅曼蒂克的對老婆說:「下一輩子我還是要向妳求婚⋯。」把老婆嚇得哇哇叫的,以為我吃錯了什麼藥。說實在的,那時日正當中,英姿煥發,哪會想到什麼來世不來世的。如今一頭黑髮不是變白就是只掉不長,更慘的是,牙齒一顆接一顆的掉;今生已經沒有什麼指望了,只好把希望寄託到來世。

【信心】

從小就聽到有來世,那是佛教徒的說法,勸人在今生行善,以免來世投胎為豬狗畜生。我認為那是迷信,這種輪迴的說法沒有根據,也無法自圓其說。到了五十歲,我相信了基督教。基督教也有來世的說法,但是只有一個單一的來世,就是永生。一開始,我無法體會到什麼叫做永生,所以對於來世和上天堂的說法,只能憑信心接受。我的信心就是 ─ 神有一天會讓我體會、明白、傳講什麼叫做永生。

【活出生命】

一個人的生命呈現在時空的環境裡,就是我們所謂的生活。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會碰到很多不同的環境變化,面臨許多問題,要做上千百個決定;到了一個十字路口時,要直走?要拐右?要拐左?要停下來想一想?撿到錢,要不要送到警察局?踩到別人的腳,要不要說對不起?拿到了美國的綠卡,要不要去美國?這些林林總總發生的事情,可以像是Arda (comment 1)所說的一連串隨機取樣發生的隨機事件,但是所下的決定或反應,卻不是靠一連串的機率所決定的。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決定和反應,因為是出於不同的生命。

【例子】

一具電腦硬體,如果沒有操作系統軟體運作,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現代具體而微的家用電腦,可以運轉微軟的視窗系統軟體、或UNIX系統軟體。運轉微軟的,就是IBMPC;運轉UNIX的,就像個工作站workstation。運轉哪一套操作系統軟體決定了這台電腦最大的特質。

【說真的】

我的大半輩子是個沒有宗教信仰的無神論者,更甚的是 ─ 我非常厭惡假冒僞善的假基督徒,所以當自己也成了一個基督徒以後,可就是玩真的了!

【世人的憧憬】

世人對永生的憧憬:最普遍的是追求在今生不死,長生不老,更甚的是青春永駐。但是一些有智慧的人終於領悟到管不了日漸衰老必死的軀體,或許前人的立德、立功、立言,或者像Arda所提的立德、立言、立道(新三不朽),這些生命的表現,在個人死後,還能在歷史中永垂千古。只是能達到不朽境地的先賢聖人了了無幾,對一般人來說也是不近實際,不能妄求。

【我的體認】

我對永生的體認是:人一改變成為基督徒,在今生就得到一個新的從神來的生命,同時也還保有原來一直存有的舊生命;從那時刻起,對於生活中所發生的每一樣事情,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如果不是舊生命舊思維在掌權,就是新生命在控管。譬如對金錢的看法,對兒女的態度,對是非的辨別,對人際的關係⋯,對周遭一切事物的看法和態度,一樣一樣的從舊到新,逐漸改變。直到跟所有的人一樣,嚥下今生的最後一口氣時,老舊生命和軀體一起滅絕,但是從神得來的生命還是存留,直到來世。

【重生】

基督徒的信仰,相信有唯一的創造宇宙萬物,聖潔公義慈愛的神,這位神是自有永有的,聖經記載了祂對人類的啟示和與人類發生特殊關係的時空歷史過程。一個基督徒相信依靠耶穌基督的作為,可以使他從神眼中的罪人,轉變為神所接受的蒙恩的罪人(浪子回頭),而成為神家的兒女。

當年一位叫尼哥底母的猶太人,是個有地位的宗教人士(法利賽人)。他問耶穌:「要如何才能見到上帝的國度?」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尼哥底母在兩千年前替大家說出了我們心裡的疑惑。

這裡的重生,並非像人肉體所經歷的從母腹出生,而是因為認識耶穌基督,因為體驗到從聖靈來的感動而得到神所賜下的新生命。這個新生命在我們老舊的軀體裡,就像出生的嬰兒的小生命。和我們老舊生命的區別是因為他是從神而來,也是我們對神的體認。這個幼小的新生命,會因為我們在耶穌基督裡對真理和對神的追求,因著我們對神的認識增多,對神的愛加深,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活出新生命的成長茁壯,新的價值觀,世界觀和人生觀。

【例子】

就像一具電腦,在一個時間裡只容得下一個操作系統的運作;我們的身體在一個時間裡,不是讓新生命掌權,就是老生命在做主。只是一位新生嬰兒,上了船老大的賊船,他想要有機會掌舵,是不是機會渺茫?

確實很難,如果你見聞一些很感人的基督徒的見證,很多都是船老大患了重症,奄奄一息;或者輝煌的家業,煙消雲散,破產一空;各色各樣的可能原因,使得老我破碎而交出了掌舵權,當然在過程當中,很多來自在耶穌基督裡的神家兒女們的愛心和來自聖靈的幫忙,使得這來自神的幼小生命得以體認耶穌和神而有所成長。

有些船老大,早就知道自己實在無德無能,不斷的尋求外來的幫忙掌舵,如今好不容易得到來自神的幫手,自然而然的退居二線,讓這小生命在今生裡自由發揮,成長。這生命能成長到什麼極限?最好就是能長成滿有耶穌的身量,至少要能越來越像耶穌。

【船老大的懺悔】

使徒保羅在信耶穌得重生以前是個死硬派的猶太教徒,他信的是同一位神,但是他不承認耶穌是從神那兒來拯救他的彌賽亞(基督);很多船老大念到了保羅在羅馬書7章15節後的一段自白都很高興,因為做壞事有理,有保羅作伴。保羅是這麼說的:

「⋯我對自己的行為不能明白;因為我知道是對而想做的事,偏不做;我知道是不對而不想做的事,反而去做。如果我做自己知道是不對而不想做的事,我就應該承認法律是好的。所以那個在做我知道是不對而不想做的事的,不是我自己,而是我裡面的罪。我知道我裡面-也就是我罪惡的本性當中-沒有什麼好的東西,因為我想做好事,卻做不出來。我做出來的,並不是我想做的好事,而是我不想做的壞事。這種情況不斷地重演。如果我做自己不想做的事,這就表示不是我在做,而是我裡面的罪在做。所以我發現有這麼一個定律在運作:我想做善事的時候,邪惡總在那裡纏著我。我在心靈深處,由衷地喜歡上帝的法律,很想照那法律而行;但我發現,我的肉體裡面卻有另外一個力量(也就是罪)在作祟,和我心中想照上帝的法律而行的那個慾望鬥爭,我成了在我肉體裡面作祟的那個力量的奴隸。我是一個多麼悲慘的人哪!誰能救我脫離這個(隱藏著罪惡本性,)一定要死亡的身體呢?」

但是他一認識耶穌,得到拯救重生以後,把控制權交給新主人:「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脫離了罪的掌控,再做壞事就沒有藉口了。

【生命的衡量】

世人,包括絕大多數的基督徒,對於永生的看法,只是停留在有無永生的爭論上,今天我要超越這個有無的紛爭,要跟各位分享永生的衡量,也就是永生內容豐富的差異。

我們衡量一頭豬,就是看它有多重,能賣多少錢;衡量一個人就比較複雜了,如果從丈母娘看女婿的角度,果真需要仔細的品頭論足一番;如果以過去自認為成功的男人來看,比有多少房大小老婆是一種衡量;如今六十有成的大亨們閑聊的話題來看,或許一年上幾趟cruise,繞地球幾圈也可以拿來比一比。

【永生的衡量】

可是永生到底有沒有可拿來衡量的呢?我很肯定的說:「有!」

好幾年前一位大姐頭在教聖經的時候,告訴我們:現在好好的,認真的念聖經,以後到天堂就有好的職位;反之,只有當看門,掃廁所之類的(天堂有廁所嗎?)。我不茍同她的說法,但是很佩服她的大膽率直。

我的話不一定能聽,大姐頭的話不能聽,現在我們來聽聽看,這是誰說的話?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簡簡單單的一句話:「你要愛神愛人。」不就夠了嗎?意思到了就好,為什麼要竭盡心力去愛呢?因為耶穌愛我們,為我們好!漫漫永生,如果生命不充實、貧乏,不是很無聊嗎?

使徒保羅也這麼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保羅認為做善事對窮人有所賙濟,但是又必須是出於愛神愛人的心,對自己的永生成長才有益處,而不只是贏得今世的虛名。活在新生命中時,對神有堅定的信心,對來世有無比的盼望,對今生活出無窮的愛心;等到來世時,一切都實現了,所存留的,只剩下永生的愛心了。

有誰不知道Mother Teresa?她有沒有永生? 如果你也有永生,你的永生和她的永生會有多大的不同? 你認識使徒保羅有多少? 你的永生和他的永生會有多大的不同? 我問的不是今生,我指的是來世永生。

【天堂天國】

天國是神掌權的地方,天堂是神常在的地方;所以有人否定神的存在,也不想讓從神來的生命掌權,不要活出神要你活出的模樣,卻想上天堂,住在天國,這實在是說不過去;但是自以為聰明的人,確實有很聰明的想法(你又知道了?)

【生命的迷思】

當年還在台灣的時候,我們一家人裡頭,最想要移民來美國的是我的父親,他從不告訴我們為什麼要來美國,只是非常積極的去推動實現他的夢想。等大家都在美國安居了,一天到晚抱怨,在美國活得像二等公民,生不如死的也是我的父親,他享年92歲,在這個美地渡過27年。

有很多基督徒,心想進天國的護照已經到手了,永生也得到了,今生的經營可還得讓船老大繼續去打拼,一星期打拼六天,星期天到教堂,讓小小新生命去敬拜神,說不定還有機會找弟兄姊妹們搞搞傳媒直銷的生意;極少數有小聰明的也可以轉行,讓會說會演的船老大去當傳道人,又受尊敬又吃又喝的,說的是一套,做的是船老大今生的那一套,反正他們認為神不知人不覺,萬一被看穿了,只要告訴他們:「不可論斷人!要饒恕人!要愛你的敵人!」就OK啦!

是不是這樣?就是這樣(學趙少康的口氣)。

很多比較誠實的非基督徒看到這種景況,為了避免墮落或讓良心不安,所以盡量遲緩去申請進天國的護照,或者等船老大退休了再考慮,或者等迴光返照的前一刻再受洗,豈不是更划算的?

憑著我的愛心,不管是墮落的基督徒或是比較誠實的非基督徒,我願意相信只要他們有心,神都會讓他們進天國得永生;我心裡不忍的是:漫漫永生,如果生命不充實、貧乏,不是很無聊boring嗎?

(04/03/2011)
ae.jpg
(怕找不到女朋友,第二學期就接上假牙...)

29 comments:

  1. Arda on 2011/04/04 18:439/14/2011 7:34 AM

    我幾乎不相信來世,也難以接受永生;生命不是一連串的機率嗎?
    這種人是不必救的!

    ReplyDelete
  2. 有如久旱逢甘霖,謝謝你的回應。

    我以前也不信有來世和永生,你的"幾乎不相信"和"難以接受"都沒有我那樣乾脆。我的轉變是從體認到有一位永生的神而來,請讓我來告訴你我的看見.

    ReplyDelete
  3. 他就是要引你開口說話,表示他比你長一口氣...

    ReplyDelete
  4. ay on 2011/04/069/14/2011 2:41 PM

    不是好現象;當年肥猴也是頭髮牙齒直直掉。

    ReplyDelete
  5. arda on 2011/04/079/14/2011 2:42 PM

    我以為真誠基督徒的來生,與立德、立言、立道(新三不朽)的境界,有點相似.

    ReplyDelete
  6. 如果我所言,所行,所思,無法安慰今生 (活得平安喜樂)那麼永生對我而言毫無探討的意義;GGyy的生命有延伸的必要性嗎?
    信仰後對我的實質改變是我學會數算自己的擁有,用神的價值觀面對生活中十字路口,難堪的時候,也因為如此才更深深的体會,何謂與神同行,與神同在...

    ReplyDelete
  7. 一個所謂平安喜樂的生活必須建構於愛神愛人的基礎上。許多自私自利的行為無不是自我追求滿足卻不敬畏神,損人利己的外在表現;許多ggyy的想法,也是出於一廂情願,自我感覺良好,與神的教誨處處牴觸。

    所謂的信仰,如果沒有實質,只是選邊站或是外在的偽裝,在無所不知的神面前,是一無所有的。而與神同行只淪為偶爾喊喊的口號,永生更是破滅的幻想。

    ReplyDelete
  8. 追求目前的平安喜樂,未必能添加永生的豐富。追求永生的豐富,必帯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平安喜樂。

    基督徒在今生的立德、立言只是在今生活出永恆的生命,不只如此,永恆的烙印,將在一切都過了以後的新天新地將永遠存留。

    ReplyDelete
  9. Yiping on 2011/04/119/15/2011 6:19 AM

    果然是一篇----更令人不知如何回應的文章。

    我喜歡你寫的對永生的體認,比較白話。
    【如果不是舊生命舊思維在掌權,就是新生命在控管﹞﹝嚥下今生的最後一口氣時,老舊生命和軀體一起滅絕,但是從神得來的生命還是存留,直到來世。)

    謝謝。

    ReplyDelete
  10. Yiping, 謝謝妳念懂我的白話,我是越老越率直和大膽。We miss your family very much.

    老婆向妳問好,她很喜歡妳的回應(太幽默了)。

    ReplyDelete
  11. 老婆說:「我每天辛苦工作上班,你在家裡廢話連篇,準備上天堂!!」

    ReplyDelete
  12. 小妹 on 2011/04/119/15/2011 6:23 AM

    神造人,深知人的不足,以及有待成長的智慧,氣度,溝通能力..等等.

    當我有疑惑時,我希望有人討論,卻被告知不可論斷
    當我有分享時,我常被人以為說教
    當我花心思想有效率地,破除煩悶,卻被有備而來的人不屑或視為不當
    但是我不以為意,....這些事更讓我明白
    當有人有不同意見時,更可讓自己思考.
    沒有來自神的愛,是很難彼此造就.
    也因為有神的愛,凡事包容忍耐
    惟有真理部分不容紛飾,虛假,沒有原則的的妥協

    ReplyDelete
  13. 當我有疑惑時,我希望有人討論,卻被告知不可論斷
    *那個人或那些人正在論斷妳!

    當我有分享時,我常被人以為說教
    *還在論斷妳!

    當我花心思想有效率地,破除煩悶,卻被有備而來的人不屑或視為不當
    又在論斷妳!只因為那個人或那些人太驕傲了!
    *告訴人家不可論斷人的正在論斷人!

    *還有斷章取義的正是神告誡我們不可論斷的原因!
    **************

    There is the big difference on distinguishing what is wrong and right vs. judging on someone.

    If I said someone(with name) is a bad person without any reasons then I am wrong.

    If I said someone(with name) did something wrong but people said I was judging Mr. so and so, the person could be right or he could be wrong. So he should not said I was judging Mr. so and so.

    If I said someone (without mention his name) did something wrong but people said I should not judge people. The person is a hypocrite Christian or non Christian, this I can judge.

    ReplyDelete
  14. ay on 2011/04/119/15/2011 6:27 AM

    同一張照片,有人看缺牙,有人看年輕,有人看油水滿面...

    ReplyDelete
  15. Jean on 2011/04/119/15/2011 6:27 AM

    謝謝囉! Can't wait to see your next one!

    ReplyDelete
  16. Next one 已經裝了假牙,開始說假話...

    ReplyDelete
  17. 在靈裡得到飽足,俯仰無愧,是謂平安

    在生活中体現愛與分享,是謂喜樂

    ReplyDelete
  18. 路人丙 on 2011/04/189/17/2011 6:04 PM

    天堂會擁擠?人口數大約多少?錄取率?可以帶寵物?

    ReplyDelete
  19. 天堂不擁擠這是我敢確定的,進天堂的門是窄的(耶穌說的)。數計人口數是我父親在世時的專才之一,所以我就skip了。如果認識了耶穌,錄取率是百分之百。至於寵物你可以試看看。我自己沒有寵物。
     
    我個人是因為對真理的追求和執著而認識了耶穌,我個人是為了要知道虛假的基督徒(船老大)有多不好,才知道神的苦心和美善,也才知道活出新生命有多美好。

    天堂可以打乒乓球,但是勝負的計分方式不一樣。

    ReplyDelete
  20. Congrdulation!人類造的電腦居然被專家們拿來做人腦比上不足的對象。
    *******
    LONDON – Famed theoretical physicist Stephen Hawking finds no room for heaven in his vision of the cosmos.
    In an interview published Monday in The Guardian newspaper, the 69-year-old says the human brain is a like a computer that will stop working when its components fail.
    He says: "There is no heaven or afterlife for broken-down computers; that is a fairy story for people afraid of the dark."
    In "Grand Design," a book published last year, Hawking had declared that it was "not necessary to invoke God ... to get the universe going."
    Hawking is nearly totally paralyzed by motor neurone disease, diagnosed when he was 21.
    Hawking says he is not afraid of death, but adds: "I'm in no hurry to die. I have so much I want to do first."

    ReplyDelete
  21. 八道 on 2011/05/219/17/2011 6:07 PM

    上天堂的不是電腦或人腦或這個必死的人。所以他講論電腦或人腦的部分是我所同意的。

    認為有永生的不畏懼死亡,不怕死的卻未必知道永生。有幾個死去的人是因為自己hurry to die? 像我們這些活著的,還不都是有much to do before the time to die.

    所以專家的話到底有何新意?

    ReplyDelete
  22. Stephen Hawking finds no room for heaven in his vision of the cosmos. 因為天堂並不存在他所能想像的宇宙之中。這確實是大師所講的話。

    ReplyDelete
  23. ggyy on 2011/05/219/17/2011 6:08 PM

    要談論天堂何在?或何謂永生?應該先探討有沒有eternal creator god?

    ReplyDelete
  24. 八道 on 2011/05/219/17/2011 6:11 PM

    From Physorg.com :

    In the 1970s, Hawking showed that black holes evaporate by quantum processes; however, he asserted that information, such as the identity of matter that is gobbled up by black holes, is permanently lost. At the time, Hawking's assertion threatened to turn quantum mechanics--the most successful physical theory posited by humankind--on its head, since a fundamental tenet of the theory is that information cannot be lost.
    Hawking's idea was generally accepted by physicists until the late 1990s, when many began to doubt the assertion. Even Hawking himself renounced the idea in 2004. Yet no one, until now, has been able to provide a plausible mechanism for how information might escape from a black hole.
    A team of physicists led by Abhay Ashtekar, Holder of the Eberly Family Chair in Physics and director of the Penn State Institute for Gravitation and the Cosmos, now has discovered such a mechanism. Broadly, their findings expand space-time beyond its assumed size, thus providing room for information to reappear.
    To explain the issue, Ashtekar used an analogy from Alice in Wonderland. "When the Cheshire cat disappears, his grin remains," he said. "We used to think it was the same way with black holes. Hawking's analysis suggested that at the end of a black hole's life, even after it has completely evaporated away, a singularity, or a final edge to space-time, is left behind, and this singularity serves as a sink for unrecoverable information."
    But Ashtekar and his collaborators, Victor Taveras, a graduate student in the Penn State Department of Physics, and Madhavan Varadarajan, a professor at the Raman Research Institute in India, suggest that singularities do not exist in the real world. "Information only appears to be lost because we have been looking at a restricted part of the true quantum-mechanical space-time," said Ashtekar. "Once you consider quantum gravity, then space-time becomes much larger and there is room for information to reappear in the distant future on the other side of what was first thought to be the end of space-time."

    http://www.physorg.com/news130000012.html Other interesting related topics:
    Black hole complementarity
    http://en.wikipedia.org/wiki/Black_hole_complementarity

    Holographic principle
    http://en.wikipedia.org/wiki/Holographic_principle

    The Black Hole War
    Main article: Susskind-Hawking battle
    The Black Hole War: My Battle with Stephen Hawking to Make the World Safe for Quantum Mechanics is Susskind's second popular science book, published by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on July 7, 2008.[27] The book is his most famous work and explains what he thinks would happen to the information and matter stored in a black hole when it evaporates. The book sparked from a debate that started in 1981, when there was a meeting of physicists to try to decode some of the mysteries about how particles of particular elemental compounds function. During this discussion Stephen Hawking stated that the information inside a black hole is lost forever as the black hole evaporates. It took 28 years for Leonard Susskind to formulate his theory that would prove Hawking wrong. He then published his theory in his book, The Black Hole War. Like The Cosmic Landscape, The Black Hole War is aimed at the lay reader. He writes: "The real tools for understanding the quantum universe are abstract mathematics: infinite dimensional Hilbert spaces, projection operators, unitary matrices and a lot of other advanced principles that take a few years to learn. But let's see how we do in just a few pages."

    ReplyDelete
  25. 我超越了討論有沒有永生;超越了如何尋求永生;已經到了要如何使永生多采多姿。

    ReplyDelete
  26. 今天我特別有感觸到,認為生命不死的人較能面對失去

    ReplyDelete
  27. 趕快回應,好讓Bill可以告訴老婆- 你看,這麼久了,還有回應呢.:-).
    說到永生,應該談談另外兩個題目 - 永死及罪. 沒有罪,神不必如此費力來救我們.
    如果不能得到永生,會得到什麼呢? 值得思考.
    盼望Bill用他特異獨行的思考及白話來分享他的看法.

    ReplyDelete
    Replies
    1. 當我已經定睛到一樣選項時,我很少會再去考慮其他事項。我會分享我得到的好處。至於走另一條路有多不好,或多恐怖,那相當於要寫一本懺悔錄了。

      Delete
    2. 我寫太多文章了,我談過罪,得救,就是沒有“永死”,因為沒有體會,所以無從談起。

      Delete